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上人說聖城

萬佛城成立因緣

對於成立萬佛城的因緣,宣公上人說:「成立萬佛城這個因緣,可以說在無量劫以來就注定的,注定佛法要傳到西方來,所以到這個時候,萬佛城就會出現了。這個出現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從地上湧出來的,是人造出來的,造出來有七、八十棟房子。怎麼造成有七、八十棟房子?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是美國最有錢的時候,所以才能建起這規模,造出這樣的房子。造這些房子,都沒有偷工減料,是實打實著,很堅固的,所用的材料也特別好。」

這個地方原是美國加州州政府興建的公立療養院,規模宏大,由一九三○年代建起,所有的建築物和內部設備都是一流的。大建築物有七十餘座,大小房間二千餘間,球場三處,救火站、游泳池、垃圾爐、街道噴水頭各種設備,一條柏油馬路,蜿蜒伸展,四通八達,路燈林立,路旁都是百年以上的古樹。所有的電氣、用水、冷暖氣管道,全部由地下道通過。所有的建築物,無論在設計上、材料上,都相當考究,而冷暖氣設備全部由中央系統控制。

一九七○年代中期,加州遭受到史無前例的大旱災。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否則要受罰。大旱災對這所醫院影響非常大,因為水源不足,無法供應全院使用,這也就是醫院要拋售的主要原因。

上人接著又說到:「房子造好了,或者也沒有錢了,加上這裡從前有病人和工作人員約六千人,耗水量很大,這一切的開銷還了得!這個地方的水源非常困難,附近地區盡是果園,處處需要水。鄰近果園園主常向政府訴怨,反對公家的事業和民間爭水,這也是不得不關閉的大原因。因為沒有水了,所以也不開伙了,水火不能既濟──水不幫助火了,火不能幫助水了;人不能幫助水了,水不能幫助人了。在這個情形之下,政府就要把它賣了。一賣,就有一個財主認為這個醫院將來會賺錢,就把它買下。買下以後,他又不想開醫院,所以就要把它賣了。賣了幾年,也沒有人問津,也沒有人去買。那時金山寺雖然有三層樓,有一萬八千平方呎,可是法會的時候,人一多起來,也不夠用;並且城市裡有一些流浪漢,他們雖不咬人、不吃人,但人就怕他們,於是乎大家就想要在鄉下找個地方。我一個徒弟,出家之後,想幫師父做點事,就各處去找地方,他從北邊大約到西雅圖,回來路經這所醫院,他一看這個地方要出賣,不妨看一看。回來他對我說,他想要建議買一部分,說哪個地方可以當佛殿,哪個地方是師父住的,哪個地方預備是徒弟住的。他就算,每一棟可以住一百多人,想買二、三十棟,就教我去看看;我就帶五個弟子到那個地方去看。這麼好的地方,這麼多房子,價錢這麼貴,怎麼辦呢?別說我一個窮和尚,就是一個萬金和尚也買不起。所以這樣子,連想也不敢想,更不要說買啊!這樣子過了半年,又來了一個人說可以投資作生意,和我商量,可是我又沒有錢,也沒有本錢。雖然如此,我就和十八個人到那個地方,先看前面這棟醫院,看了,心也就動了,心想:單單造這棟醫院也造不出來,所以我就和去的這十八個弟子提起,我說:「我們都是佛教徒,我們應該為佛教徒做點事情,如果我們沒有給佛教徒做事情,我們應該生大慚愧,沒有什麼面目見世間人,所以今天我要發願,要把所有的房子和土地給它拿下來!」

上人親自到山谷三次,認為是天造地設的好道場,經多次和賣主洽談。上人要在此地發揚世界佛教弘法事業,把東方佛教思想介紹給西方世界,準備作為世界佛教發源地,國際性的正法道場,來提高道德,喚醒人心。

說也奇怪,自從上人接手,闢為萬佛城之後,為解決水荒問題,上人用智慧眼,勘定水源的位置,然後雇工來城掘井,結果地下水源源而來,大家歎為奇蹟!至今仍津津樂道。這裡邊也有一段不可思議的故事:上人拿著一根柺杖,在地上行行走走,然後用柺杖在地上一敲,說:「在這裡挖!」工人說:「不行!我們在附近都已經挖過、測量過,這裡絕對不會有水!」上人說:「不要緊!你們就試一試,繼續挖!」結果挖了一百多呎,就有水湧出來,水源非常豐富,就是再加一萬個人,水也足供使用。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