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浴佛功德殊勝行

比丘尼 近經
講於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這裡是近經,今天晚上上臺學習做報告。因為我們再大約不到十天,再兩個禮拜就有浴佛節,還有萬佛寶懺;所以在這邊想講跟大家一起研究學習《浴佛功德經》。

《浴佛功德經》有四個翻譯版本;我今天講的,是跟據《浴佛功德經》義淨法師所翻譯的版本,來跟大家做一個報告。裡面講到為什麼佛會講到浴佛的功德。

所以這部經說,佛在王舍城靈鷲山上,跟大比丘僧眾一千二百五十人具;各大菩薩和天龍八部都在那個地方。當時清淨慧菩薩心裡就打了一個妄想;他想幫眾生問:「為什麼佛,他什麼樣的因緣有這樣的清淨身相,這樣的相好具足?」

他第二個問題又想要問:「佛還在世的時候,眾生都可以親近供養如來,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報;可是如來涅槃以後呢,眾生要怎麼樣修習功德,才可以讓善根增長,然後速成無上菩提?」

佛很慈悲,就告訴清淨慧菩薩說:「為什麼我會有這樣子清淨呢?如來為什麼這麼清淨呢?是因為如來他圓滿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跟智慧六波羅蜜。加上佛他本身又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解脫、解脫持戒、四無畏法,還有一切種種的佛法,跟一切的智,才能有這樣善巧的清淨。所以,如果眾生想要得到像佛這樣的圓滿,就要跟如來一樣修六度萬行、四無量心種種的法門。」

對第二個問題:怎麼樣眾生才可以增長善根?怎麼樣才可以成就無上菩提?佛就說:「眾生要用清淨的心來供養如來,讚嘆如來,以後要發願迴向無上智海,令菩提心相續不斷;這樣子,他們就可以得到無上的福田跟功德。」

但是如果佛涅槃了,那怎麼供佛呢?佛說:「你們要供佛,就要供養佛的三身:法身、應身,和化身。」但是如果佛涅槃以後,怎麼樣才能供養三身?就是要供養佛的舍利。佛的舍利有兩種:一種是身骨舍利,一種是法頌舍利。法頌就是這首偈頌:「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那怎麼樣來供養佛的舍利呢?佛就說:「你們眾生就應該要造佛像;如果沒有辦法去造佛像呢,你們可以這樣子造佛像:如果能力不足的話,你們可以造一個佛像,就像大麥這樣大就可以了。你造的佛塔就像棗子這麼大,上面插的那根插桿呢,就像針這麼細。上面的蓋,就像麥麩的片這麼小,就可以了。你如果裡面供養一個舍利,像芥子這麼大;(芥子就是芥菜的種子,很小。)這麼小就好了。或者是你可以寫一個法頌安置其中。(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那個法頌。)因為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佛的舍利,所以可以寫這個法頌,這樣就算是供養佛的舍利。」

「你供養它,就像無上的珍奇這樣供養;你如果可以這樣供養的話,就好像我現在你的身前,等無有異。」佛又說:「如果可以做這樣子的供養,眾生就可以成就十五種功德:第一個就是常有慚愧,二者發清淨的信心,三者其心質直,四者親近善友,五者入無漏慧,六者常得見佛,七者恆持正法,八者如說修行,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十者如果生在人中,就會生在大姓尊貴的人家,眾生都會恭敬他,生歡喜心,見者歡喜,十一者如果生在人中,他自然就會念佛,十二者諸魔軍眾,都不能損害他,惱害他,第十三個,就是他可以在末法時,還可以護持正法,第十四個就是十方的諸佛,都會加持保護,第十五,就是可以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五分法身就是大乘、小乘裡面所講的無學位;無學位就是四果阿羅漢的學位。五身就是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我們今天可能沒有時間在這邊解釋這些個名相。

