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C組(初中組)菩提獎

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林于安 培德女中七年級

你聽過名叫「萬佛聖城」的地方嗎?

「要去美國讀書嗎?」那時媽媽一直重複著問我同樣的問題,而我的答案一直就沒有改變過──「要!」當初父母不捨得把我送來美國,怕我太小又英文不好,會很辛苦。但我只有一個念頭:「我無法活在沒有姐姐的天空下。」所以沒有多餘的想法、留戀。五年級,帶著興奮的心情的我,跟著媽媽和姐姐前往未知的世界。從來不曉得,我要去的地方將成為我生命的什麼意義。但當我來到萬佛聖城時,我告訴我自己:「我將會有一個新的體驗、我展翅高飛的時刻到了。」

剛來到萬佛聖城時,我並不了解這是什麼樣的地方?佛是什麼?我不信任這裡的任何人,覺得同班同學都是笨蛋,自己最聰明。但畢竟小孩就是小孩,克服不了想家的心情,經常躲在棉被裡哭。白天裡對著老師們喊:「你們都不懂小孩子的心!」,愛寫沒人看懂的小說,讓老師們煩惱不已。放了學又經常吵宿舍裡的大姐姐們,因此媽媽決定帶我出來住。

第二年稍稍懂事後,才發現我還是經常進出宿舍,與高中的學姊在一起。這代表說其實我不討厭這裡。我開始發現我心中的那一小點光芒正慢慢擴大,我對聖城的信心越來越大。不久之後,我開始在班上講話,與老師、阿姨們聊天,而且發現:當我在即將屈服於煩惱的時候,我會選擇和大家說說話,就算是無聊的話題也好;如果很開心,第一個一定是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悅,對我來說這是最快樂的時光。不僅僅如此,我學會寬待別人,並接受不同背景文化的人種。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第二個屬於我的家。

如果你問三年前的我:「喜不喜歡聖城?」我的回答絕對會是「不喜歡!」但隨著時間流逝,我成長了,這裡還是我所熟知的家。不同的是當你再次問我同樣的問題時,答案會是「不可能『只是』喜歡!」因為我現在愛上這裡了。每次一進聖城,我都會感覺到只屬於家庭的溫暖,讓我更確認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因此怎麼可能只有喜歡呢?升上了我夢寐以求的國中,我不再是孤僻內向的。我發現:「我長大了!」這時我不禁想到,如果我現在還是在台灣呢?同樣是成長,卻是兩條完全不同的路。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它的價值觀也有了改變。

對我來說,每一個選擇都可以成為改變人生的重要關鍵。我選擇來到聖城,為我的人生做了一個大轉折。對我來說,世界上最美的相遇、回憶,都在這裡。這裡創造了無數人的回憶。

你曾聽過名叫「萬佛聖城」的地方嗎?在我心中,「萬佛聖城」是我的另一個家。有著我的未來,有我夢想的地方,是我所信賴的「家」。那你找到了嗎?那個屬於你的家,在你心中無法抹滅的地方。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