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臨終念佛復活的故事

沙彌尼 近在
講於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及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尼近在來結法緣。

我剛從臺灣回來不久。這次回臺灣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的遭遇是無常的;怎麼說呢?我本來是去加拿大金佛寺,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自己也蠻高興回聖城來。碰巧發現身體不舒服,就急忙回臺灣去治療;更巧的是那天是爸爸節,也是歷年來臺灣最大的88颱風。聽女兒說,擔心我的班機不曉得會轉到那個地點下。還好菩薩保祐,一路平安回到臺北。

那時臺北天氣還蠻不錯的,等到我要轉機回高雄時,時間一直拖延,到最後宣布機場整個關閉,臨時還請遊覽車接送。那時機場喧吵,高鐵火車整個都停駛。因為風勢很大,機場人到處忙著打電話通知家人時間改變及地點。

回途中,風雨相當大,相當可怕,到高雄時風雨正是交加;女兒來接我時說,出門開車搖晃很大。本想直接就到醫院去,因夏季身體不舒服,又沒吃東西,所以我想隔天再出來;沒想到當天傍晚下雨雨量相當多。後來聽說,估計那天的雨量,把一年下的雨全部下完了。

因為雨量相當大,河水暴漲,把堤防整個都沖壞了,波及到附近的民房,淹水都一樓多;我俗家也差點淹水。俗話說,水火來時相當可怕;本來不起眼的旗山,一下變成全臺灣最矚目的地點,災情慘重,有的是整個山村都滅村,原住民的部落很多都不見了;百姓有的來不及逃,都全被土石流,還有那些流下來的大樹木摧毀了,有的被沖走了。

事後看到這一些畫面,真是慘不忍睹。還好,有慈濟及一些慈善團體,還一些有愛心的人,出錢出力及時搶救。當八月九號那一天,我出不了旗山到高雄的醫院;因為四面八方路全都不通。因為女兒的孝心不捨,全靠義警的幫忙,就靠救護車趕到醫院去。

我們六龜的道場,還好沒有什麼損害;可是附近一間寺廟,損害得相當嚴重,損失也相當慘重。經這一次的颱風估計,損害很多,還有是我們旗山的損害,也都是一路上到山裡面,真是很可怕。

剩下來有一點時間,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臨終念佛復活的故事。亡者八十七歲,住在彰化;她七十八歲時已經住院五年,後來經過醫生宣布無能為力。因為她不想斷氣在醫院,因此請救護車送她回家中。

她的孫女常到蓮社去共修,就請來一位吳居士,去找高居士,去她們家助念。當時看到人都已經抬到大廳,衣服都換好,腳尾的飯也都擺好了;但大家哭成一團,不懂得為她助念。吳居士叫他們不要哭,一起念佛;大家念了大約十分鐘,老人家竟然會哼哼一聲。

這時吳居士為她開示:「妳要念佛!」她回說:「好啦!」一會兒她問女兒天亮了嗎?「什麼天亮,現在是中午啊!」「後來沒有念佛時,天好暗啊;跟你們念佛後,發現天好亮!」這是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又說剛才沒念佛時,好像心頭有塊石頭壓著;現在好像放下了一塊石頭一樣,念佛怎麼這麼好啊!「是啊!所以妳要跟著我們念哦!」接著高居士說,「二嬸吶,妳認識我是誰嗎?」高居士平常很有人緣,對親友禮節都很周到,並且很會開示;經他開示後,只見老人家臉色一直紅潤起來。

念了差不多四十分鐘後,她從臺北趕回來的兒子,有的當醫生,就拿著聽筒為她聽,說一切都很正常;見她呼吸也很均勻,臉色也轉紅,一時之間大概不會那麼快往生。因此居士們決定回去把午飯吃完,臨走再交代說:「往生後再打電話來寺廟聯絡。」

結果電話來時,卻是問吳居士說:「我祖母想吃稀飯可以嗎?」「病了五年,不要一下子吃稀飯,先喝一些稀飯汁加鹽,過兩天再給她吃稀飯。」結果那天喝了兩次稀飯汁。到了第三天,即是阿彌陀佛誕辰日,她的孫女去共修時,吳居士問她祖母怎麼了;孫女竟然回說:「到隔壁去聊天了!」真是太不可思議!病了五年,醫生都說沒救了,送回家中準備後事,沒想到念佛之後竟病癒了。

過年時,她被孫女帶到寺廟去皈依,又活了四年;到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七日凌晨死亡,但是直到下午,才打電話去請人助念。師父(當地寺廟的住持)問她,家屬為什麼早上死亡到現在才叫人助念呢?家裡的人竟然回說:「怕助念後又復活過來。」

助念後,亡者臉色紅潤,而且有笑容;她的孫女說,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祖母這麼莊嚴。因為她生前人們都叫她「鬼婆」,臉長得不好看,連鵝都會啄她;沒想到往生助念後,面相竟然如此莊嚴。所以說,誠心的助念,還有家屬的誠心,可以改變一些事情,所以念佛真是很好的一個法門。

還有一點時間,我再講一個小動物靜聽佛號的故事。有一位居士廖太太,是非常虔誠精進的佛教徒。她在嘉義公園擺了一百零八顆石頭,當椅座,介紹佛法給大眾聽。嘉義公園內樹木很多,麻雀、蜥蜴相當多。當廖太太說要講法時,原先聒噪的麻雀立即就沒有聲音了,蜥蜴也成群結隊從樹上下來,自動排成隊伍,在旁邊靜靜地聽。廖太太一講法完,麻雀就開始聒噪,蜥蜴也爬上樹去;若聽眾要求繼續再講法,蜥蜴立刻又回來,麻雀也就沒有聲音,靜靜在旁邊聽聞佛法的樣子。阿彌陀佛!

主持人:念佛法門是很殊勝的,但是我們念佛號時,也要注意是不是用情感在念。以前上人很注重我們念佛號的調子,會不會引發我們的情感,或者有些調子太悲哀了,會容易招感悲魔;若太興奮太快樂,又怕招感歡喜魔,所以他很注重我們所唱誦的一些調子。因為這些,以前一些比較資深的出家眾就知道,上人都會跟他們提示過這些問題。

今天晚上聽經到這裡為止。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