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爭跟貪為什麼會導致殺業?

沙彌尼 近養
講於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我想繼續我上次講法的內容,有關上人講的六大宗旨。其中,上人想要教導他的弟子的是:如果我們想要分別什麼是正法,或者什麼是邪見,我們應該用這六大宗旨來判別。根據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如果我們所想要測試的意見和觀點, 符合這六大宗旨的話,它就是正法;如果不是,它就是邪見。

今天我想要講的是:爭跟貪為什麼會導致殺業?還有有關懺悔的這個概念。

剛開始,當我聽上人的教理的時候,我知道他建議我們不應該從事有關殺業的工作,比如說開葷食的餐館;甚至於也不應該從事醫療方面的行業,因為它也可能導致違犯了殺戒。當時我非常地意外,也很疑惑,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因為我以為從事跟醫療行業有關的時候,我們可以幫助很多受苦的人們;所以我覺得它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是可以從事修行菩薩道的一個行業。我告訴我自己:我真的很難了解,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後來上人進一步地講這方面的事情,就是說如果我們從事醫療行業,看來好像(是好的);其實好像是我們拿了一把刀--兩邊都是鋒利的刀刃,我們可能救了很多人,但是同時我們也可能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最好是能夠選擇其他的行業。

不久以後,有一位法師告訴我:「如果妳想修行,妳應該每天禮拜諸佛跟上人,來懺悔妳所曾經做過的事情。」這個時候我更迷惑了,因為我相信我這一生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壞事,也沒有欺騙過在我周遭的人們。所以,懺悔對我來說,真的完全是全新的。

在我參訪聖城幾次以後,我看了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幫我回想到當我剛開始當護士的時候。那時我在越南,當時工作的一些景象是:有一個很年輕的女子,大概18歲,來要求我為她墮胎。當我看到她只不過是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需要掙扎著來當一個年輕母親的時候;也因為我當時對我新工作的熱愛,我同意為她墮胎。當時我根本沒有考慮到這個有什麼因果,也許當我同意為她墮胎的時候,也是因為我想要求名,也是因為我的貪心。

那時候,我剛開始我的職業生涯,想要有很多的經驗,而且我想要成為一個很好的護士。所以,不管誰來要求我幫他們,我都是以世俗的眼光,世俗的邏輯,來分析當時的狀況,從來沒有想到以佛教的理念來考量因果。

當我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我問我自己:「我怎麼可以這樣輕易地就奪走了一個我根本不認識的人的生命呢?」依據佛教的教理,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重罪。但是因為我的無知,我卻又沒有辦法;我當時不知道我犯了很大的一個過錯,(應該)來懺悔。

從那時起,以後每一次當我禮拜諸佛,來懺悔我往昔所造,跟今生所造的惡業時,我總是請求佛菩薩能夠幫我回想我以前的過錯,然後我會從中去學習,來改善我自己,讓我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修行者。我也會祈求諸佛菩薩跟上人時時地關照我,讓我不要再重蹈覆轍。因為無知,我們造了無數的惡業,但是不到一秒鐘,我們就忘了我們曾經犯過的錯。

佛陀的教理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做了一件錯事,它可能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我們可以經由懺悔就來消除我們往昔所造的惡業嗎?那我們又怎麼樣來懺悔,讓這個如山的罪業消融呢?當我每天晚上聽上人對經典的解釋的時候,我常常觀照自己,來回地想我過去的一些行為,我了解到:怎麼樣恢復自性的清凈呢?我就必須要知道怎麼樣地懺悔。

就像《六祖壇經》裡六祖大師教我們的:「一切時,在所有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念念清凈;要常自淨其心,自修自行;要看自己的法身,也要看自己自心的佛。我現在要先傳自性五分法身香給你們,然後再傳授你們什麼叫無相的懺悔。這五分法身(香)第一個就是戒香;第二個是定香;第三個是慧香;第四個是解脫香;第五個是解脫知見香。」

在每一個狀況下,我就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情,然後才能夠有比較好的判斷,這樣子我才去行動;要不然的話,我永遠沒有辦法再從頭來更正我所犯的過錯。我會記得這自性五分法身香,就是六祖大師所教導我們的,然後我才能夠依教奉行,來有一個比較清淨的心。

現在,我也想藉由在我們的課誦本上的一個偈誦,來懺悔我往昔因為我的無知所造的惡業: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
心亡罪業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總結來說,以一個很誠心的懺悔心,我想要懺悔我往昔,從無始劫以來跟今生所造的所有的惡業。我也衷心地感謝介紹我懺悔法門的法師,來介紹這個懺悔法門給我。我衷心地感謝上人,因為他的教導就好像陽光一樣,幫我把所有我如山的一些罪業都洗滌、融解。在這個道場裡,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來修行,阻止我再造更多的惡業。阿彌陀佛!

主持人:還有四分鐘,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的講法者?如果沒有的話,還有三分鐘,我可以講一下今天下午我聽到的一個故事。就是在我準備今天晚上這個講法的翻譯資料的時候,順便整理了一點電腦裡面的東西。那就聽到在戒期期間,我們的一位資深的比丘尼講的這個上人的故事。

(這故事)講到上人的精進,還有他對弟子要求的精進。因為今天上人講到我們都不要浪費光陰。那個時候在三藩市,上人請一位法師來為我們的比丘、比丘尼講戒。所以,他們每個禮拜都要坐萬佛城的黃色的叫做 dragon bus,可以說是「黃龍車」,就下去三藩市。

每天很早他們就下去,要兩個小時(車程),上人要求所有的弟子都要念佛;因為在高速公路上常常會有很多的車禍,所以路上常常有很多的孤魂野鬼;這些法師他們去三藩市聽戒的時候,都是一路念佛號,來超度路上的亡魂。

他們到了這位法師的住處以後,在聽講戒的時候都是跪著聽的;不但跪著,還要一邊跪、一邊聽、一邊寫筆記,也不能睡覺。他們說起為什麼他們能夠這樣恭敬,這樣跪著聽這位法師講戒呢?就是因為上人在後面也是跪著聽的;上人也跪兩個小時,並且全程合掌。時間到了,我們就在這邊結束。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