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教育英才

法界佛教大學
Dharma Realm Buddhist University

法界佛教大學,啟發自性智慧

為了提高緇門素質,造就傑出的弘法人才,上人於一九七六年,創辦法界佛教大學。法界佛教大學以仁義道德為宗旨,致力培育有大德行、大智慧的世界未來主人翁。法界佛教大學不僅傳授專業知識,更注重以倫理道德為基礎,擴展至幫助所有人類、一切眾生回歸自性之研究。故法界佛教大學提倡共同研究、自由交換理念之風氣,鼓勵學生修學各種經典,以不同的經驗及學習層面,推動主觀智能,來發揮經典之意趣妙理;同時注重實際修持,以所體悟之義理帶進日常生活中,使佛法與生活融合為一,進而滋養慧命,充實德行,從中造就出品行高潔、出類拔萃之優秀人才,來利益群生。

法界佛教大學經加州政府註冊立案,設有佛學研究與修持、佛經翻譯與語文研究、佛學教育、中國語文研究等科系的學士與碩士課程,並授予學位。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歡迎申請入學,經濟能力不足者,還可申請獎學金。

法界佛教大學開設的多種課程包括:各種戒律課、佛學課(如百法明門論、大乘起信論等)、法器課、華嚴字母、語文課(有中文、英文,依程度開班),另有佛教哲學、佛教史、論語、大學、老子、易經、比較宗教學、佛教與西方哲學、心理學;還有出版、編輯課程、中國書法、繪畫課、太極拳、野外生物學,實地研究曼都仙諾郡的花草樹木與蕨類生物等。

每天晚課後的聽經講法課程,是由萬佛聖城四眾弟子共同參與的課程。首先以一個小時聽中英雙語講解的大乘佛教經典,諸如《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多部。另有半小時,每天由不同的人輪流上台練習講法,這也是以中、英雙語進行。懂得雙語的人,必須自己翻譯,否則就得找人代為翻譯。一方面藉此培養講法的技巧,另一方面,每個人在聽聞佛法以及修行路上有任何心得感想,都可提出來與大眾分享,並接受指正。

上人在世時,曾經藉大自然運行不斷作譬喻,形容每天聽經講法的重要:「尼羅河的水,天天在流;萬佛聖城的法,天天在轉。」而在法界佛教大學報名修課的同學在聽經講法後,還必須深入經藏,撰寫研究報告。因此,法界佛教大學肩負著培育弘法人才,以及訓練譯經人才的重任。

法界佛教大學也和加州其他大學舉行交流活動,位於加州最北端的漢堡大學每年春季班和秋季班都有數十名學生前來萬佛聖城法界佛教大學,一方面利用週末體驗道場生活,遠離塵囂,放下染污,在法大的課程中,作思想和心靈上的交流。柏克萊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等校對佛學有興趣的同學,也會不定期前來萬佛聖城,參加法大的研討課程,探究宇宙人生的真理,並學習素食、打坐與太極拳,讓身心都得以煥然一新。

法界佛教大學又曾多次為老年人舉辦「長青大學」,每學期一週,使許多美籍老人有機會聽聞戒殺獲生、佛性本自具足、無須向外馳求等等深入淺出的佛理。充滿樂趣的素食烹飪課、調理身心的打坐與太極拳課程,都讓這些老人家學得興致盎然。有些老人不斷重複參加法大主辦的長青大學課程,每期課程結束時,還覺得意猶未盡。

法界佛教大學以正法為教學的主要課程內容,師生皆以此為努力修學之目標,共同齊心研究,以達智慧、慈悲之極致。在這樣的環境下,嚴謹之自律生活成為大家的生活規範,學生、老師、出家眾、在家眾、男女老少,皆平等一視同仁,不分階級,不分你我,尊重個人及各種文化傳統之風俗、背景。除外相上有學生、老師、教科書、教室等,法界佛教大學真實內涵之特色,是以法界為體,正法為用,一切處無不是教室,無不是學習教材,一切時無不是在互相切磋砥礪,一切人、事、物無不是學習的對象,時時給自己培福德、增善法、續慧命之良機。

法界佛教大學圖書館是曼第仙諾縣內,最大的圖書館,座落在一座都鐸(十六世紀英國王朝)式建築的紅磚樓房內,位於聖城內中心地帶,平日開放給學生、教職員,以及萬佛聖城的住眾使用。藏書內容除了一般中英文書籍外,最大的特色在於擁有豐富的中英佛經、佛學著作,另有各國語文教科書、錄音帶與文章典籍。期刊也以佛學、佛教刊物為主。有關中國佛教的藏書豐富,包括多種正統佛教經典的註釋,以及自中文譯成多國語文的佛經譯書。本館也收藏有西藏佛教資料的微捲影片。

創辦法界佛教大學目標,在於培育弘法專才,把佛法推向世界各國、各民族、各角落,灌溉每個人的心田,滌塵合覺,轉識成智,同得解脫,共證菩提妙果。

法界佛教大學網址:http://www.drbu.org
E-Mail: info@drbu.org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