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宣公上人涅槃十五週年徵文

中文B組菩提獎

決定

◎林于新 培德女中

有些決定也許左右了前進的腳步,有些決定卻影響人的一生,是好是壞是得是失,可能要蓋棺才會論定吧!而人的命運、或一個家庭的運勢,可能就在那一個決定中改變了。

來到萬佛聖城的培德念書是一個改變我的家人關係和觀念的決定,這冥冥之中讓我相信了因緣,近四年來,大大小小的事情改變了我、以及我週遭的人們,雖然有失去了一些,但我相信得到了更多。我的家庭原本並不像現在這樣,和樂融融、充滿生氣,那麼的和平快樂的。從前,我對媽媽的話總是充耳不聞,從來都只聽爸爸的話,而爸爸也常偏袒我,為此,媽媽常跟爸爸吵架;也許在媽媽的觀念裡我是一個帶不出去的小孩,因為我常不清楚那些話該說,我也不懂別人是不是開玩笑,更不知道如何表達我的想法一著急就哭的無法自止,所以在媽媽的交際應酬場合中總是讓媽媽難堪,但來到美國之後,媽媽從原本一個只有事業、名利,一天到晚講電話,脾氣不好又沒耐心的人,轉變成了愛家和氣有耐心的好媽媽,媽媽總是陪在我身旁幫我主觀客觀的分析說明我身邊發生的事情,雖然我還是不能舉一反三或反二,但是我學習了「放下」過生活。假如我們沒有來到這裡,媽媽也許會有更成功的事業、享福的巨財,但因為來到這裡,我們有了媽媽,也有了美滿的家庭、快樂的人生。

來到萬佛城,對我有很多的意義,因為這裡,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以前在學校裡,幾乎沒有人願意理我,更甚至欺侮、取笑我;也許是超大的體型,也許是個性,又也許是我不懂看別人臉色的「白目」特殊因子;孤獨和寂寞是我唯一的朋友,譏笑與排擠總喜歡找我麻煩。但在這裡,我就是我,不需裝模作樣、不用虛情假意;我可以開懷大笑,不會有異樣眼光;我可以放心說話,不會被充耳不聞,或覺得言詞不當;老師、同學的耐心聆聽,好像是一座超大的「吸塵器」。如果沒有來到這裡,我恐怕會日漸內向自閉,而因為我選擇了這裡,我變得開朗活潑;原本對於未來惶恐的心,現在也充滿了希望。

來萬佛成的沐浴更新,如今即將邁向十二年級的我,對許多週遭的事可以有較廣面的看法,尤其對這一年的學生會選舉讓我從中有更深入的學習體驗。在今年的學聯會選舉上我們落敗給小我們一屆的學妹,難過、失望這些情緒對我們這一屆來說當然是無可避免,然而,也卓實的給我們一次重重檢討的機會。再一方面,這次的選舉讓我學習到失去有時候也是另一種獲得,前面的輸說不定造就了後面的贏;我們班沒有被這次的事情打垮,反而更加合作團結、積極向上,並努力要為學校盡我們的心力。

我在這裡找到了友情、圓滿了家庭、點燃了希望、擁有了夢想;在這裡,我可以很單純的是我自己。今天,我能來到萬佛城,並擁有這些經驗、這些回憶,感激的心情,是怎麼樣也無法說完的。雖然曾經有過悲傷,但我會走過去,並保持笑容,以開懷心胸接受;雖然有過痛苦,但我會站起來,並保持信念,以正面思考面對。今天,我要是沒來到這裡,我,會看得見那個明天嗎?我,會放得下那些過往嗎?我,會成了現在的我嗎?我會用「新」的心來回答嗎?不,我不會的。所以,來到這裡,是我的轉機,也是我的生機,來萬佛城是我們家一件成功的決定。

決定,有時是小改變有時是大躍進。選舉是別人決定了我們的一時的成敗;但我們一生的成敗卻決定在自己。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