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素食與三個宗教的關係

李嘉儀(培德女中)講於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李明珊 中譯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素食主義--一種表現人道和關心的方法」。

素食主義發展了許多個世紀,然而人們常問:「素食主義是否有益於環境?還有肉對我們身體是否健康?」這個報告會有兩種不同的看法。第一,從佛教、儒教和猶太教的角度去看。第二,從科學的角度去看。這次報告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素食主義對世界的益處。

我們從第一節開始:「素食主義及三種宗教的觀點。」佛教強調要愛惜生命,在五戒中就禁止殺生;可是,很多佛教徒卻不接納這個事實,沒有成為素食者。

佛教對素食主義的看法,將從三個主題來討論。第一,吃肉的習慣。第二,肉和它對世界的影響。第三,佛和素食主義。吃肉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人的論點是:「古時候的人大多都吃肉,而且都很健康和長壽;只有肉可以提供我們身體所需求的養份。」這是反對素食主義的觀點。

在某些認為階級制度是很重要的國家,每當節慶時,能吃到肉和海鮮,就代表那個人很富有。湯姆*施耐德曾說過:「假如我們不應該吃動物的話,那為什麼牠們是用肉做的?」這個論點是大多數人想要去強調的--「吃肉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是,吃素的佛教徒也為吃素的觀點辯護:「吃肉就等於殺害生命;人既然害怕及憎恨殺生者,那為什麼人能吃著動物的肉而不感到羞愧呢?」

宣化上人用偈頌來描述「肉」這個字:「肉字裡邊兩個人,裡邊罩著外邊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佛這樣支持因果報應:所以如果一個人殺了一個生命,那麼在下一世,這個被殺的生命將會回來報仇;而另一個果報是,這個人的來生會變成他所吃的動物。

佛教也強調:所有生命在過去有可能是我們的父母,所以,假如我們吃肉,就等於吃我們的父母。素食主義可以幫助減少世界上的殺業;但是,只要世界上有屠宰場的話,那麼就會有戰場。

我們現在進入:「佛和素食主義。」一位非素食主義的佛教徒,提出一個強烈的反抗,那就是: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前,曾吃過一種蘑菇,以後被認為這是豬肉;所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吃肉呢?

在《楞嚴經》上說過,佛陀准許他的弟子吃三凈肉;但是三凈肉是從佛陀的化身來的。佛陀說過,在他進入涅槃之後,他的弟子不能再吃肉。佛陀曾說過:「在我入涅槃之後,那些吃肉的人怎麼能叫做佛的弟子呢?」而釋迦牟尼佛所吃的那盤菜,其實是竹筍,而不是豬肉;要是佛陀吃的是豬肉的話,那應該叫做 sukaramaddava(蘑菇),而不是 sukaramamsa(豬肉),所以那個翻譯是錯的。

佛陀曾經有一個弟子,叫做 Angulimala。Angulimala之前的老師曾告訴他,他要殺了一千個人才能得到快樂;但後來,他卻成為佛陀的弟子,並證得阿羅漢果。在Angulimala殺害無辜的人想去得到快樂,而人則殺害動物去滿足自己;因此,佛教徒一定要注意因果報應。

儒教是一個傳承了幾千年,並被人學習的一個宗教。儒教強調要仁慈、孝道、人道、禮節、信任、智慧和成為一個正直的人;而許多的儒教者都吃素。孔子鼓勵人有健康均衡的一餐。他曾說,六十歲以上的人應該定期吃肉;沒有肉的話,他們就會覺得肚子餓。

但是,孔子本身並不同意需要經過屠殺來得到食物;他甚至還發明了筷子。孔子認為刀子可以助長暴力,也可以用來殺人。孔子認為,假如一個國家需要經過殺戮來得到食物,那麼,這個國家將永遠不會促進和平以及減少戰爭。

