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B組(高中組)菩提獎

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林于新 培德女中

萬佛聖城,顧名思義,是一個佛教的道場。對別人來說,這是一個祈福求好運或安撫心靈的地方,但對我來說,這是我的學校,我人生中的第二個家,更是我將會擁有許多「奇特」回憶的地方。

萬佛城是一個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地方,許多大大小小的「秘密」隱藏其中。那些秘密在別人眼裡也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隱藏在其中的,是驚喜、是奇蹟。有的時候是偶然遇見,有的時候是刻意尋找;有時匆匆一瞥,有時細細觀察。每見必有不同的樂趣及感想。當然,無心則不現,有心則有大發現,所以一個人如果心不到,就算秘密再明顯,對那人來說,也始終是微小如蟻。而那是一種,虛幻中的真實;這個如同虛幻般的地方,但是確確實實存在的。

當我走在聖城的花草之間,我總喜歡停下來看看花、看看草。有時候看見可愛的小草,帶著露珠,在那裡閃閃發光;有時候看看美麗的花朵,綴著蝴蝶,在那裡迎風飛舞。我也喜歡躺在草地上,看看藍天、和幾朵在一旁嬉鬧的白雲;看看那樹頭、和幾隻在上面唱歌的鳥兒。闔上眼,聽見的,是風的輕呼、鳥的啼叫、和學生的噴喊;心裡有著藏不住的喜悅,難以抹去的平靜。

站起來的時候,忽然看見淘氣的小松鼠,一大群的,像在做百米競賽似的一齊衝向洞口,好有趣的景象呢!我站著,靜靜的等待。過了將近一世紀之久,一隻、兩隻,慢慢的,小松鼠再度的把他們充滿好奇心的小頭給探出了家門。一隻接著一隻,綠油油的草地上又再次的被松鼠們給佔滿了。

轉個身,抬起頭,看到了樹梢上正聊得起勁的小鳥。有青鳥、有啄木鳥、也有小麻雀。牠們一下子展翅高飛,又一下子回到樹上休息,或直接進行跳躍遊戲、遊玩在樹葉與樹枝之間。看著他們,我不禁笑了起來,為他們有趣的模樣感到雀躍不已。

在更遠的地方,孔雀正在爭相比美。你的比我大,但我開的比你美。比來比去,誰也不讓誰,只不過是為了要搶到母孔雀的心;看向另一頭,母孔雀卻早已經逃之夭夭了,留下毫不知情的公孔雀們繼續爭顏奪美。

蹲下身,看見了成叢的小雜草、榨醬草、和許許多多不知名的可愛小草。穿梭在其中的,是蝴蝶、蜜蜂、跟許多從沒聽說過的小小蟲子。一隻小蟲從這枝葉輕輕一躍,就跳到了遠方的另一叢葉子裡。一隻蜘蛛,不怕死的跟強風對抗,每當織好的網一破,就再接再厲的重織一次。一隻蝴蝶,停在葉梢,享受著牠的「風吹浴」。這一刻,時間似乎是靜止的。

從大自然中的寂靜,我醒了過來,回到了我所摯愛的第二個家,聖城,或者直接一點,我的學校──培德中學。校園裡常常有著一些趣聞、趣事,那些事是「外人」所無法體會的經驗、看不透的玻璃。在這棟小小的屋簷底下,有的是歡樂、是溫馨,而那,又是另一種真實中的虛幻。

透過窗戶、打開大門,聽見的,不是師生之間的問答或互動,而是學生的嬉笑怒罵、老師的輕聲交談。聊的並不是什麼緊張的課業問題、或惱人的常務雜事,而是開懷閒聊、一些輕鬆小品。

聊天歸聊天,該上課的時候還是要上課。叮咚噹咚─叮咚噹咚,隨著鐘聲的響起,大家都各就各位,開始愉快的課程。上課時,老師在講解的同時,當然不忘了用笑話緩和氣氛、用故事帶動人心,學生們也不忘用微笑和開懷大笑來回饋老師。

在平常時,大家只要有什麼好東西,就會跟別的同學分享。有時候,有人在生活上有了不順利的事,同學知道後,不但不會欺負或嘲笑,還會幫她分擔痛苦,所謂同甘共苦就是這樣一回事。理所當然大家有時候會有吵架的時候,有時是火爆般的大吵,有時是流水般的小吵,有時是低調的長吵,有時又則是高調的短短一吵,但不管再怎麼吵,大家最後都一定會和好如初,誰叫我們是一群好姐妹呢!這份情任誰也打散不了,任何事也摧毀不了。

雖然這是間小小的學校,但卻是一座大大的聖城。平常有好有壞、有晴有雨、有和有分,我們是不同的人、卻也是個大家庭;我們像是樹上的葉子,是各個不同樣子的葉子,我們卻也是同屬於這棵大樹,同樣的生長在大樹的懷抱之下。這,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個家──萬佛聖城。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