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以懺悔來改變世界

比丘尼 恆頤
講於2010年6月4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及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恆頤上來做報告。

《萬佛懺儀軌》上說:「欲求聖果,先懺罪愆。三業清凈,方趣覺路。想我等久困於生死獄中,罪惡盈積。功德法財,消盡無餘。魔王君主,居大勢力。若匪諸佛威神,無由得釋。」這一段講我們在生死獄中罪惡盈積,功德法財消盡無餘,那魔王君主居大勢力。為什麼說罪惡盈積呢?我們人類不都是萬物之靈嗎?為什麼我們又會被魔王的力量所控制呢?

《HOME》內的中文說:

生命是宇宙的奇跡,出現於約在40億年前,而我們人類只有20萬年的歷史;但是,我們卻破壞了地球生命賴以生存的平衡。自從人類出現以來,人類建造了城市,發明了科技,創造了複雜的語言,還登上其它的星球……;這的的確確都很難想像,可是有誰會想到會毀之一旦?實際上,已有99種的物種正在面臨滅絕當中。

實際上,全球的暖化、地震、海嘯、洪水、火山爆發,還有土崩……;譬如最近發生的國道走山(滑坡)意外等等的災害,絕大多數的科學家都認為人類難辭其咎,都是人類造成的。最近,哈佛醫學院的專家警告說:這種氣溫(升高)也會造成各種傳染病的大肆流行。氣溫高升,使到本來已缺的水源更為稀少,這些後果是人們難以想像的;如果不採取措施,等到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後悔就已經太遲了!

我們所造的(惡)業比須彌山還要高,不但毀壞自己人類,也毀壞整個生態環境的系統;比如說毀滅森林的資源,屠殺稀有的動物,還有破壞各種野生植物等等,每年由於人類的活動,至少有3萬種物種滅絕。此外,又有化學物質的後遺症,生物技術的災難,是什麼呢?比如說:我們一方面在毀滅著自然的物種,一方面又通過基因的工程技術,去創造新物種。他們自認為,(轉)基因的農作物可能更好吃,更營養。基因治療可修復DNA,但它的副作用更大;雖然好像沒有證據表明,因為基因工程的食品是不安全,確實會有不安全的因素。那變異的微生物可能難以控制,更為可怕的是,有人會利用生物科技做壞事,譬如製造一種類似艾博拉的病毒,種種的後果是非常地不堪設想。

人類活動嚴重地損壞著這個星球的其他生物。目前物種的滅絕(速度),據估計是化石時期的1000倍。美國的《發現》的雜誌,日前評出了20種天災人禍,它們威脅的正是人類自己;有人說,或許我們過不了10年的光景。

所以,現在應該是反省的時候了,應該是團結一心的時候了;重要的不是消失了什麼,而是現在我們擁有的;我們仍然擁有有半個世界的樹林,數以千計的河流、湖泊,還有冰川,數以千計的生物,種種生物的物種。我們知道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嗎?我們都有力量去改變世界嗎?那我們還要等什麼呢?

如果您是教書的老師,或者是教育界人士,或者是您有朋友希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或者您喜歡看電影的話呢,就介紹您看一部叫做《HOME》搶救地球(內容很好的影片),畫面優美,措辭優雅含蓄而感人,發人深省,例如:「我們口中的每一塊肉都是在奪取了人類的糧食!」

人類所造成的錯誤及嚴重後果,應如何承擔乃至悔改?又怎麼樣以行動去改變這個世界。據說這一部電影深受教育界的重視,美國的一些教授、老師們都把它當教材。

雖然,外面是萬苦交煎,而聖城內所做的一切如早晚功課等等,都在幫助世界上受苦的眾生。又如現在拜萬佛懺,更是一股的力量,要叫大家在火宅中反省悔過,怎麼去 make it different--改變這個世界……。既然我們與萬物是息息相關的,應該為自己也在的三界火宅,還有所有受苦的眾生,當我們懺悔的時候,也為他們一起懺悔。

所以「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出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徧斷諸惡,唯願諸佛。慈悲攝受。」

懺悔文下面也說:「志心懺悔,我無始世界來,身口意業。作不善行,乃至謗方等經,五逆罪等,願皆消滅。以今禮佛功德因緣,願滿足波羅蜜行,願回向無上菩提,願滿足一切菩薩諸波羅蜜。」希望大家以懺悔、發願的力量去改變這個世界,把這個熱的世界,把這個暖化的世界,快要爆炸的世界,變成一個清涼池,一個清涼的世界。

記得很多年以前上人在世時,有一天拜完萬佛懺休息的時間,上人從佛殿女眾這邊門口走出去;上人一面走一面就背誦懺本裡面的一段辭句:「諸佛法身,本無去以無來。為度眾生,示有生而有滅。圓明四智,高昇於第一義天。滿足萬德,影散於十方剎海。為大施主,方隨意之寶珠。作大醫王,等善見之藥樹。有請必應,若空谷以傳聲。等益群生,似春光而散彩……」從這一段來看,不是上人一生的寫照嗎?

所以,上人本來沒有去,沒有來,為了度我們這些凡愚的眾生,就為我們受苦,示有死有生,也有滅,也像一位大藥王,也像一位大懺主;如果我們有過錯,只要我們能悔過,上人就可以把我們的業障消除。

記得很久以前,我那時候應該還是個居士吧;那時我很熱心,來到這邊住了約半年以後,就須回去馬來西亞辦一些事,預備一個月後再回來聖城,申請為常住。回去後就很熱心地宣傳這邊的一切,並且很迫切地希望會有更多人會到萬佛聖城來,我開始對很多人說這邊有什麼什麼的;最糟糕的是我是怎麼跟人家說呢?我說:「現在上人在萬佛聖城講《涅槃經》啊,可能上人是表示要入涅槃了;你們趕快來聖城學佛吧!要來就趕快來,不然就沒有機會了。」就這麼去說,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時上人的習慣是,既使在臺上講法的時候,也會叫一些人上臺去講話,或者去問問題。有一天,我就被上人叫上去問話了,上人說:「妳怎麼對別人說我要死了呢?」(「妳知不知道妳現在弄到人心惶惶,天下大亂!」上人的這一句話,讓我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和自己的愚癡造謠。)那時候我真嚇死了(很後悔自己所作的一切錯事)。當時上人眼神是非常地嚴厲,令我看到也很害怕,結果就禁不哇哇地哭出來了。然而上人很慈悲,或許他看到他的嚴厲把我嚇到了,上人竟然對我說:「啊!妳不要哭!我原諒妳。」上人真地非常地慈悲來攝受一切眾生,我想不到上人也可以接受弟子這種的「懺悔」方式!

有句話說:我們的眼耳鼻色身意都是六賊。有一天,我的這六賊裡面其中一個眼賊就給我了一些麻煩,是什麼麻煩呢?上人問我:「你在打誰的妄想?」我就很坦白地說:「上人,對不起!我的眼睛只是一看再看那個人而已;我只是看一看他為什麼遲到,並擔心他不夠東西吃。」(當時我是典座);上人說:「妳好意思?人家看到妳的眼神在注意他,妳好意思嗎?」這樣子。

又有一次,上人說:「妳喜歡誰?」當時我又嚇死了;我想,出家人怎麼可以有這種思想?後來我想了想,哦!我想起來!我最近很討厭一個人;聽上人這麼講,我就明白了,你不能有喜歡,也不能有不喜歡;有喜歡就會變成不喜歡,所以就是要中道,不要有起分別,也不要去打妄想。所以上人就像一個大醫王,一個大慈父;這位慈父是教我們要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就是要離開塵垢,離開污染。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