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修行在聖城

戒法莊嚴

剃度捨俗紹佛種 非是將相所能行

宣公上人曾說:「出家是最徹底的布施。」因為修行人將身心性命奉獻給一切眾生;在佛教中,法賴僧傳,僧人的責任不言而喻。

上人赴美後,自一九六八年起,為第一批美籍弟子剃度以來,先後曾為美、亞、歐各洲不同國籍的弟子數百人剃度,並勉勵他們說:「出家是為了生脫死,永不受輪迴之苦。所以面對什麼樣的苦也不怕,越苦越好,不要向苦投降,改變初衷,向後退轉。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才是大丈夫。」

上人入涅槃後,在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和二○○○年,計有五十四名佛門新血輪,秉著繼承上人遺志,弘揚正法之精神,而依止宣公上人所領導之僧團捨俗出家。

戒法莊嚴續佛命 清淨尸羅利有情

宣公上人一向以持戒精嚴為人欽敬,於一九七一年在美首先舉辦三壇大戒法會,邀請南北傳諸山長老共同主持傳戒,儀式莊嚴隆重。在一九九五年上人圓寂之前,共計舉辦了七屆三壇大戒,皆以一百零八天為戒期(傳統戒期最多五十三天)。所以至今萬佛聖城依然本著嚴謹傳戒和持戒的家風,來莊嚴道場,在五濁惡世中湧出一股清流。

宣公上人對戒子們的期望是:「受戒之後要依照戒律去做。大家要依法修行,做佛教中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人,不要在佛教中混吃等死。」

曾經擔任萬佛聖城三壇大戒說戒和尚的蘇美度法師,談到他的感想:
「在當今世界,在這時代還有人能夠發大心把他們的生命布施給佛教,願意行菩薩道,往高貴的目標去做,尊重生命,這是很值得我們讚歎和尊敬的。」

西元二○○○年,萬佛聖城秉持著以戒為師的精神及謹慎的態度,分別舉行為期一○八天出家眾具足戒大典及傳授在家菩薩戒,在教授法師們細心的解說及戒子們虔敬的學習下,使戒期充滿莊嚴祥和的氣氛。由於求戒者相當踴躍,故二○○一年再度舉行在家菩薩戒的傳授,以滿戒子們的心願。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