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新年新希望(一)

張果麟
講於2009年2月1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弟子張福麟今天報告,題目是新年新希望;講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義工的情況;第二,師父和老祖師們所傳承下來的工作精神;第三上人1994年開示,「佛教要在美國扎根,要自己種地。」

今年是牛年,新年新希望,希望未來三年每年增加5個義工;三年增加15個,在建築維修小組工作。三年後聖城不用再花錢請工人,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上人講《華嚴經》時,曾提過目前在美國有五百萬佛教徒,都是以前中國唐朝、宋朝的佛教徒,發願來美國作佛教徒,幫助佛教在美國發展;所以我說的希望每年增加5人,只有500萬的百萬分之一,也不是個很貪心的數字。

義工的問題,去年有件事情,令我感觸很深。我和幾個年輕義工出去搬東西,回來的路上,有個義工說:「明天是禮拜天,我有點好茶,我們去紅木森林喝茶好不好?」另一個也是年輕的義工說:「明天不太合適;明天是大法會,我們應該留下來,改天去喝茶吧!」原來說話的義工說:「大法會和你有什麼關係?這個禮拜你已經工作30小時了,何必呢?明天還是跟我去喝茶好了。」另一個說:「我考慮考慮吧!」

我在旁邊沒有講話,我認為很悲哀,這些年輕義工心裡,存在著交換的心態,認為工作30小時就很偉大,什麼都不需要做了。第二天都不見這幾個年輕義工;現在這些人都不住在聖城了。所以今年我自己在義工組中,嘗試做一些改變,引進老祖師,也是上人在〈宇宙白〉的最後一句「流血汗,不休息」的精神。像那幾個年輕人那種工作30小時,其他啥事都不管了,我個人認為是不行的;這是把我們上人的精神,進行革命了。

上人在講解《六祖壇經》提過:當年六祖時代,南華寺每天出坡做工參禪。師父說那時功課特別緊,3點半起床,4點上早課,5點坐禪,天亮吃早粥;再坐禪1個鐘頭,大概8點出坡,種地砍樹造房子。當時2,000多人做工,兩個鐘頭大家都很努力,可以做很多事情。10點回來休息一個鐘頭,11點吃飯;吃完飯又坐禪,下午2點出坡到下午4點回來;回來坐禪拜經或者拜懺,自己用功到晚上10點,有的到12點;天天這樣,這是六祖時代唐朝時侯的事情。

我們剛才聽了錄音,上人提到那時虛雲老和尚115歲了,住在雲居山真如禪寺;年譜裡講到,因為虛雲老和尚在那裡,很快很多修道人過來,一下就超過了100人;什麼人都有,各種技藝都會。國內外佛友聽說虛雲老和尚建真如寺,大家都捐款資助;這時有人手,有地,有人捐錢,就可以開始建寺了。虛雲老和尚把大家分成2部分:一部分做土木工程修造房屋,一部分開墾種植,種茶種竹;所有人都很努力地工作,夏天建成法堂一棟,上面是藏經樓。種田的開墾了60畝稻田,這種種田和唐朝的百丈禪師的家風一樣。

虛雲老和尚講到,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因此,我們不是閉起眼睛把腳盤起,才算是修行;日常運水搬柴、鋤田種地,乃至於穿衣吃飯,撒尿痾屎,都是修行佛法。這個精神,其實也是溈仰宗老祖宗溈山老人的師父--百丈禪師所提倡;他的名言是:「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禪師是唐朝中葉的一個偉大的禪師,創立了百丈清規,在中國禪宗千百年維持到現在。

1994年在洛杉磯,當時有我和白景學;上人說我們要自己種地,自己把土地開發出來自耕自足,不用外面的人布施供養,自己種的吃起來也特別香;往這個方向發展,把佛教的根在美國紮下來。當時上人重複了兩次。今天報告到這裡。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