講完以後,佛就講了一個偈頌;講完偈頌佛就告訴眾生說:「在浴佛之前,(佛現在還沒有講到怎麼浴佛。)你們先要有這樣的心態。」也就是說清淨慧菩薩問佛怎麼樣浴佛;佛就說:「在浴佛的時候,要當於如來起正念心,就是要有正信正念的心;不要著於空有二邊,這是第二個。還有對諸種善法都要渴仰,要追求;不要疲厭。用三解脫門來修智慧;三解脫門就是:空、無相、無願,這三昧的三解脫門。然後還要常求出離生死;不要滯留在這輪迴裡面;希望眾生也可以出離苦海。然後於眾生起一種大悲的心,這樣子你很快就可以得到三種身。」

佛跟大眾說怎麼樣浴佛;供養佛有很多種方法,但是浴佛是供養佛的方法中最為殊勝的一個。因為它的功德,它的福德,勝於一個人用恆河沙這麼多的七寶,來布施。浴佛的時候,經文裡面是說要用各種的香:牛頭旃檀、白檀、紫檀,很多很多種香,在石頭上把它磨成香泥;然後把香水放在盆裡,用方的或圓形東西做一個壇,上面才放一個佛像,然後就用香湯來灌浴如來。灌浴如來以後還要用清水澆一次,用的這水需要濾過,才不會有蟲來損害佛像。

浴佛的水,我們可以用兩個指頭取起來,放在自己的頭上。這水叫吉祥水;這吉祥水我們用來浴完佛以後,不能隨便把它丟掉,要潑在很乾淨的地上,腳都不能踏過去。佛像用清水澆完以後,還要用白布再把它擦一擦,在經文上是這樣說。擦完以後,就要點香;點完香以後,就把佛像放回原來的地方。

佛就說,我們如果可以這樣子浴佛的形像,現生可以有無量的富樂,無病延年,所求遂意,親友眷屬都很安隱,對八難三途都永出苦海,不再受女身,速成正覺。然後再燒一次香--所以這是蠻多的程序--這時就要唱偈頌。這偈頌我就講前面四句,就是我們平常唱的:「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佛說經文時,有無量無邊的菩薩都得無垢三昧,都得不退智。清淨慧菩薩就告訴佛說,因為佛這麼慈悲教我們這種浴像的方法,我今要勸化國王大臣一切的信心功德者,每一天來澡沐尊儀,獲大利益;也就是說他流通這經文的時候,是勸眾生每一天浴佛。

在《南海寄歸內法傳》裡,義淨法師從廣州到印度留學;他學成歸國在途中,就是在 Shribhuja,翻譯成「室利佛迦」,就是馬來半島,他在那邊寫了《南海寄歸內法傳》。《南海寄歸內法傳》裡講到當時他在印度時看到的佛教的組織,戒律等,很多種種很珍貴的資料。裡面卷四就講到灌浴如來,那時候已經是第七世紀了。在印度他們是每天浴佛。他說印度的每一個寺廟每天都浴佛;是什麼時候浴佛呢?就是在中午的時候,執事就會鳴楗錘,大眾就聚集在寺庭裡;大眾是聚集在一起,但是浴佛就是一個人浴,就是執事浴。他們也是像剛才經典講的,把香啊水啊放在一起,然後灌浴如來,再用布把它擦乾;擦完以後,每一個僧人再回到自己的房間,然後再浴佛。所以聽起來,他們當時自己房內都供養佛像。

他們在浴佛時,要迴光返照,看自己今天有沒有做什麼錯事之類的。那裡面也講到,他們也是有用兩指把水放在自己的頭上,叫做吉祥水。大約那時候的情形是這樣子;後來在中國,為了要隆重統一就變成一年一次。

還有剩下兩分鐘,大概講不到什麼了;有什麼問題嗎?OK,我很快講一下好了。

我在一月時,有因緣到我們法總東岸的分支道場,去服務將近三個月;去那邊就學到很多很多,不同道場不同的運作方法。我這次去也是有一點考驗;為什麼呢?因為我是天生不會算錢的人。二十張紙我可以很快地算出是二十張紙;但是如果紙變成綠色的鈔票,我就傻了。二十張鈔票可能我算三次;三次都不是二十。這次有因緣在那邊幫忙作賬,所以應該是我的一個考驗。以前我在聖城流通處工作過,還在另外一個分支道場也服務過;每一次都是考我這個,都是學算錢。所以這次,應該可以說是學會算錢了。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