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六根的六結

譚穎翩
講於2009年4月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各位善知識:

我是Elaine,今天晚上我會報告這學期的《楞嚴經》班的學習。這個學期,我們最主要的題目就是:六根的六結。

我是剛剛才開始學習這一段經文,所以我對這一段經文的了解是很淺的。因此,如果我講了有什麼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還有,對不起,我自己翻譯中文;我的中文不是很好,所以如果有講得不好地方,請多多原諒。

當我剛剛來到聖城時,有很多的人、事和物,我都不太明白,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學習經文,特別是《楞嚴經》和其他的經文,它們幫助我更深地了解這裡的一切。我在這裡住久了,學習多了,我就對這裡一切的人、事、物後面的原則,還有價值觀,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這個《楞嚴經》的經文一共有四段:第一段,佛陀要使我們開悟,去知道這個真心的存在。第二段,他要告訴我們,怎麼樣去一門深入這個真心。第三段,是告訴我們修證的次第。第四段,他是警告修行人怎麼樣不去墮落。我們現在學習到第二段,怎麼樣去一門深入。我們剛剛學習完第四卷,正開始進入第五卷二十五聖自述圓通。

在第四卷最後那一段,有很重要的事情發生,我覺得這一段是很重要的。釋迦牟尼佛終於在最後告訴阿難,直接地告訴他怎麼樣去一門深入。從第一卷開始,佛指導阿難去注意他的根,以及與根相對的塵,一直就問他一大堆的問題,關於他的心究竟在哪裡。我們現在終於讀完了第四卷,但是,第四卷跟第一卷有什麼連接的關係呢?上兩個學期,我的同學們已經報告了很多,關於第一卷的那個心在哪裡。

我要回去講一講第一卷跟第四卷的關係,就是因為很多在這個經文裡面,前文會解後文,後文會解前文。我們在佛殿聽這個經已經很久了,有時候覺得很迷惑,也不知道怎麼樣把它們連接在一起。

當阿難尊者被那個楞嚴咒救了之後,回到佛那裡,他就悲泣,很真誠地求佛跟他說十方如來最初這個妙三摩禪那;十方菩薩和大阿羅漢、辟支佛都來佛所聆聽。佛就回答阿難尊者說:「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佛問阿難:「當你初發心的時候,入我法中見何等聖相,令你可以捨離世間深重的恩愛呢?」阿難尊者答佛:「我看見如來三十二相,聖妙無比,因此就從佛剃度落髮。」

「阿難,我現在問你,在你初發心的時候,緣於如來三十二相;是什麼看見莊嚴的佛相呢?又是誰在愛慕它們呢?」阿難尊者告訴佛:「我這種的愛樂,是由我的心和目看見的;因為眼睛看見如來相好莊嚴,心就生了歡喜,所以我就發心,願捨離生死輪迴。」

佛告阿難:「就由你現在所說,你的愛樂是從你的目與心;如是,你不知道你的心與目在哪裡,那你就不能降伏塵勞。譬如國王被賊侵占,國王要發兵對付賊;但他出兵前應該知道賊在哪裡。那你的生死留存,都是你的目和你的心的過錯。」

釋迦牟尼佛就在要告訴阿難時,十方的如來出現了;十方如來都發光灌頂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說:「善哉!阿難!你要知道,具生無明使你流轉輪迴;生死的根本都是你的六根,更無他物。你還要知道,無上菩提令你速證常樂我凈,也是你的六根,也更無他物。」

十方一切如來和釋迦牟尼佛,同時告訴阿難說:「我們要研究和注意我們的根,要明白它們怎麼樣令我們流轉生死,還要明白怎麼樣去用它們來離開生死。」

當我來到聖城後,我想分享一些我所看到的,就是關於這個六根、六塵的關係的經驗。有時候在齋堂,我看見有些居士去拿食物時,他們把食物都放在一個碗裡;無論是鹹的、甜的、是湯啊什麼東西,所有東西都放在一個碗裡,然後坐下來就開始吃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驚訝、很奇怪的經驗--把所有的食物都放在一個碗裡!我那時候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甜的紅豆湯跟大鍋湯、飯、咖喱;有時候是茶跟咖啡全都放在一個碗裡,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怎麼樣吃?當我看到那個事情之後,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我看我是不會做的。

我覺得它的原則就是,不要那麼執著這個食物。還有,不要貪這個味塵;有味道的味塵,還有淡的味塵,都不要去貪著。還有,我看見一些法師,他們的食物都沒有味道,沒有加味的;沒有油,沒有鹽,也沒有醬油。我看理論也是一樣的,他們要降伏對味塵的貪欲。

時間快到了,很多還沒有說,講太慢了,對不起!在最後,我想在上人開示裡頭的兩句:「有定力,你就不會結六結;有智慧,你就可以解開這六結。」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