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上人說聖城

融合宗教世界和平

萬佛聖城是奉獻給全世界的佛教徒、宗教徒,一切的眾生,任何想要修道、追求真理的人,都可以來萬佛城。萬佛城是不分種族、國籍,不分你我宗教的不同。但是來的人都要守萬佛城的規矩。在萬佛聖城多次的傳戒法會,上人都特別邀請南北傳的法師共同主持。英國南傳佛教中心的法師們,亦曾幾次在萬佛城舉行南傳方式的禪七,及簡短的講座。漢堡大學羅吉斯神父每學期一次帶一群學生來到聖城,做幾天短期的參學,以了解佛教及道場僧人實際的修行生活等等。每次來訪,羅神父也會在萬佛聖城的萬佛寶殿裡,作天主教彌撒的儀式,讓大家互相觀摹學習。這在世界各地的佛教道場,可以說是創舉。萬佛聖城每年的各種大法會,也吸引了不少中外人士來參與、學習。上人也曾邀請耶穌教、天主教,及其他宗教界人士,參加一九八七年於萬佛聖城舉辦的世界宗教聯合會議,以增加各宗教之間的了解、互助,共同為人類的幸福、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同年,並於柏克萊第三次國際佛教、基督教交談會發表演講。上人也曾應三藩市慈恩天主教堂之請講讚詞。一九八九年,上人應邀至賓州盆鐸山莊基督教教友會中心講學。一九九二年,上人應邀於加州奧立瑪吠陀教修行中心演講。

上人建議于斌樞機:
你應該做天主教的佛教徒,而我也要做佛教的天主教徒。我們兩個把思想一溝通,沒有門戶之見,沒有彼此之爭,沒有界限。我們能這樣,世界上的戰爭也沒有了,也不會互相排斥了……。

上人常說「佛教」一詞,將佛陀的教化弄得太狹窄了,因此常將佛陀的教化稱為眾生教。上人批評佛教的分門別戶,不合佛法,認為信眾不應該執著教內宗派之分別;又主張各宗教之間應互相截長補短。為切實實行起見,上人率先邀請自己的好友──臺灣天主教的于斌樞機主教,於萬佛聖城共同成立世界宗教中心,並請于斌樞機為主任。上人建議于斌樞機做「天主教中的佛教徒」,並自居為「佛教中的天主教徒」。不幸于樞機早逝,使此宗教中心之成立延後至一九九四年,才於柏克萊成立世界宗教研究院。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