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我們很稀有

劉果福
講於2009年2月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是果福上臺來講。首先給大家看一看這個格子對不對?大家看到是多少個是正方格呢?你可以看到多少正方格?16?還有嗎?27?還有啊……如果每一個人都用他的看法來講的話,你會發現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數字;有時可以看到16,有時可以看到17,有時可以看到21,有時可以看到27,有時可以看到30,對不對?那17怎麼看呢?就是16個加一個最大的那個那不是17了嗎?對不對?你如果是四個小的,就多了四個對不對?

在這裡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正方形你可以看得到,為什麼我給大家看這個呢?如果說有些人看到是16,那17說:「你錯了,這個是17啊!」看到21的說:「你17你看錯了,這個是21啊!」然後,27的可能說:「你看!你還可以看到27。」或者是30的可以說:「你知道嗎?你們都沒有看到,這個是30耶!」可能就會爭論起來了。

誰是對誰是錯,就看個人的看法;看法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們很多人,有不同不同的看法。一種理講出一百種人嘛,對不對?那麼,我覺得什麼是最正確的看法呢?今天如果我們要正確的看法呢,我們就要有很好的智慧。

我常常覺得自己很愚癡,所以也常常很苦惱。所以,有時在做一些決定的時候,我常常就起了一個煩惱,說:啊!真的這個「貪瞋癡」的那個「癡」呢,是我最大的苦惱;因為根本沒有那個智慧知道,我現在做的決定對我的生活,是對的嗎?或者我現在替萬佛城做的這個決定,是對的嗎?都不一定!所以這個就是我個人的一種苦惱。

那麼,我又看《六祖壇經》,我覺得有點可能,我認為是正確的一個看法,是怎麼樣看呢?我覺得我們用更好的方法來看呢,那更好的方法來看我是覺得就是利用在《六祖壇經》的那個「見即不見」。在那邊,我明白的解釋「見」是什麼。這個「見」是什麼呢?看我們自心的過錯。那麼不見什麼呢?不見他人是非好惡!

在生活中,要怎麼去應用呢?我記得1992年在紫雲洞(現在的般若觀音聖寺)參加佛七;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佛七,也是我第一次學念阿彌陀佛聖號,我也就去好好地念。那次法會結束之後,大家就上來做報告;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報告。我很驚訝,就聽到有一個人說,這次他念得很多掙扎在那邊;為什麼呢?因為他講他是來自另外一個佛教會的,那麼我們的調子跟他的調子有一點不一樣,所以他覺得很難適應來唱。哇!我坐在那邊,我說:「哎,我也不懂什麼叫調子,這個調或者那個調;我只知道說念佛名,還念得法喜充滿的!」我看到他,好像就沒有那麼自在那樣。

這就是一點,就是說如果我們看見這些;如果不要去看見,那我們就會從中得到更大的好處。如果我們要去看這些錯處呢,感受不好啊,覺得不好啊,不合我意啊,唱得太快啊,太慢啊,不同調子,我覺得就是我們自己去起煩惱。

我再給另外一個例子,是在萬佛城發生的。有一次有一位上臺去講,他說:「啊!我們這個木魚打得不對。」我在想:「我又不會打木魚;我也不懂得看這個木魚打得對,還是不對,還好沒有這個煩惱。」如果我們能夠見又不見,那我們將會很快樂,可以是很快樂的一個人。

再談談見跟不見。有一天就在齋堂,前幾天Joey跟我講,在一個時候他去請一個人去齋堂吃飯。那個師父就罵他說:「你拿人家的面子來請人家?」所以我就明白這個了。那我就看到有一個人,不是義工,他走進來吃飯,我就在那邊就沒有安心。我在想:「要不要跟他講呢?不講如果他錯因果不是很不好嗎?那講呢,也要很有勇氣去跟他講,還會不會鬧一大堆事出來呢?」所以我在那邊掙扎掙扎很久,真的我掙扎很久的時候,很多苦惱的時候,你道怎麼樣呢?魏居士就跑進來了。我看到魏居士,我的苦惱全部消了,我說:「現在已經不是我的問題了,這個是他的問題;為什麼?這不是我管的。」

我覺得,如果我們能夠有時候問自己:「我們說,哦!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這裡有問題!你看這個做得不對!這個做得不對!」有時我們要想一想:「我是不是問題裡面的問題?是不是問題裡面的問題?或者本來就沒有問題,是不是我自己去製造問題?還是我是問題的一部分?」我覺得這個想法,非常有意義,可以常常警惕自己。我做得不好,不過我覺得這種迴光返照是很有用的。

接下來就說,我們在萬佛城應該很慶幸,我們這是很稀有的;稀有什麼呢?稀有就是我們今天能夠做人,我們已經很稀有了;今天能夠遇到善知識,那更很稀有啦;今天能夠聽《法華經》,也是很稀有的;今天能夠來萬佛城,那也很稀有啊;能夠有機會修行,別人做事我們可以好好地修行,那也很稀有啊!我覺得我們應該很慶幸自己,我們應該是個很快樂的人,能夠在這裡,利用我們這個道場來進步,修福修慧,這是我們應該覺得很慶幸的地方。

是不是因為我們很稀有,我們也很慶幸能夠在這裡,我們要在這裡來看大家的不是嗎?你挑我的毛病,我挑你的毛病;我看你的不是,你再看我的不是;這裡看著不好,那裡看著不好;這是正確嗎?我們每一個人住在這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帶著我們的貪瞋癡進來,能沒有問題嗎,萬佛城?是不可能的。因為大家都帶著貪瞋癡進來,大家都會有問題;如果我們大家能夠只看自己的毛病,不看別人的是非好惡,那我們會是一個更快樂的人生,更快樂的人,我們的修行呢,會有更好的進步。其實,用一種想法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逃兵嘛!

另外一點,我是覺得我們能夠的話,就有一種想法,我們度人為快樂之本。在萬佛城,我們有很多這裡來的眾生,都想得度。我們就希望用菩薩的四攝法,來大家度大家。這四攝法是什麼呢?就是布施,法布施,種種布施。然後用愛語;愛語就是比較柔和的語來度人。第三就是利行,就是隨喜大家的功德。那麼第四就是同事,就是也不要貢高我慢,大家都可以一起,一起托缽,一起修行,一起成就我們的道業。

那我們再想想,如果說今天沒有眾生,那我們也沒有菩薩道可成。所以,我們要感謝所有的人;因為有人,有這些人,我們希望可以成就這個道業。

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這裡修福修慧,那麼日子久了,兩足尊(成佛)。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