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春耕如來田

沙彌 親光
講於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晚輪到沙彌親光練習講法,主題為春耕如來田,若有不妥,敬請指教。其實親光才出家不到三個月,若說講什麼法,實在不是很妥;但是俗語說,新嫁的醜媳婦總得見公婆,所以,今晚親光只好硬著頭皮試試。

大家現在可以感覺到春意綿綿,春風又開始吹動了,佛殿外的小草也開始長綠了;桃花、李花也正開著,又可以聽到小鳥及孔雀嘰嘰地響亮地叫著……。全萬佛城的一切,都遍示著新一年春天的美景特色;一切的一切都默默地在運作,在默默地說法。

聖城的春風吹在臉上,雖然帶著寒意,但可以振奮清醒我們的意志。春意綿綿滋潤萬物,以利萬物生長。每晚叩鐘偈裡有「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所以,這時刻的春風春雨是非常重要的,關係著我們今年度的糧食收成,這就是所謂的「一年之計在於春」。

親光想,是誰把一年最重要的春天,帶來萬佛聖城呢?讓春運作出美景特色呢?當然我們會想:因為四季時節的循環,因緣成熟春自然來到。但是最主要的,還是我們的大善知識宣公上人,為了宣揚正法翻譯經典、解釋經典、佛法續傳,並延續佛制日中一食,六十年如一日,堅守「不攀緣、不化緣、不求緣」,殷勤教誨猶如春風拂照,法雨滋潤過地,使正法傳遞到世界各角落。

今天我們能夠在此修行道業,真是應該要感恩宣公上人,以及珍惜這「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良辰美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今年是牛年,牛對人類貢獻非常大;尤其中國,是以農立國,當然少不了以牛耕田,以牛拖車載運東西。牛的性情非常溫和,最大的特點就是力氣非常大。還有,牛只吃青草,可以說跟我們一樣是素食者。

親光在臺灣鄉村長大,家裡曾經養過幾頭牛,所以我是蠻了解牛的。尤其是小牛,剛生下來兩、三個鐘頭就會走路,非常可愛;吃奶的時候,還前腿跪下來吸奶,非常孝敬,也很聽話不亂跑,當然也不亂發脾氣。大家一直提這個牛脾氣、牛脾氣,當然你不去惹牠,牠是不會亂生氣的。我看過牛發脾氣,是兩頭公牛鬥起來,兩、三天都分不開;這是我親自看過的牛脾氣。

提到這個不生氣,親光想到在《春日蓮花》的書上,有在家居士問宣公上人:「要如何修行?最好的方式是什麼?」上人答:「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生氣,不要和自己打架,心裡不要有戰爭;不要外面在修行,裡面就說不可以!不要在那兒吵架,這就是最好的修行。」又有弟子請求指示:「念什麼經,修什麼法能最快成佛?」上人答:「你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可以成佛了。」

下面,親光想分享一下這一次的期末考試,就是兩周的佛七以及三周的禪七。這一次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情況,因為是我才剃度的第二天,就開始佛七。當然,由於以往都是念佛,所以就蠻順利過關;但是後面的禪七,三個禮拜是負擔蠻重的,因為情況不一樣。以往打坐時,參禪就是自己坐坐就好;但是今年開始,要行香當維那。這個責任非常重大,因為你要把所有的參禪者看好,協助參禪者打坐,不要打瞌睡、昏沉,像要跟睡魔打仗一樣。所有的法身慧命都交給行香維那,這是非常重大的一個責任。

在行香的過程中,要一直保持警覺性,跟以前親光在金門前線站衛兵一樣,因為所有部隊的安全性命,都交給站衛兵的人;尤其是晚上值勤,絕對不可以偷懶忽視,否則自己的生命馬上都會沒有。因為那時候,大陸跟臺灣的關係相當緊張,隨時那邊都有「水鬼」會冒上來,所以蠻緊張的。這個情況,可以說跟當維那的情況是沒有不同的。

親光對參禪,是來聖城以後才接觸的;參禪程度可以說只是幼稚園的程度,而且腿痛也還沒有過關。以前只是單盤,還沒有雙盤;從去年以來,膝蓋還在發炎,所以盤腿蠻困難。但是,能夠雙盤跏趺坐,是我一直的期望,也是多年來的一個夢想。

這一次,能夠在參禪中下定決心,咬緊著牙關把腿拉上來,終於完成了嘗試雙盤跏趺坐的這個滋味。所以講起來,這個參禪還沒有算是成功;但是我會繼續努力,往雙盤方面去努力。

我想起一個故事:曾國藩帶兵去打太平天國起義軍的時候,他每次打都吃敗仗。但是在他發電報呈報時,如果說「屢戰屢敗」,就會因為無能而丟官;可是他很聰明地呈報說「屢敗屢戰」,那就等於說勇武可嘉,而加官。所以我就想說,我也會一樣地,「屢敗屢戰」地繼續戰下去。

親光要談到參禪開悟,覺得還蠻渺茫,但是可以說這一次參得蠻開心的;開悟沒有,開心是有。同時也非常感謝法師的慈悲,把時間表定得讓初機的人,能輕鬆適應。而且在播送的宣公上人開示中,收穫也蠻多,可以說禪味一次比一次濃。就如宣公開示中的,「參禪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我以這一句來跟大家一起來共勉、用功。最後,祝大家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阿彌陀佛!

主持人:剛才親光師講到他有一個夢想,要結雙跏趺坐。其實,今年在如來寺禪堂裡,也有一個法師從少林寺來。我們都知道,少林寺是有功夫的;法師也練功夫,他練氣功。但是,他也有一個困擾,他從小有先天性的風濕,所以他的這兩個腳,結雙跏趺坐也是很困難的。因此他也有一個夢想,他說這一生當中,他只要能夠搭上袈裟,坐在樹下結雙跏趺坐照一張像,他死了都甘心。結果,他在萬佛聖城的禪堂,就結了雙跏趺坐。

我們今晚就到此為止。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