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A組 (大專以上) 菩提獎

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王一丹

2009年4月——在聖城的第9個月,媽媽來萬佛聖城看我,她和我相處了2天後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一丹,你怎麼越來越笨了,還傻的冒泡呢。什麼都不去爭,什麼也不去搶。問你要什麼,你說什麼都不要。還節約到把碗舔到乾淨的可以照鏡子。」

回想起來,我已經來聖城快一年了,一年中我發現幾乎每一天都是充滿著快樂的,那種快樂是從心底裡發出的。無論是在教書的時候,翻譯的時候,燒飯的時候,洗碗的時候,還是在做環保小衛士的時候,我都沉浸在喜悅中,浸泡在法水的滋潤中。當然有的時候也會有無名的煩惱,但是那個時候只要去大殿或祖師殿,煩惱就會慢慢的離我而去。

記得曾經有一位法師問我,我在萬佛城裡學到了些什麼?萬佛城在那些方面改變了我?想起這個話,又聯想到媽媽所說的,萬佛城教會了我怎麼可以變得越來越傻,傻到慢慢的開始不爭、不貪、不求,變得不老為自己著想,變得節約,變得會去惜福,從而變得慢慢的會感恩。感恩佛、感恩法、感恩僧,感恩上人,感恩我的父母,感恩我身邊的人,感恩一切讓我變成今天的我的周遭人和事。有一天我很驚訝的發現我自己,開始感恩在我留學生涯中曾經「荼毒」我的善知識。

在這裡我學會了轉變自己的心境從而得到真正的快樂。《楞嚴經》課是我每星期最期待的課,因為從中學到了要得到真正的快樂,是要找回自己的那顆真心——如來藏心,尋找之前,一定要知道到底去哪裡去找那顆心。就好比去尋找寶藏,一定要知道寶藏在哪裡,然後看著藏寶圖來設計路線。很多很多人去找尋寶藏的過程中,經過種種磨難後,一些人因為害怕而退縮甚至逃避,想等待新的時機。還有一些人在磨難來臨的時候,選擇了放棄,想過回以前舒適的生活,這些人都退轉初發心。而剩下那些勇往直前,繼續尋求寶藏的人,就像在讀這篇文章的各位法師,善知識們,我們選擇了去尋找那個大寶藏,那顆我們本有的如來藏心,因為我們知道路途再困難再艱苦都是值得的,我們將要找到的是我們永遠真正的快樂,不生不滅的自在常樂。試問還有什麼比這個來的更重要呢?

我在尋找寶藏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有時候會問自己,這麼辛苦,為了什麼?好吧,去舒服一下。我的眼耳鼻舌身意一直向外奔馳,一會兒看到了好吃的,一會兒聞到了香氣,一會兒想著去哪裡玩玩,我沒有好好的管住他們。有時候碰到不如意的事就會生氣,就會抱怨。其實,現在才明白很多事情是自己親手造成。因為一切都有其因果,教書讓我懂得了很多,孩子們就像一面面的鏡子一樣,老師的言行舉止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的點點滴滴呈現出。從而我就知道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之前都要思量一下。

孩子們都擁有著無邪、清純、善良的本性。讓我深深感受到和她們在一起的時間特別的快樂。下了課以後的每時每刻也都是快樂的,我覺得自己仿佛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在這個西方極樂世界,如果生了病,就會有十幾個不同的法師或居士給你藥物,每個人都會至誠懇切地並且告訴你治癒最有效的方法。奇妙的是,等吃完了十幾種不用的藥之後,那病也就好的差不多了。

萬佛聖城是個大家庭,在這裡每個人都是佛陀,上人的孩子,我們每天都在法水中被滋潤著、在法雨中成長著、每一分,每一秒都被加被著。我在上輩子,上上輩子,上上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多好事,才能有因緣來到萬佛聖城,在尋找如來寶藏的時候不退轉菩提心也不迷失自己。

一年後的今天,我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又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一丹,做人還是傻一點好,不要凡事都去爭,去搶。你要在萬佛聖城好好的修行,一定要節約,能幫助別人的時候一定要奮不顧身,上人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媽媽最後告訴我,她在上輩子,上上輩子,上上上輩子一定做了好事,才能有因緣生到我這個女兒,讓她到萬佛聖城來學習聽聞佛法。在掛電話前,媽媽說她很慶幸有我這麼一個「大智若愚」的傻女兒。

坐在電話機旁邊的我,熱淚滾下來,落在左手緊握的茶杯中,微涼的茶蕩起圈圈漣漪。感謝佛菩薩和上人所給與我的一切一切。我心中的萬佛聖城就是娑婆世界的極樂國土。

王一丹 於2009年6月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