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高中組慈悲獎

我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陳薇羽 Wendi Chen 培德女中

小時候,每個星期六都得和媽媽去道場。在那裡,我認識了一個地方——萬佛聖城——大家都是修行者,學生個個都很用功。我也常常聽到讚美聖城的話,我的好奇心就油然而生。家,是個令人感受壓力的環境,我以此作為來聖城求學的理由,因為那兒離我父母最遠。他們也聽說聖城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便勉強地同意了。

習慣都市生活的我,在來聖城之前已經聽過這裡的一些規矩。所以原本以為在聖城的生活會很受限制,甚至把這裡當成一種現代的監獄。但我錯了!這裡的確像一所監獄,但它肯定不是現代的。父母親以前常對我訴說自己小時候生活中沒有科技時的辛苦,我則口口聲聲的說我明白;其實,在來到聖城之前,我根本是不明白的!

聖城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從來没想像過自己會就讀一所單性的學校。我之所以選擇在這兒讀書,是因爲這裡没有異性的干擾,我在這兒學到了許多在男女合校中所學不到的價值觀。在培德女校,我遇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這爲宿舍生活增添了各種色彩。而且,這裡的生活井井有條,它改變了我來這兒之前缺乏時間管理的觀念。雖然我還是有一點不會管理自己的時間,但至少現在我的生活比較簡單了。

當一大群女生在宿舍一起生活時,會有很多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不是每個人都能和睦相處,但這種問題是我們自己要解决的,我們因而從中獲取經驗。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時,爭論是難免的,而我也從中獲取經驗,提升自我。我得面對很多難題,但我相信,最後的自己一定會更好。這些生活經驗是别的地方學不到的,無論是男女合校或自己的家。尤其是自己的家,因為在家時,人總是被保護的!

在聖城得做社區服務,例如在厨房幫忙或者做環保工作,都是我在外面絕對不會嘗試的活動,所以來到聖城可説是令我增廣見聞。回想起來,聖城這個修行的地方,讓我學會了種菜,參加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敬老節、懷少節、上人涅槃日、浴佛節等,這些活動是我平常都没機會去接觸的。雖然我不是義工,但我必須負起這些工作,我們自願的參與這些活動,卻讓我們顯得更傑出。若我還在都市生活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去當義工的!在這兒,我學到當義工的真義就是做事不求回報,而是純粹從心底想幫助社會。

除了這兒,還有哪兒可以找到一個那麽和諧的社區呢?還有哪兒可以找到那麽多願意天天做義工的人?還有哪兒可以找到那麽多大鍋子和大量的食物?還有哪兒可以找到那麽多孔雀自由自在地漫遊?這裡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自力更生,不靠外人來生活。在這裡的人都想:「我不做,誰會去做?」這態度跟都市人的想法完全相反,因為在大城市的人都依靠清潔工人來保持城市的乾淨。若是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不會有人撿,但在這裡每個人都會做好自己的本分——保持整潔。

在參加每天的早晚課時,我學到了自我反省。以前,我未曾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妥當。但在這裡,我意識到自己的言行是如何影響著身邊的人,所以我經常會注意自己的舉止。因此,我看得出自己多年來的成長。來到聖城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做了許多自己未曾想過的事情。都市的生活只讓我看到生活的表面,而我從來没看過生活的真面目。

在聖城,生活是實面的;每天,我都會在與人們的互動中而碰到難題。生命不是完美的,這是一條漫長的旅程;在這漫長的路途上,會有許多必須克服的難關,因此在聖城讓我體驗到人生的苦。雖然說命運操之在我,但卻讓我覺悟到人生不是每次都會如願以償的!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