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如何可使觀世音菩薩
少尋聲少救苦?

比丘尼 恆慎
講於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看看大殿,大部分都是我們城內的住眾比較多;我看客人都累壞了,晚間都沒有來聽經。

我們很有緣的,在這邊共同慶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常常聽說觀音菩薩是尋聲救苦,有求必應;那麼我也聽過上人講說念觀世音菩薩,跟念阿彌陀佛有什麼不同;如果我記得不對希望各位法師可以糾正我。印象中師父好像開示說:「念觀世音菩薩呢,是如果急難之中,我們應該要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尋聲救苦,所以他的感應是最快的。那麼念佛是為了臨終時求生淨土」。

如果這麼說,是不是念觀世音菩薩,就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也不見得。如果我們誠心的話,我們發願往生淨土,那一樣是可以的。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裡,釋迦牟尼佛這麼樣稱讚觀世音菩薩:「此觀世音菩薩,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土。」所以從這裡也可以證明如果我們念觀世音菩薩,一樣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既然觀世音菩薩是尋聲救苦,那麼我們就來看看我們眾生有什麼苦。其實這個世間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苦;最大的苦是刀兵、饑饉,或者是瘟疫。那麼在我們身邊也圍繞著很多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生老病死苦,還有怨憎會苦;種種的諸苦說不完說不盡。其實還有一種苦是:我們有任何的執著,這都會成為我們的苦。但是這些苦是真的苦嗎?其實也不為苦。

真正的苦在那裡呢?真正的苦在我們有這個生死;因為我們有生死所以種種的苦都來了。所以要真正沒有苦的話,我們必須要了生死;就是你必須要求生極樂世界,這是最究竟的。或者你會說貧窮的苦,我們可以用布施來對治,來生會得富貴;但是富貴也不長久。《永嘉大師證道歌》說:「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墮,招得來生不如意」,所以這些種種的苦說不完。

舉個例子講,像秦儈是大權貴,就是大權力跟大富貴;他如果不陷害忠良仍然可以為宰相,但他就以為非如此不能鞏固其地位,一念之差造了很多業,所以多劫墮於地獄(詳見《印光大師文鈔》)。那麼武則天也是權貴一時;但是她也是多生。幾百年墮落,就是落入畜道而且淪為貓鼠(詳見《竹窗隨筆》--蕭妃pg 24)。那麼這些種種的歷史記載,可以讓我們知道,其實這大富貴裡面是藏有大禍的。

或者你會想說,我學佛了,我們要發菩薩願,應該要生生世世來這裡幫助眾生。這個是對的,但是我們用什麼能力來幫助眾生呢?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解脫,我們如何教眾生解脫?恆慎是一個很沒有善根的人,記得自己剛出家時,師兄弟問我:「妳以後要不要去西方?」我說:「我不去。」我師兄弟就問我說我為何不去。我說:「上人來,我就來;我希望可以幫忙做一些什麼事情。」那麼我現在想一想,我覺得自己很愚癡啊!因為我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幫助眾生。

我現在比較了解,在這十幾年來,漸漸對這個法門更深入時,我知道事實上我們要幫助眾生;我們如果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那時候是具足大智慧、大神通、還有大福報,那麼這樣子來度眾生,才可以圓滿。今天是一個凡夫身,又是一個煩惱身;怎麼教人家沒有煩惱?所以這個是自己未度,你要度人,有這個心不一定能達到這個願。所以,事實上求生極樂世界,這個是最究竟,最能夠滿足我們度生之願的。

以前我對這個體會不是很深,所以老覺得生死還很遠。最近看多一點經典,再看身邊的人,其實往生的不一定要到老;有的人三十幾歲就往生了,有的人四十幾歲就往生了。我看看我自己呢,也大概差不多了,所以最近就比較積極來念佛,希望能夠積集往生的資糧,日後能夠往生西方淨土。因為自己有這種心願,所以也要普勸大家「同生極樂國」。這個是非常好的一個地方;不像娑婆世界這麼混亂。

這個世界不是很好玩的,也不是很好來的;尤其這個時劫轉濁,越來越多的災難。在這個世間,你會慢慢發現人心也越來越糟,依報也大大不如前。現在毒素也很多,所以整個大環境,也一直在慢慢變壞。極樂世界不去,我們要去那裡呢?

接著,我要介紹一個尊者,名字叫「妙圓」,明末人,是富貴人家出生的;他一出生就是在王侯之家。但是他很有善根,從小吃素,後來出家專行苦行;這一點我很佩服他。他常常燃香供佛,而且燃的好像是六指。我們知道虛雲老和尚燃了一個指頭,都已經痛到幾乎昏過去;所以要燃六指對身見的破除,是一個很大的力量;那燃頂燃背不知多少。他常常勸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勸修行人:「其實如果你念佛求上品上生,這個就等於參禪開悟一樣」;但是人多不信,所以他就勸人:「如果你不信,你但看我以後往生西方,你就會相信。」

他的密行,他的修行,沒有人知道;他不會對外人講他的工夫。所以到他七十幾歲時,因為他是一個雲遊僧四處去,有一次住到一個廟上;他的修行是這樣,什麼東西來他是隨拿隨捨,所以他是一個很不容易的行者。而且夏衣到冬天他就捨,冬衣到夏天他就捨掉;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修行。

最後他到淮安清江浦萬德菴去住,一天他就送給萬德菴主人一件僧袍,就跟他說:「我有一件事情要相托。」主人說:「可以呀,你有什麼事情託付呢?」他說:「我就要離開了。」主人:「你才到,怎麼就要走?」他說:「我不是要走去哪裡;我是要走去西方。」主人聽了很高興,就問說:「你要我幫你怎麼做?」「你幫我把我這個臭皮囊放水流就好了。」主人不敢答應,怕人家譏嫌,所以就說:「如果是照你這麼說我不敢辦。」妙圓尊者就說:「好吧,你不敢辦;不然你就幫我荼毗,以後把我的骨灰和麵粉跟水族結淨土緣。」主人就說:「如果這樣子,可以。」

他交代完了,隔天就往生了。在半夜時,他請主人打開所有的大門,而且點燈燃香;就在他們點燈燃香時,他就這樣子坐脫了且四方皆聞異香,所以是非常自在。

其實,我們如果能夠往生淨土,觀世音菩薩就少了很多工作;他不用聽我們這麼多人的聲音,這個人也跟他求救,那個人也跟他求救,所以去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究竟的。祝福各位大家努力念觀世音菩薩,絕對是功不唐捐,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