我們將進入猶太教。這個圖是一個信猶太教的領導者摩西。雖然人類是萬物之靈,但是在猶太教的經書裡,有許多的戒律提到要愛護動物。神曾經說:「我已經給了你們這地球上所有有種子的植物,和所有能結果子的樹;你們應該當把那些當作食物。」而猶太教相信,素食主義是為了給人們潔凈的飲食。雖然現在許多的猶太人不是素食者,但是他們仍有他們自己飲食的規矩。

許多不是素食者的猶太人,為他們每天吃的食物辯護。在猶太教的一本經書裡,摩西曾傳詣給以色列的子孫,告訴他們神准許他們吃肉;但是需要經過五個嚴厲的條件:第一,這個種類是否記載在他們的經書裡?第二,牠是否經過儀式而被殺?第三,有沒有不潔凈的東西?第四,這盤菜有沒有把肉和牛奶混在一起?第五,飯前飯後是否有吟誦禱告?

神曾經講過,神只有在洪水之後才准許人開始吃肉。神原來曾吩咐亞當和夏娃只吃草藥和植物,神禁止亞當和夏娃去殺生命和吃牠的肉,因此他們只能吃綠色的植物。

猶太教對愛護土地是很看重的。人用來畜牧的土地,是用來耕種的十二倍;而這些土地原本可以用來種其它東西,給那些饑餓的人吃。因此,假如一個猶太人吃肉的話,他這樣做,就是間接地支持浪費土地;而不是直接種植糧食,來餵更多將要餓死的人。

大多數從市場和其他地方買的肉,都是從畜牧工廠生產的;而在畜牧工廠裡,不同種類的肉並沒有被嚴格分開。在猶太教裡,他們認為豬肉是不潔凈的,所以現在已經很難再買到任何肉,是可以達到猶太標準的潔凈、純凈食物。

而且,畜牧工廠對動物很殘忍;殺害動物的方法非常殘酷,也折磨動物。猶太教教導我們要愛護所有的生命;假如我們吃從市場買的肉,我們就等於在支持對動物不人道的待遇和殺戮。

我們進入第二節:科學觀點的素食主義。從科學觀點去看素食主義,則有兩個部分。第一,是否有礙健康?第二,對環境的影響。

素食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近代突出的自然科學對許多人來說,科學觀念的素食主義是非常重要的。吃素者的飲食裡少了許多重要的維他命,像是B12、維他命D、鈣、蛋白質等等。

在人的(習慣)想法裡,吃素可導致骨質疏鬆、掉髮、肌肉鬆馳、水腫、骨頭礦物密度不夠、和月經不正常,大豆麥麩和纖維會導致身體的鐵不夠,進而引起貧血;然而,肉卻含有很多的鋅、維他命B12、磷、B6、鐵和核黃素;少了這些,身體就沒有辦法製造所需要的蛋白質。而且,肉本身就較易消化。蛋白質可以讓身體強壯的物質,所以,小孩子要是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會長高以及健康;小孩子和青少年要是吃肉的話,就可以培養更好的讀書能力。

研究報告指出:要是人吃了經過化學藥物接觸的肉,就會有較高的機率得一些疾病。動物蛋白質含有高強度的高半胱胺基酸,也就是胺基酸裡的甲硒胺酸;因此素食者的身體裡含膽固醇,比肉食者主義者要低。

吃肉對我們的身體有害,因為它會增加得病的機率,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和骨質疏鬆症。從畜牧工廠裡出來的肉,存有寄生蟲;懷孕婦女要是吃了那些肉,就有可能引起懷孕婦女流產、失明、患黃疸這症,和新生兒的精神錯亂。

環境影響:畜牧動物會引起全球暖化、水和空氣污染,以及產生其它負面的環境影響。甲烷CH4對環境有害;因為它是二氧化碳影響地球氣溫的25倍;而牛的畜牧也是甲烷的來源之一。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動物和人一定要和平共存,不強迫動物在不自然和不人道的環境下繁殖;這樣,我們才有可能防止一些世界上的災難。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