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夢想成真

◎范可芹 培德女中12年級

看著蜘蛛人敏捷地穿梭在建築物間,打擊罪犯幫助那些受到威脅的人們;我的心頭一悸,我也想要和他一樣做些舉手之勞,卻可以讓其他人的人生,添加色彩。但是我總是覺得自己太渺小,做不了什麼大事,便漸漸遺忘這個夢想了。直到今年暑假我聽到一個演講,說只要相信,一定可以做到;就算是一件自己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情,對別人來說可能都是莫大的幫助。

在一則新聞中,我看到了一位癌症女孩,因為收到一頂烏黑假髮而開心地合不攏嘴;我看著鏡中的自己,留著及腰的長髮,想到那些因為化療而長不出頭髮的病患,我覺得自己太慶幸了;捐出我的長髮或許是我「拯救」世界的第一步。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捐髮的相關資料,打電話向他們問清捐髮的辦法,了解怎麼做之後,我跟姐姐鐵定了決心到理髮店。

出發前,媽媽還再問我一次,「妳真的確定要捐嗎?我覺得妳長髮很好看耶!」我猶豫了一下,但當我聽到姐姐說的話後,我有了答案。姐姐向媽媽說,「就算我頭髮剪壞了,還是會再長出來;但是那些癌症病患,永遠都長不出頭髮了。」這重重地在我心上畫了一刀,如果今天換做是我再也長不出頭髮,我會多渴望有人捐髮,讓我可以永遠一頂烏黑長髮。

到了理髮店,姐姐當前衝,設計師把他25公分以上的頭髮用橡皮筋綁住,用剪刀慢慢地剪下去;變成短髮的姐姐不是醜不怪,而是煥然一新,感覺很有活力的少女。我以為我可以很勇敢地坐在剪頭髮的椅子上,但我錯了。八年來都留長頭髮的我,還是沒有辦法面對自己下一秒就要留短頭髮的事實。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在最後一秒放棄了;這樣子先前的準備都沒用了。設計師做了相同的動作,綁上橡皮筋剪掉我的長髮。

雖然大家對我減短髮都各有不同的看法,但那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有個女孩會因為我的頭髮而開心。她不再需要感到羞愧,她可以大大方方地走在街上,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只要一想到這個,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現在等的是,三年後,再捐一次頭髮的那天。

很多人都覺得要做了一番豐功偉業才稱得上是「超人」,但對我而言,只要是在這小小的地球上,和我毫不相關的陌生人,會因為我而開心,我就足夠了。這很小,這只是我的起點,我從這裡開始,在更遠的地方結束。「拯救」地球不難,只要有心,我一定可以做到。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