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爸爸媽媽:請聽我說

謝雨珊、楊萱婷
講於2009年3月5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謝雨珊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是九年級的謝雨珊,我的題目是:爸爸媽媽請聽我說。

爸爸媽媽請聽我說:我感謝你們將我生出來;感謝你們從不放棄我;感謝你們的支持與愛護;感謝你們全部的付出及所有的所有!

這是來自我真正的心聲:從小到大,我與你們的相處方式,一直是處於陌生狀態。記得小時候,我一直都是很自私地頂撞你們所講的話,從不為你們著想,總是很任性地想要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那一次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那是一個很驚悚的夜晚,已經半夜了,我偷偷摸摸地跑去你們的房間,拿了爸爸你的手提電腦,心裡只想著跟自己的同學聊天;完全沒有帶著一絲的懊悔,悄悄地走回我自己的房間,接著,立即開始與朋友們聊起天來。

第一天沒有被發現,好險!第二天,我帶著有點害怕的心情,繼續用起電腦。

第三天,「篤!篤!篤!」房門這樣被敲響著,當時的我真的驚慌失措,心想:「完蛋了!不會是被發現了吧?怎麼辦?」我立即把電腦蓋合上,用飛彈的速度把它藏到我的床底下,帶著恐慌的心情開門了。一聲吼叫差點把我的耳膜穿破:「我的筆記本電腦呢?它在哪裡?是妳拿的嗎?我有很重要的報告要打耶!可是它不見了。」我聽到了爸爸像獅子一樣對我大喊。但是,當時因為我真的慌張到不知所措,所以我選擇了最荒唐也是最笨的方法--說謊。「不是啊!我沒有拿。我記得你上次拿去用了,不是嗎?你再找找看吧。」

心裡正在百般掙扎,但心虛的我竟然擁有這種堅強不怕的精神,自己都被自己的這種錯誤的勇氣嚇了一跳。當時我以為你們會毫不考慮地懷疑我,並且搜遍我整個房間,但是你們並沒有;我聽到的是你們毫不猶豫地說:「確定啊?好!我相信妳。」

心跳雖然從加速到劇減,但那種愧疚的心沒有減少過。「我確確實實拿了你的電腦,真的很抱歉!我騙了你們。」這一行字在心裡重復又重復地講過數萬遍。想起來,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差勁;雖然一心不想要傷害你們,但是我終究抵不過自己的自私及欲望。

幾小時後,兇猛又惡毒的眼神又出現在我的面前,那種憤怒是我從未見過的:「是妳,對不對?妳拿了我的電腦對不對?不然我的電腦為什麼會就此消失不見?好,我要進去查妳的房間了,讓開!」

眼淚像是不想撒謊一樣,立刻飆出來,我招了:「是我,是我;我不是故意要騙你們的。」我記得爸爸你就像一隻猛獸般地,拿著馴獸獅使用的鞭子,開始訓斥並打我。在我心裡,我一直覺得那一晚,你們真的恨不得把我打死;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你們哭著對我說:「很失望!」也是第一次帶著抽搐的身子,不停地鞭打我,哭喊的聲音沒有停止過。

就是那晚,我打擾了原本寧靜的夜晚;也是那一晚讓我知道,謊話原來是那麼地不可靠,這麼地傷人;但即使我曾經讓你們這樣地失望過,你們也從不放棄我,疼愛我。

還有一次,我們家裡終於擁有了第一次的溫馨,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當然也真地成長了不少。那一次,我聽到媽媽因為做事做太多,而使一隻手廢了。說真的,當時我的心裡充滿著虧欠,因為我知道我該責怪我自己,沒有常常幫妳的忙;懶惰的我,總有無數個藉口逃出,每一次你需要幫忙的時候。那時,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擔心,我是真地擔心妳的手,會不會因此就作廢了?是否真的就此不能做事了?所以,我真地很努力地盡我的全力去幫助妳。

記得嗎?通常不答應任何要求的我,在暑假時我為了妳第一次下廚,那種感覺很棒;不止因為我可以因此學會煮菜,也是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幫妳做一點什麼。原來,下廚給全家做吃的,是這麼地不容易,尤其是在夏天。我記得我忍著那臭氣熏天的油煙,也忍著大熱天,在抽油煙機下煮飯給全家吃,我更忍耐著手傷繼續炒菜。那一天,我得到了三個字:「謝謝妳!」真情流露地向我道謝,我從來沒有見過;那是我忘不了的回憶,這只屬於我們母女倆。

