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宣公上人涅槃十五週年徵文

中文C組慈悲獎

走在人生的旅途上

◎林于安 育良小學女校八年級

一位好老師不但教導學生如何閱讀,同時也讓學生了解尊師重道的意義。這就是我在聖城的日子裡,老師教我的。依稀記得,當我第一天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美國,無法理解的英語在耳邊稀稀疏疏,恐懼頓時佔據了心。那是我來美國的第一位老師──身為法師的美國人──帶我走出英文的迷宮,也讓我對法師與佛教有了不同的看法。那是一個難忘的回憶,而我只有十歲。

回想起在台灣時,我對英語只有一個想法:討厭。是的,我非常討厭英文。在班上,我的英文成績總是低到無人不曉,而我自己也了解這一點。導致於我從沒有設想到美國,到一個充滿英文的國家。但我卻跟隨姊姊的腳步,毫不猶豫的來到了這裡。我更沒想過我會過著多麼不同的生活,甚至在一所佛教學校讀書,更或者有位法師當我的老師。

那一天,我帶著好奇又畏懼的心情,走進新教室。那時我還不認識我的老師。直到我看見一位高大,滿臉笑容的法師站在我眼前,聽著陌生的聲音與語言,我才發現周遭的變化。原來我已經身在美國了。

每一張臉對我來說都像是根刺,同學們看著我的表情,就像是我是世界上最詭異的人。我因為害怕與恐懼而後退了一步,希望一退步就可以退回台灣。但老師的手把我拉回了現實,他是第一個向我微笑的人:「你好。」他說:「從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導師了。」那是我唯一懂的一句話。接下來,只剩下陌生的空氣向我蒼白的臉突襲。唉,我聽不懂,不懂、不懂……

我的導師非常嚴格,她不喜歡不守規矩的學生,但他是個非常敬業的老師。始終,我不聽他的話。那時我非常的不成熟,我喜歡反擊老師,我無視規則,我不講英文。我恨學校。但其實我只是害怕,害怕聽見陌生的語言,害怕別人在背後講我壞話,害怕一個人坐在教室裡。我感覺像是一個啞巴,一個聾子。沒有人懂我的感受,也沒有人試著了解我。除了他,他了解我的煩惱,並企圖與我交談。她安排時間讓我學習英文。我了解他非常的忙,但卻從來沒有去過與她相約的教室,直到我的心被好奇佔據,被她的真心軟化。

那是一個炎熱的星期六,接近華氏110度的炎夏,無論身於何處,你一定會汗如雨下。住在宿舍的我不懂得使用時間,正感到無聊,因此我走到外面散步。燦爛的太陽使我睜不開眼,我用眼角瞥見了一間教室,才發現,現在正是約定好的上課時間。好奇著她是否還在等我,我走進學校上了樓。門是開著的,但沉寂的走廊卻像沒有人存在般的。我悄悄的往教室一望,看見準備好的教學器材,工整的擺在我的桌上。而我的導師就坐在桌子旁等待。我感到心跳加速,淚眼模糊了,看著老師蒼老的臉,我對我自己的幼稚感到羞恥。

從那之後,我必定去上他的每一堂課。我開始接受英語,也開始了我在美國的真正生活。我以前總是認為法師們就是每天誦經坐禪,但現在我了解他們也有顆善良的心,懂得關照他人。我從沒想過我會講英文,用英語和朋友歡笑。感謝我的導師,一個美國法師,一個不了解中文、全心全意教一個反叛學生的良師。她讓我從誤會中走出,並踏上了向未來前進的路。

來到了萬佛聖城,我過著意想不到的驚喜生活,也從中學習了許多人生的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萬佛聖城是我不可缺的家,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無論過了多少歲月,聖城永遠會是我的歸屬,無法抹滅的回憶在這裡編織成夢想,無數的緣以這為起點。一切都從接受開始,從接受我自己、了解他人,以及融入環境,最後愛上這裡。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現在,卻不一定會遺忘這一刻。朝著夢想前進,從聖城起步。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