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過新年

朱果翔
講於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大家晚安!

弟子的名字是朱果翔,今天輪到我來練習做報告。我今天的報告有不如法或者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正。今天晚間我報告的內容,大概是關於過農曆新年,以及引用上人跟虛老的一些開示。

今天是二月十七號,星期三;在農曆年來講才是初四。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大部分今年都是在聖城過的年。禮拜天新年那一天,我們辦護國息災法會,許多信眾從灣區,從遠地到廟上來;一早就來,整天都很多人,無非就是希望到廟上來祈福、求平安。

到現在,聖城的佛殿還掛著燈籠啦,還有齋堂、Office(辦公室)到處都可以講是張燈結彩。那麼,從接引信眾、接引眾生、廣結善緣、結法緣的立場來講,這個無可厚非,也算是好事情。

我們亞洲人過新年,跟西方人過那個聖誕節、感恩節都是差不多的。本來是一個世俗的日子,佛門本來不是在世俗的節慶上來做執著的,只是隨緣,隨順世間風俗。照說世俗的節慶有一種業風,假如認識業風的境界,比較不會被境界所轉;假如不認識業風的境界,可能被業風吹倒,或者吹得東倒西歪。

有一些蓮友、同修可能會覺得有點遺憾,因為許多人都是回到家鄉,去跟親友過新年;那麼我就留在廟上來過年,就世俗的感覺,好像有點感傷。那麼,假如我們往深一層的層面來看,什麼地方是故鄉呢?

也許我們在座的一些人,出生地是在中國,或者在臺灣、馬來西亞、香港或者東岸,這些地方好像是我們的故鄉;但是,我們仔細思考一下:雖然我們在這個地方出生長大,跟那個地方的人,比較有點緣份;但是長遠來看,我們畢竟都只是一個過客,那個地方並不是我們真正的故鄉。

其實我們在聖城,好像我們在這邊安身立命,有一個共修的地方,這也只是一個暫時停留的地方。那麼對佛教徒來講,我們真正的故鄉,永久的故鄉,應該是在常寂光凈土,或者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大概在1990年代,我們聖城有很多義務老師,有一位姜校長,在臺灣面談,找了很多的義務老師來。那時候上人還在,那麼姜校長就問上人說:「現在快要過新年了,我們學校的學生、老師應該怎麼慶祝新年呢?」那時我也在場。上人就跟姜校長講:「應該讓我們的學生在過年的時候,拜天、地、君、親、師。」這個禮拜二學校開學時,我們還是維持這個傳統,有中文比賽,還有天、地、君、親、師祭祖的這個活動。

在過年的時候,其實也是一個感恩的日子,我們應該緬懷感恩上人,創辦了這個道場,讓大家能夠在這個地方安身立命、安心辦道。假如我們想想另外一個情況:今天沒有萬佛城的話,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今天都會有非常不一樣的遭遇;也許我們到別的小乘的道場啦,或者到別的地方,在外頭工作啦,做什麼……,所以,會是完全是不同的一個遭遇。

世俗之人在過年時,見面就說「恭喜發財」;那麼我們佛教徒,佛門的祝福通常就說「增長功德法財」、「智慧如海」、「慈悲如海」,最好將來大家一起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一起去那邊過年。

為什麼要增長功德法財呢?上人說:「單單有法還是不行,一定要有功德;你若沒有功德,單單有法就會著魔。這個魔障有天魔、地魔、人魔、財魔。因為你想要修道,牠才來磨你;你若不修道,就沒有魔了。」

還是繼續引用上人的話。以前在老金山寺,在過年時,有一次上人就送給弟子兩個字,大家在猜這兩個字是什麼?上人拿一個字軸,上面寫著過年時送給弟子們的字--「生死」。上人就說:「這個世界就是人吃土,土吃人。我們的身體已經不知道被這個世界的土吃了多少次了!大家還不知道要覺悟。」

這是引用上人的話,他解釋為什麼送給弟子兩個字--「生死:不是就是說,那麼生死就算了,二死永亡。二死是什麼?假如有人問你:你在金山寺學佛這麼久了,什麼叫二死?你不能講說『I do not know.』這可就是笑話了。」

