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教育英才

宣公上人──教育是我一生的願力

宣公上人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便曾在家鄉興辦義學,免費教導清寒子弟。上人常說:「教育是最好的國防。」要拯救世界,當務之急便是辦好教育,想救世界就要改造人心,去惡向善。故於一九七四年,成立育良小學;一九七六年,成立培德中學。

上人明示小學生應先學習孝順父母、尊重師長,中學生就要盡忠為國,大學則以仁義道德為宗旨。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的課程,融合現代、傳統及東西文化的優點,注重道德、精神的薰習,故學生們在校除接受一般美國中小學所必須學習之科目外,並有倫理課、打坐課、佛學課等,以奠定學生良好之道德基礎,逐步引導學生認識自我、探索宇宙之真理。

在萬佛聖城,中小學採中英雙語教育,及男女分校,以避免學生注意力分散,並保持學子純真之天性。由於擁有不同國籍、多元文化背景之教師與學生,學校採複合年級制,使學生在學業發展上,更具伸縮性;同時培養學生開闊胸襟,學習尊重各種不同的文化傳統。藉著倫理道德的教育,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目的,在培育出品格高尚之世界棟樑之才,以利益世界人類。除了萬佛聖城之外,各道場亦設有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分校,將孝道及倫理道德等教育,普遍推行於各地。

宣公上人對弟子的教化,對學生的期勉,都在幫助大家清淨自心,努力做有用的大材,為全人類為眾生邁向光明的未來。上人說:教育的基本,應該是教育兒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也不打妄語。不飲酒、不吸毒、不男女濫交,能夠如此,那麼教育還有起死回生的希望。……其實,最徹底、最根本的國防,就是教育!教育沒做好,什麼國防也沒有用。我們這個團體,是到各處去弘揚佛法教育的團體。這種佛法教育,是救人本性的教育,是救人靈魂的教育,也是救人生命的教育。我們到各處大聲疾呼,無非是想喚醒世人,要重新整頓教育,由死亡邊緣,再把下一代給拉回來,使世界各國不致於有亡國滅種的危險。現在我要用「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來周遊列國,用這帖靈丹,來救全世界、全人類青年人的靈魂、生命和本性。

近年來,上人為了更徹底的整頓教育,同時重新喚起人們久忘了的清廉操守,更不遺餘力,首先由聖城的各級學校成立「義務教師」制度。上人提到:「教師人人以身作則,清廉自許,把所懷的抱負和智慧交給下一代。不爭薪水、不罷工。」如此,便能全心全力地教學。因為唯有不為「錢」,不為「名」,自甘於澹泊的教師,才足以其高超的志節,壯闊的襟懷,潛移默化學子,肩負起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艱鉅責任。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