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八八水災賑災心得

張瑜庭(培德女中10年級)
講於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的名字是張瑜庭。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暑假在台灣賑救八八水災的心得。今年暑假,因為一場無情的颱風,帶走了台灣好多人的生命以及幸福美好的人生。還記得八八節那天,我們全家人開心地去餐廳慶祝爸爸節。但誰也沒想到就在同一天,卻是好多台灣人一生中最痛苦不幸的一天。

聽著窗外的雷雨聲,看著電視上的記者們緊緊抓住在一旁的樹枝,努力地報導南部的災情的我,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我問著自己。電視上閃過請求人民伸出援手,到南部賑災的跑馬燈。那時的我什麼也沒多想,就打電話去報名了。

還記得媽媽和爸爸很擔心地說:「你要很小心喔!太重的東西就不要搬,超出你能力的工作也不要做,知道嗎?」那時候的我心想著,也不過就是賑災嗎?不用太擔心我啦!但是我還是答應他們,我一定會好好保護自己,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那天,我是跟法鼓山的居士們一起去南部的麻豆賑災。在遊覽車上,我誰也不認識,只知道每個人都是抱著一樣的理想,就是要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才會坐在這部遊覽車裡的。當時的我看著車窗外的天空,想著自己是多麼地幸福,是多麼地有福報,才會有機會能夠去幫助別人。

一到了目的地後,我們就被分配到各個鄉鎮,準備要去幫當地的人打掃家裡。還記得我一到第一戶人家的家裡時,就被一陣陣的酸臭味,和一棵棵倒在面前的檳榔樹嚇傻了。天啊!我現在才真的知道南部的災情原來是那麼地嚴重。泥巴一坨一陀的堵住了大門,我們還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遺留在牆上的水位痕跡。於是我二話不說,穿上了我的雨鞋,帶起我的口罩,就準備開始今天的第一個工作了。

當我遊走在眷村的時候,突然有位大伯搖下窗子對我呼喊著:「ㄟ!你怎麼沒有戴斗笠?等一下會中暑喔!」「不會啦!我身體很好。」我用微笑來回應他的關心。當時我的心好溫暖,因為有災民的關心,讓我覺得再多辛苦地工作都值得。在那瞬間,他們就好比我的家人、我的父母一般。

當我們走進下一戶人家的四合院裡要準備幫忙時,就看到一位阿嬤坐在板凳上,頻頻用親切的台灣國語對我們說:「多謝啦!多謝啦!」那時的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因為那個阿嬤這幾天一定已經很辛苦在清理家裡了,她年紀又那麼大,卻讓她在晚年時還碰到颱風,破壞了她的家園,我就覺得很不捨。幸好我有機會去賑災,這讓我感到很慶幸,因為幫上了她的忙。

在回程的路上,我又從窗外望著天空,想著今天的賑災過程,我的眼淚又不知不覺的流了下來。但這次流的卻是感動的淚水,因為今天的過程中,我學到好多東西,像是人應該要知足自己擁有的,並且懂得珍惜;不要等到什麼都沒了,才後悔當初沒有惜福。而今天我突然感到一股發自內心的喜悅,雖然回到家的我滿身是泥巴,卻是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我幫助了好多人。從那一刻起,我希望我的每一個舉動、一個想法都是有益眾生的,而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

這一趟旅程,讓我覺得雖然大水無情,但是人間的溫暖卻彌補了悲傷以及不幸。我學到了人一定要常常存有感恩的心,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擁有富足的環境,有家人無時無刻在身邊支持我,愛護我。因為我擁有這麼多的愛,我也應該要常常關懷其他需要關懷的人,讓愛延續下去。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