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頂線思維

葉親法
講於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我是親法。今天晚上我希望跟各位分享四個小故事,來解釋我所謂的「頂線思維」這個觀念。

頭兩個故事是在中國發生的。幾年前,我有一個機會去拜訪周莊;這是中國最有名的古老小鎮之一。那麼,那個鎮上的領導請我吃飯,希望我給他一點意見,他怎麼才能把他的事情做得更好;因為在中國,這些地方官員都是有經濟指標的。

周莊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靠旅遊,所以我就問他:「每年周莊旅遊的人有多少?」他說:「三百多萬,可是還不夠」,他希望更多;那我問他周莊有多少人口呢?他說只有四萬六千人。最後我問他:「那麼,周莊的靈魂在哪裡?」他抓抓頭想了半天,可是沒有答案。所以我告訴他:「我想啊,周莊的靈魂已經給你賣掉了;可能你還不知道。」不幸的是,這種故事在中國每天都在發生。

第二個故事是在杭州。我們兩年以前去訪問時,我請一位朋友介紹一些特別的人給我;所以我們就見到了這位茶農,他叫盧新。他告訴我:當他年輕的時候,他的父親是一個很有名的茶農;他們住的這個地方叫梅家塢,這是龍井茶最有名的產地之一。

他說他小的時候,每次下雨以後總是有很多條彩虹,而他總是一天到晚去找彩虹;在山裡面去追去找。可是在80年代,政府開了一條隧道;這條隧道一開完之後,觀光的旅遊車就來了。同時,當地的茶農為了應付很多的要求,所以就開始用化肥。可是對他來講,最不好的事情,就是每年新茶要上市的時候,別地方的茶商都來他這裡,把所有茶都買了;公開地把別地方來的比較低級的茶混在一起,然後包裝成「梅家塢龍井」。但是最令他傷心的,是彩虹不見了。

所以,他後來就再到內陸六里的地方,租了幾百畝地,種了很多很多層的樹,包括500棵櫻桃樹;因為最好的茶,不僅是需要山坡的地,也需要有樹蔭,也需要自然的生態。所以幾年以後,他再去看他這個地方的時候,他好高興;因為他所有的櫻桃,500棵樹上的櫻桃統統給吃掉了--鳥回來了!而最重要的是,他的彩虹也在那裡!

可是最重要的事情,是他雇了11對年輕夫婦,來替他照顧他的茶園。他希望這些年輕夫婦可以在那裡,一直終老。他認為,這樣做是可以替中國解決農村人口向城市走的這個趨向。

所以,通過這兩個故事,我想告訴各位的是:第一個,這個周莊的領導是我所謂的「底線思維者」;而盧新先生呢,是一個「頂線思維者」。而底線跟頂線這兩個詞呢,是在一般的財務報表上的術語;報表的第一行也就是頂線,是總收入;最後一行也就是底線,是凈收入。也就是說:你的總收入減掉所有的開銷以後,你到底賺錢還是不賺錢,就是那個底線。

那麼,我為什麼用這兩個名詞呢?因為我們今天的社會上,由於整個財務的制度,上市的公司必須每三個月做一個財務報告,看看是否符合財務分析師的預測應該賺多少錢?所以這些公司把他們的注意力都放到底線,而忘記了頂線。

所以,每一年到了年底,他為了要滿足財務分析師所說的這個底線呢,他就會把一些費用,例如開發與研究的經費盡量的減低。但是這種做法不能永久地做下去,因為如此長遠下去就會失去在市場的競爭優勢。所以當我們只看到底線,而沒有看到整個大局的時候;底線思維者只顧削減開支,而忘記了開源,他們到最後還是會失敗的。

