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文選專欄

心目中的萬佛聖城

◎Sharon Wang

山門是外面和聖城的界線,在山門外,是一個現代人的世界,一個以自我利益為優先,把別人當作競爭對手的對象;相反的,山門內,是一個佛教徒的世界,一個大家一起合作,分享成果的地方。城裡的人,慈悲護生,善待彼此,就連動物,甚至一隻小蟲也不願意傷害,在這裡萬物和平相處,是一個與山門外截然不同的聖地。

2007年的夏天,是我第一次踏進聖城。之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無神論者,在我的眼裡,佛教只是一種迷信;佛的存在只是一種傳說。出家人八成是窮得三餐不繼,所以才投靠廟上;不然就是感情受挫,想不開才出家的,所以我對出家人的印象總離不開悲觀,嚴肅,和安靜。但來了這裡之後,我的印象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原來,出家人也會看到事情或人陽光的一面,他們雖然正經,但臉上還是會有慈善的笑容,當我們開玩笑時,他們也會一起笑,而且出家人的腦裡不只有佛經,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識,有很多出家人都在學校任教呢!來到這裡,真的有好多驚喜等著我呢!

之前的我,不大懂得珍惜,甚至有一點自我,常常戴著假面具在別人面前出現,假裝一副老好人的樣子,甚至我的家人,尤其面對姐姐。姐姐是家裡的小公主,只要他一生氣,全家人的神經就不由自主的緊繃。當妹妹的我,只能順從她 ,從來沒敢在他面前哼一生氣,生怕把她給惹火了。尤其當她知道我要來美國讀書的前兩個月,她突然對我大發脾氣,她說我的功課很好,使她沒有面子,哪有妹妹比姐姐好的。她還說我很賤,沒有自己的主張。那時我一直哭,甚至不敢回家,因為怕跟她面對面。每當我能不跟他計較,可我從來沒想過要原諒她,來聖城之前,原諒她是絕對不可能的。

剛來的時候,一股莫名的熟悉感像海浪般衝進我腦裡,但不久後,那感覺,那感覺就走了。因為驚喜接踵而來,一開始,我最不習慣念經,例如:午供、晚課。我只覺得那像哈利波特的故事一樣,只要念一個咒,身旁的人就飛起來了。

但上佛學課後,我才知道原來每一個動作都有意義,每一個字,都是佛精心思考過的,我再也不覺得奇怪了。

在平常的日子裡,一開始,我不太關心別人的事,自己好就好了,但不久之後,我也慢慢開始跟別人分享也開始珍惜。

不再為自己想,對於姐姐的事,或許是上輩子的緣分不夠圓滿,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事情。雖然我好像一直損失,但她也沒能得到甚麼。也許,以後她也會遇到同樣的情形,那時她也會知道我的感受就此改變她的個性。其實,只要她能改變,我也不計較了!

萬佛聖城,是一個充滿法力的地方,它讓人有安全感,至少它不會讓人變壞,這真是一個修行的地方,一個轉變人的地方。這座城,真妙!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