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把妄想打跑

比丘尼 恆齋
講於2009年3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我現在就是想要問大家,你們對這個佛法的信心。因為我們第一要建立信心,你才會真正從內心願意來用功;如果你不用功,表示你沒有真心,所以我們現在來討論一下。你們有沒有什麼意見;有嗎?大家都沒有意見。可是我看到佛殿不是很多人;如果我們是真心,我們應該要在佛殿,出席率要高一點。

基本上,修行來說呢,最主要從信心開始;如果我們對法沒有那種尊重的心,沒有那種誠心,法就不容易入心,你不會得到真正的利益。所以說第一,我們應該把它研究清楚;要研究,然後把誠心深入在內心裡。那是一種自然的,你會自然發起的那種用功。

那觀音七,或者是佛七或者是禪七,都是剋期取證。七天,就在我們的身體有一種大轉變。在這裡面這個氣血循環七天一周,這種輪迴似的,又叫做七日來伏;就是由我們的六識,再加上第七識,將第六識的影子傳入第八識,這種輪迴。所以說,就是利用這種輪迴,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識轉成智。所以我們就是藉這打七的時間,我們就是在轉識成智。

剛才上人也講到了,就是說當我們或許有在打七的當中,或者有什麼善的境界,或者是任何境界;但是就是不要驕傲,也不要貪心,不要執著在那裡。因為那是一種境,你要把識轉成智,必須不能跟著境走;雖然那種善境界,但是那也是一種境,所以說不能跟它走。

那我們怎麼樣呢?我們要藉著這個善的境界;當你有這種境界,或者是惡境界,你就注意到了;你就注意你當時的那顆心是什麼樣的一顆心,你用的功是什麼樣的一種情況,會有這種情況,去注意你當時用功的那個心。你如果能夠將那麼一個善的境界當時的那個心,或許也是稍稍的時間,你如果能夠利用那個心,把它加長;或者是你能夠抓住那份心,那將在修行上,就會比較容易專心。

那就是一種智慧,六根的一種智慧。我們就是回到我們的根上去追。然後,這可以算——上人有句話:「靜極光通達」;當你靜到極端的時候,那你對法也容易通達。就好像我們參禪,上人常常用錐子來比喻。那個錐子就是一個地方,你一直打那個地方,打打打,打到它通為止,你都不換,那就比較能夠真正地成就。

那在我們打七的這段時間,也是藉著這個七,大家一起藉著道場、佛菩薩、護法,都在這,大眾的力量;我們藉著這個力量,我們的業障在這裡它就乖一點,我們可以用功,我們的識心就停。因為在日常如果你是在外面的,這種生活上的需要,所以你必須有這個識心,去分別分別。在這段時間,你就告訴自己不必去了;只要跟著我們的功課,好好努力,就可以藉著這個時候,把自己專心起來,突破自我的一種束縛。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子做,事實上修行不是這麼難。我們剛才也提到,上人也提到,我們就是要發起這種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說我們必須要很清楚,我們要怎麼能夠發起呢?就是要清楚這個佛法;佛教我們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我們自己本身內心一定要對它有非常強大的信心,跟知道這個不可思議。上人也講到不可思議,這個不是我們凡夫的思想可以去想到的,所以說我們必須把自己的信心建立起來,就是按照佛所教的道理,我們好好去做。這個菩提心,你要發起來的話,就是一個心念--不成功,不休息。

那平常的時候,我們要把這個心,藉著觀音七;我們如果能夠好好這樣做,那麼我們可以把這個我們在觀音七的這種心得,帶到我們的平常生活。平常的生活,我們也是身要做。身呢,我們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做我想做的事情。然後心要保持正念,不亂動,不被境來動搖,保持我們的正念。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我需要糾正我講的;如果有的也可以提。或者你有更好的意見,你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來。我們可以事先就能夠有一個,預先知道我們怎麼來用功;在我們觀音七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的更好。

大家都沒有意見。那我們就再來談一談,我們在這個觀音七期間,我們要有一個什麼樣的心。我不知道這大家對觀音菩薩的那種。應該每一個人,我們要很明白--我相信有很多人,大家都有那種經驗:觀音菩薩,其實隨時隨地都在照顧著我們。所以,當我們內心,如果我們能夠把妄想停下來,好好專心地念著觀世音名號,事實上觀世音菩薩就在等我們。

能夠到萬佛城來的人,我相信大家都抱了一顆心,就是了生脫死的心來的。我們想要了生脫死,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妄想心停了。一個我們生死的根本就是這個妄想心。如果我們沒有停它,那根本也談不到了生脫死;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妄想心給停了。這個妄想心事實上,我們稍微去注意下,基本上它就是一種干擾。我們做什麼事,會不成功,或者有很大的煩惱,就是有這個妄想心。心,它就東想想,西想想,眼睛看到他就想,想了半天;要講一句話之前,也想了半天,對不對?講了這句話之後,又想了半天。所以說,基本上這種妄想就是不停。所以,在剛才我們聽上人講了;上人講了好多——不准打妄想。

如果我們能夠真正把妄想停了,那在我們修行上,事實上是進了一大步,那我們對那個法會更清楚。所以我們大家要努力,藉著觀音七,把妄想打跑。我們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