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宣公上人涅槃十五週年徵文

中文B組慈悲獎

遺落人間的小城

◎王欣平 培德女中

2007年的夏天,我踏進這座小城的城門。當時,我腦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現兩個字——簡陋。看盡大城市的繁華的我,這小城只顯然非常地單調,當然,我當下對這裡的人做出了預測——土包子!然而,接下來在小城的日子卻轉變了我的一生,開啟我的夢想,具體肯定我的存在。

座落在小城裡的學校,從外貌上,怎麼看一點都不像一間學校,兩層樓的建築爬了些許的藤蔓在紅磚上,加上木頭格子的窗戶,開關都得使上吃奶的力氣不說,還會配上喀嘰喀磯的音樂!讓人有置身在哈利波特城堡的感覺,所以說它是一所廢棄的老式建築,可能還比較令人相信吧!在這所學校裡從幼稚園到高中,學生人數不超過一百人,肯定每個人的個性、身家……大家都瞭若指掌吧!老師當中,大多數也是修行人。在這小城的學生,不能交男女朋友,不能隨便上網,不能隨便外出,當時我真的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待得下去?

幾個月之後,我慢慢發現小城的美。在這小城,我學到外面學不到的價值觀和平靜,透過打坐和佛學課,我學到要以理性來看待每一件事情,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和降低慾望,並用最原始的心來處理困難。同時我們也尊重別人,尊重生命,因為這也正是對自己的尊重,當我學到人生是因為有妄想,才有煩惱時,我知道要如何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不順利。在小城,我想當史懷哲,到非洲當義工醫生的夢想得到了支持。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沒做一件可笑的事情,而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抉擇。在小城的學校,修行人老師讓我重新建立了希望,讓我知道我是特別的,我可以是一群中最閃耀的星星,我的人生將多采多姿,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我也是。

小城的樸實有強大的力量,在經歷大城市的虛華,小城的儉樸是真實而溫暖的,每一個人來這裡後少外在的需求的包裝,反而顯出真實人性的可愛。這小城,真的很不一樣!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