現在我來介紹另外兩個故事,是在美國發生的。幾個禮拜以前,我看到一個很不幸的故事,就是有一家七口人,這個爸爸,有一天把他的太太和五個小孩全部殺掉,然後自己自殺;因為幾個禮拜以前,他跟他的太太都同時被解雇。那麼,他是一個所謂的底線思維的人,對他來說他的底線很簡單:他一家七口需要一個大房子;可是,在今天的經濟情形之下,他跟他太太大概能夠很快找到工作的這種機會,是非常渺茫的,所以他採取了自殺一條路。我請教各位:假如你是他的話,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另外一個故事。有一位教授叫Prof. Morrie Schwartz(莫裡•施瓦茨),他得的一種病就是一種神經衰退的病;使他四肢先衰化,然後全身都會越來越緊,最後會是一個很痛苦的死亡。所以,假如您是這個Professor(教授)的話,你會作什麼樣的選擇?Morrie是一個頂線思維者。所以,當他知道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事時;因為這種病目前是不可治的,他選擇用這個機會來教他一生裡面的最後一堂課,做一件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所以,他每個禮拜二跟他一個學生有一個約會,他跟他的學生談所有的事情:婚姻、作為父者,包括人生的悲歡喜樂;他的學生把它記下來。然後他也讓他的學生看,他每隔幾天,就要有一個人來拼命敲他的背,而且敲得很痛很重,這樣才可以把他肺裡面的水打出來。同時,他也舉行了好幾次他自己的葬禮,因為他想在生前聽到他的家人,和朋友對他的看法。

他的學生寫了一本書叫《Tuesdays with Morrie》,把他們談話的整個過程紀錄下來。這本書變成美國一本最暢銷的書之一。同時,ABC這個晚間的節目,也連續播了三次他對死亡的實驗。基本上,一個頂線思維者,他會創造一個他認為最圓滿的情形,而朝那個方向走;當他朝那個方向走的時候,他也知道,他在走的時候可以有所為、有所不為,因為他知道他的道德在哪裡。同時,這個頂線思維者,總是知道全盤的計劃,包括底線在哪裡。

所以一位頂線思維者總是從長遠地來看,然後保持一個中道;在這個最圓滿以及在最近、最需要的兩個需要中間,往前走。佛其實是最高級的頂線思維者,因為他沒有教我們說,這輩子或者下輩子過得很好;因為他教我們跳出整個生死輪迴的圈圈。

上面這四個故事,顯現出頂線跟底線這兩種思維最大的不同:因為底線思維是基於在缺乏與不夠上面;所以底線思維者在玩零和遊戲,就是說假如我多得一點,一定是別人少得一點;別人多得一點,我一定少得一點。因此,雖然世界上有那麼多有錢的國家,可是他們不能聚在一起,去幫非洲那些最窮的國家;因為是這個怕,因為是零和遊戲。

但是頂線思維呢,他的思維完全是充滿了豐滿。舉個例子:假如你走到一個房間裡,看到一個很不快樂的人,跟一個很快樂的人。你去幫助這個很不快樂的人,讓他變成快樂的人;當你做這個事的時候,這個房間的財富已經被你翻了兩番;這個「財富」,在這個境界就是快樂。而當你創造這個新的財富的時候,你沒有使另外一個人不快樂。

頂線思維者永遠是可以創造無限多的新的東西;所以他們不感到缺乏,因為總有一條新的路。

譬如說用新的技術,就像70年代Apple Computer(蘋果電腦)、Internet種種;他們是完全創造了一個新的財富,是從前沒有的。

底線思維在我們這個社會上很普遍,它讓很多人變得非常不快樂;因為它讓那些人追求虛榮,也讓很多公司追求財富,而不擇手段。這帶給我們這個世界上,很多很多種種的災難;除了這個經濟災難以外,還有這個全球暖化、空氣污染。譬如說亞洲黃雲,這個黃雲永遠罩在大半個印度、小半個中國,還有日本的一部分,永遠地罩在那裡。其他種種,包括將來大家為水要打仗……。底線思維將把我們人類帶到絕種的邊緣。

所以,我想問問各位,我們對外面世界的怕跟徬徨,我們如何應對?尤其是很多人說,我們的捐獻越來越少。假如我們從一個底線思維的看法,我們大概就會永遠不斷地拼命節支,把錢抓得很緊。當然,儉樸是一個美德,可是只是一直簡樸跟節支的話,其實我們跟外面那些只是為了賺錢的公司沒有兩樣。

可是,佛教導我們一切為唯心造,所以這些怕跟徬徨,也不過是我們心裡面的投射而已。所以我們必須從一個頂線思維來思考,我們應該繼續追蹤上人的願景,把佛法帶到西方。其實呢,外面這些危機正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使我們來把自己打開,讓外面的看到這個世界上還有一條別的路--這條生活的路,是簡單、簡樸、慈悲,而又心裡面得到平和。這樣的話,我們才可以變成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也許在《金剛經》裡的一段小的對話,可以提醒我們,永遠要從頂線思維來說。這段對話是這樣的:「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