現在想想,發現我好多的第一次,在這個暑假發生,所以我想我變了;因為我懂得怎麼去照顧別人,怎麼去體貼別人,怎麼樣說出來的話,不這麼傷人。即使只是變了一點點,卻讓我們全家更靠近了一點。我想這樣的改變是好的,而我更會盡力地把那一層玻璃慢慢地敲碎。

時間會沖淡一切,但時間也可以建立恢復一切。我想我們應該慢慢地,漸漸地了解彼此,並且敞開心胸,聊聊近來發生的事情;不要因為一點爭執扯破臉,也許這樣對我們的關係,會有進一步的發展。謝謝!

*      *      *

楊萱婷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是十年級的楊萱婷,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爸爸媽媽請聽我說。

親愛的爸爸媽媽:

「楊萱婷,妳幹嗎對妳妹妹那麼兇?她年紀還小,妳就不可以讓她一下嗎?」「爸爸,你剛剛不在,你不知道她對我的態度,就是完全不分尊卑,你每一次都只會說是我的錯。」「我的雙眼全都看到了,不要每次都給我狡辯。」「從小到大,發生什麼事情都是我的錯,對嗎?」

爸爸媽媽:這情景是不是很熟悉?你們還記得,從小到大這種事情發生過多少次嗎?應該是數之不盡那麼多吧?小時候,我還是你們唯一寶貝的時候;我要新玩具娃娃,你們都會買給我;我要吃冰淇淋,你們會買給我;最寵愛我,什麼都先為我著想。三年以後妹妹出生了;從那時候開始,你們的注意力就轉移到妹妹身上。那時還朦朦懵懵的我,常常都會很興奮,很不明白為什麼你們都把妹妹當作是寶貝公主一樣看待;對我,就像一個被打落冷宮的娘娘一樣。之後,每當我說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你們的回答就是:「不買了,太浪費錢了。」

每一次,當你們給我這個回應以後,我對妹妹的痛恨就會逐漸增加;因為覺得她把爸爸媽媽你們從我手上狠狠地搶走了,毫不留情。

之後,看到她的時,我就會故意找機會跟她吵架;趁著爸爸媽媽你們不在,真是去找機會報復欺負她。可是,事後她都到你們那裡打小報告,最終吃虧的也只是我。從此,我對她的感覺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到我跟她都稍懂事時,家裡差不多每天都雞犬不寧,吵架聲充滿了整個房子。

有一天,爸爸媽媽你們終於受不了了。有一天,我跟妹妹吵架以後,你們把我叫進房間去。那時候,我的心緊張到快要跳出來,以為你們要大發雷霆,痛罵我一頓;可是,事情完完全全出乎我意料之外。「萱婷,我知道妳覺得我們對你妹妹比較好,把妳忽略了;可是這並不是事實,我們這樣關心妳妹妹是有原因的。妳妹妹因為早產,所以腦袋中出現了一點點的問題,導致學習會有障礙;我跟妳爸爸之所以那麼照顧她,是要幫助妳妹妹成長,不想要有什麼壞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我們一直都沒有把妳忽略,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那麼愛妳;只是,現在是時候,妳要長大了,不要什麼東西都要依靠爸媽,你要學習獨立跟照顧妳妹妹了。答應我好嗎?」

那一天晚上,我不能入睡,是後悔跟自卑,讓我哭了一整個晚上,責怪自己那幾年所做的一切的一切愚蠢無知的事。為了報仇,讓自己開心一點,不惜傷害自己最親的親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妹妹痛苦的身上。多麼地自私!多麼地羞恥!

從那天開始,我對妹妹的態度有著180度的改變,照顧她,幫助她,跟她的關係變得非常地好,你們也感到很安慰。盡管她的學習速度跟平常人比起來,還是比較慢,也常常會有困難;可是我一點都不介意。

我很感謝你們生了這個妹妹給我,在我跟她相處期間,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成長,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感覺;所以,我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先考慮別人的感受。我對你們保證:無論以後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好好照顧妹妹,你們就放心吧!謝謝!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