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宣公上人涅槃十五週年徵文

中文B組喜捨獎

小城故事

◎張芷瑄 培德女中

黃金閃爍般耀眼、蔚藍無際的天、佛法延伸邊界、孔雀無憂繞著圈——這是萬佛聖城,我人生的轉捩點。我向來是個對父母任性無理、對弟妹吆喝示威、被朋友捧成女王、對身邊的美好生活視為理所當然,自從走進聖城後,像是從雲端墜落,讓我能好好看見整片寬廣的天空。我謝謝這座小城,它改變了我成為一個樂意奉獻、心存感激的人。

來到聖城的初衷,是希望能夠讓自己遠離塵囂,專心面對學業。除此之外,我並沒有任何奢求,因為來到聖城不就是要來「修福修慧」的嗎?沒有任何期望的我,當然就不用覺得來到這裡會有任何的損失吧!我不斷的說服自己。想像在這裡的日子,應該是冒著冷冽的寒風早起、過著清淡無味、毫無樂趣的日子。身在異國,我是異客,原本是最黏家的我,當然少不了一番思鄉輾轉難眠。親情在這個地方,應該是盼也不敢盼的!出乎意料之外的,聖城,成為我口中的「另一個家」。我的家是一座很大的小城,它不算富麗堂皇,卻清淨莊嚴。我不認識家裡的每一個人,但是我知道每一個都是為了這世界和身邊的人們而奉獻。我的家很大也很多人,每個人都努力的用自己的力量為這個家無怨無悔的付出。我成為了他們的一份子,試著為人不為己,我放送了我滿滿的愛,也收到他們給我的溫暖,那種似親非親的親情,真真實實的存在者,更實實在在地打動我的心。

在這個小城,恆足師扮演著我們的另一個媽,「罵妳是為妳好」的教育,讓大家又愛又怕,久了就能知道她是愛你的。近育師為了替我補身體而煮的麻油麵線,是現實版「一碗湯麵」,更是我刻骨銘心的感動,無法言語表達的感謝。恆輔師老是以「疼」我們為主,還常常給我改善蕁麻疹的「撇步」(台語,絕招之意),我也會記在心裡。近經師對我的肯定並且加以培訓,「從基礎做起」,將會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個座右銘。恆貞師在我的第一年對我的信心和鼓勵,陪我熬過了最難受的時期。居士 Maria時常給我正面的評語、豎起的大拇指讓我告訴自己要做的更好。Ms. Tran雖然最愛嗆我了,但我們都知道她是最關心我們的!還有 Emily's mommy, aunty Vivi, 為培德中學的學生們不問回報的付出和關心。每位原本素昧平生卻因為這裡而結緣的法師和居士們,謝謝你們!

在這個小城,我相信我結交了一群好友。謝謝錢慧心對我的包容和接受完整的我;謝謝吳嘉奇叫我勇敢當那個會哭會笑的 VV;謝謝胡晴朗教我要細心而不能馬虎;謝謝潘佩瑩總是慢半拍的捧場大笑;謝謝謝雨珊了解我的梗懂我的點;謝謝 Class of 2011的搞笑、紛爭、分享、合作;謝謝在這裡對我最重要的妹妹—張瑜庭和張雅茵,你們是我在兩個家裡都最在乎的人。謝謝你們。

在這個小城,我從一個予取予求、對什麼事情都理所當然的「女王」,搖身一變成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不再那麼自私自利、無理取鬧的人。認識了很多可愛的人,體驗了很多從沒有機會做的事情。謝謝這座小城,讓我更有能力、想法、品德去面對我未來的人生!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