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教育英才

僧伽居士訓練班
The Sangha and Laity Training Programs

萬佛聖城第十二屆沙彌先修班開訓典禮 (新)

 

僧伽居士訓練班,造就專才續慧命

僧伽居士訓練班,造就專才續慧命

當今世界能夠實踐佛制,戒律精嚴的道場已不多見,上人有鑑於此,於一九八二年在萬佛聖城創辦「僧伽居士訓練班」,為培養欲從事佛教事業之僧侶及居士而設;又為提高僧眾素質,令正法久住,造就行解兼顧之國際佛教專才,以續佛慧命。課程除學習佛教三大教理──經、律、論,以及其他經教淺釋之選讀外,並注重積極參與道場生活及躬行實踐。

僧伽、居士訓練班是以佛學專門訓練課程為主,此訓練課程早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十九日,已獲得美國加州教育廳批准立校,成為一個被許可的正規教育課程。

僧伽居士訓練班要求學生住校(寺院),接受佛教叢林清規訓練,令訓練班所有學員對佛學具有基本認識,並具體實踐,使正法不斷;培養學員之個人道德理念及倫理價值觀。目的是為那些有志從事於佛教機關、團體、社會服務及教育機構的學員,能在佛法的理論及實踐上奠定堅固的基礎,以期於邪說充斥之末法時代,煉出具真知灼見之正法人才。

訓練班在各項訓練開設的課程,包括:僧眾學習帶領法會,參予每日例行之早課、午供、晚課,以及全年所舉辦之特別法會;學習佛教經、律、論,以及其他經教淺釋之選讀等。在職訓服務方面,提供學生多方面參與廟務行政,及大眾服務之機會──包括助教訓練、佛殿管理、宿舍管理、圖書館管理,及其他宗教中心之管理,招待訪客、管理接待中心、安排訪問團和特殊活動,輔導中、小學生,學習雜誌書刊出版、校對、電腦排版、教育行政、會計職務,訓練能陪伴老年人,並予以醫療保健及精神鼓舞之人員。

僧伽訓練班,培訓已出家之學員,在佛學修習方面,以戒律為重,奠定良好穩固之基礎,訓練僧眾實際參與佛教事務,建立其僧團職事概念,務使結業期滿者都能在僧團中從事弘法工作,在各道場及其他環境中,擔任種種職務。又特別注重學生們充實佛教經典義理、培養高尚品德、認真修行,嚴持戒律,以弘揚正法,續佛命脈。

居士訓練班,亦為培訓在家居士在佛教團體或社會中,做到其為佛教徒應盡之職守。則為有志從事佛教機構、團體、社會服務及教育工作的學員而設置,合格之畢業生皆可在國際佛教團體、學校、大學、醫院、療養院和相關社會服務等單位,擔任行政工作或從事其他服務,以期於佛教團體生活中發揮所能,服務人群。

僧伽居士訓練班為期四年,結業後獲頒證書,並可申請進入法界佛教大學深造。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