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B組(高中組)慈悲獎

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朱瑞敏 培德女中11年級

四年前,一個懵懵懂懂的十三歲女孩,隻身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獨自面對著素昧平生的人和南轅北轍的文化,從機場到未曾見過的新學校,只不過短短的兩個半小時,但對她來說,卻如一世紀般的久遠,一股忐忑不安的情緒就在她踏進城門的那一剎那消失得無影無蹤,那時的她被電影裡才能窺見的景色深深吸引,放眼望去就能看見一片片翠綠的草地、一隻隻豔麗的孔雀和一棟棟古色古香的房子,迎面而來的還有習習的和風和親切的笑容,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始料未及的,就這樣,迷失在恐懼中的她,漸漸地看到了一道曙光,引導她走向一條漫長卻又充滿收穫的道路,而現在的我就是那個走了四年,同時也成長了四年的她。

在來到聖城之前的我,對宗教一無所知,也沒有太大的興趣,一聽到有佛學和打坐課時,我更是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結束第一堂佛學課後,我才發現在那門課中,我不僅僅學到了佛教的歷史,更學到了做人處事的道理,如今已經四年了,全班在教室裡背誦〈弟子規〉的聲音還清晰的繚繞在我耳邊,那深刻的記憶,時時刻刻提醒我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平常的生活中也盡量練習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在來到這裡之前,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價值觀會因這個環境而有所改變,那時的我猶如溫室裡的花朵般受著無微不至的照顧,因習慣了大家的呵護,所以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來到聖城後,經歷了很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像是早上七點整就要坐在教室裡上數學課,並面對著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們,還要住在一個月才能出去買一次日常用品的宿舍裡,這些課業上的壓力、同儕間的相處和生活中的不便,都是以前的我不用面對的問題,自此我從不耐風吹雨打的溫室花朵,變成了一枝不起眼卻有強韌生命力的雜草。相同的,這裡的學生也像小草一樣經過狂風暴雨後還能屹立不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境,都能坦然面對,並從黑暗中找到出口,不被打敗。

對一個在都市裡長大的孩子來說,聖城就像一個與世界隔離的絕緣體,沒有家家都有的電視、沒有學生必備的網路,也沒有人手一支的手機。剛來到這裡的我常常想:「為什麼我不能跟同樣年紀的學生一樣,每天上網和朋友聊天,時間一到就坐在電視機前看連續劇?為什麼我們的生活差那麼多?我也想要過那種『平凡』的生活呀!」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終於體會到「有捨才有得」的道理,在外面的世界中,有多少十幾歲的小孩種過菜、洗過大鉢、上過晚課?我們充分的利用了他們上網和看電視的時間來做有意義的事,雖然很難抵擋物質上的誘惑,但時間一久,就會慢慢的忘了它們的存在。聖城改變了那個每天晚上八點就準時躺床上看電視、每天至少要說上兩個小時手機、電腦二十四小時開機的我,如果沒有來到這裡,我應該還會過著和以前一樣荒唐的日子吧!

在這崎嶇不平的道路上,雖然碰到了許多挫折,但藉由朋友和老師們的鼓勵,讓跌坐在路旁的我,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在這艱辛的路途中,我遇到了一輩子的朋友和影響我一生的道理。現在的我明白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不再為一些小事而煩惱,就如佛教所說的「隨緣」。不僅僅如此,我們應該要知足,因為唯有知足才會快樂!聖城教我的種種並不是筆墨能夠形容的,而它對我的影響也遠遠的超越了我自己的認知!一眨眼,四年過了,而聖城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成了我的「第二個家」。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