「二死」,上人說明:「分段生死跟變易生死。分段生死就是你有一份,我有一份。你這一份也許是比較高,是六尺高,我有五尺九;這各有各的形段,這叫分段生死。」

剛剛,上人解釋這個二死永亡。分段生死的另外一種--變易生死。上人說:「到了四果阿羅漢,這個分段生死了了,但是變易的生死卻沒有了。這個二乘人了了分段生死,沒有了變易生死。變易生死就是念念生、念念滅、念念不停。那個二乘的聖人,對這個變易生死還沒有了,菩薩才能了這個變易的生死。」

在佛教有一個宗派叫密宗,密宗有一種法門,叫做中陰身的救度,就是說等到一個人死的時候,還沒有投胎轉世之前,修這種中陰身的救度法,來救度他,幫助他往好一點的地方去。這個是從這個分段生死來講,就等他死了還沒有投胎的時候,去救度他。

但是,假如從變易生死的立場來講,就是說念念之間的變易,前念生,後念滅;這個念念的生死,就在這個時候就要做中陰身的救度。就是說每一個念都是生死,每一個念都要中陰身的救度。這也就是我們平常講的,自性眾生無邊誓願度,就是念念在救度自性的眾生。

接下來,是引用虛老的開示,這不一定是他在過年時候的開示,但是他有講到這個人身;「人的身體跟這個天地的造化其實是一般的。我們身體的身心、動靜、行住坐臥,要順著天地的造化。隨時要調伏,就是說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的時候不要被動轉,靜的時候也不要被靜轉。那麼,這樣子,動靜二諦的圓融跟天地之氣一樣,修行、辦道無非就是調動靜而已。」

接下來這一段也是虛老講的,我是引用。虛老講:「白天我們應緣,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夠做得了主;那麼白天能夠做得主,夢中才能做得了主。做夢的時候能做得了主,乃至於生病的時候也做得了主。這個樣子,臨命終的時候才能做得了主。前面講了幾樣做得了主,就是有平常能強做主宰而來的。」

下面不是引用了,就是說我們自己的身體;剛剛講了那個分段生死裡頭,這個身體要健康,就是需要有充足的血液,就是血要多、要充足,不能貧血。那麼,血要怎麼充足呢?就是要有足夠的休息,充分足夠的睡眠。一天也有生、滅,一天從晚間9點鐘到隔日凌晨的3點鐘,(就是一天的春天剛剛開始;)這個時候是一天的冬天,應該是好好地休息。假如這段時間沒有好好地休息的話,這個血液通常是沒有辦法造得充足。那麼,血液充足身體就容易健康。

同樣,修行的路要走得穩,剛剛講的就是恭喜大家有充足的功德法財,要有充足的慈悲心;慈悲心的總量要充足,這樣修行的路就可以走得比較穩。

一開始的時候講到,就說在聖城過年,我們有些人也許有點惆悵,那麼祝福大家,以後有機會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過年。那麼有人會說,極樂世界有沒有過年呢?也許有些人他是乘願再來,他可以告訴大家那邊有過年?還是沒有過年?或者天天都過年?或者極樂世界過的是怎麼樣的年?但是,上人他是這麼講,他就說:「佛教裡是有願必償。你發願要到極樂世界,就會生到極樂世界。你發願到了極樂世界,要再回來教化眾生,也會滿你的願。你願在極樂世界那裡長住也可以,願意回來也可以。但是,從極樂世界回來了,就是乘願再來,跟現在不同;現在的情況就是迷多於覺,那你是乘願再來的蓮友的話,那就是覺多於迷,覺悟勝過迷。」

最後還有幾分鐘,(兩三分鐘,)就引用上人以前的一個規矩:他在金山寺的時候,曾經有貓從窗口進來,那麼上人就說:「那個貓是不可以在道場裡頭養的,進來的時候,大家都可以拿鞭子打牠走;不可以養牠,不可以餵牠。」說這個道場裡頭不可以有貓,不可以有狗,修道人不畜雞、貓、狗;都不要養,所以看牠來,人人都打牠,不准給牠東西吃。這是上人以前在金山寺講經的時候,特別提到的一點。

那為什麼要這麼提呢?有人報告,就說在我們在麒麟精舍附近經常有貓,而且不止一、兩隻,還有不少貓,可能有人餵貓。所以就是說,這是並不合適的,並不如法的一個情況。

(還有一、兩分鐘,我想就提早結束。)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