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勇猛精進到彼岸

比丘尼 近燈
講於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晚上,輪到近燈上臺練習說法;如果有不圓滿的地方,請善知識們指正。

三個星期的禪七過得很快,來參加打坐的人不少。禪堂的氣氛相當好,我們大家互相鼓勵;你看我精進,我看你精進,大家都很精進。個人也受到影響,在大眾的無言鼓勵當中,每天也盡量坐到最後這支香。

我們白天在禪堂用功,晚上聽上人開示;上人每天都給我們打氣。在上人開示中,我們聽到過去高僧大德的故事,他們苦修的方法,為法忘軀的精神,真令我們佩服。好像神光大師斷臂求法,有位老修行一共挖了七十二個洞,妙峰禪師對治睡魔的過程,等等。他們每一位修行的方法,真是不可思議。

這裡有一個公案關於一位修行人的苦修方法,最後也成功了。這位修行人很用功,但是每一次靜坐時,都打吃的妄想。他的師兄很不高興,就罵他過去心不可存,現在的心不可有,未來的心不可起;你三心未了,一念不純,我不跟你在一起修行了,講完就走了。

這位修行人也知道自己不對,但是沒有辦法對治他的妄想。然後就寫八句話來提醒自己:

妄念欲除除不清,今於牌上寫分明;
妄言妄語齊除盡,妄想妄貪俱掃平。
妄接銀錢手爪斷,妄貪飯食口生瘡;
時時檢點身邊事,莫教七情六欲生。

這個很簡單的,再念一次。

他帶這牌子在身邊,每天都看一兩遍。所謂妄止一分,功升一步;這一點上人時常都提到。這位修行人不斷的提醒自己,將這個除妄功夫漸漸鍛鍊得純熟了。有一天,他來到一座莊園前化齋,看到一位小侍從內邊出來,就對他說:「我來這裡化齋的。」這位小侍聽完後,就進去裡面拿一盆飯菜出來;當他準備給這位修行人的時候,有一位老人家從屋子裡面出來,看一眼這位修行人,就從盆子裡面拿出兩個饅頭,剩下的飯菜就告訴這位小侍:「帶進去!」

這位修行人有一點不高興,自己想:「為什麼老人家會這樣反應呢?」然後就問他原因在何處?老人家就說:「你沒有福報接受這個供養,有餓死的相,你吃不飽的。如果吃飽一頓飯又餓幾頓,不如少吃一點,頓頓都有飯吃嘛!」修行人聽完之後心灰意冷,他就想,「哦!應該是我前生沒有布施,沒有救濟別人,所以這一生不能接受別人的供養。」他聽完後真的很不開心,就對自己說,好了,餓死就算了!

在途中遇到一間破廟,就進去準備餓死,一坐就七八天也不喝水,結果到了第九天還是一樣沒事,因為他是修行人,精氣神滿足是不容易餓死的。離開破廟後,在路上又遇到一條河。他想,「我在這裡淹死好了。」因為是夏天河水漲比較高。他跳進去時,水已經到他的胸部,慢慢也達到頸部去了。突然有一個仙桃,在水上面漂來漂去;他看到這個仙桃,對自己說,「我不可以拿這個仙桃,我應該餓死才對,不要看它也不管它。」但是這個仙桃也沒有漂到別的地方去,就是向他的方向慢慢漂過來;仙桃又香又大又漂亮,他看來看去,後來也忍不住,拿到就吃掉它;吃完後,精神又提起來。

後來,又準備到山上去尋死。停在一棵大樹前,看附近沒有人,就拿一條繩子綁在樹上,準備吊死算了。差不多已經準備好,正要上吊時,忽然有一位採藥的老人走過,把他叫起來:「嘿,你幹什麼?你犯什麼罪要這樣死啊?你慢慢講出來啊,我們大家研究研究。我們都是講道理的。」但是他講了幾次,這位修行人都不回答。老人家也沒有放棄還繼續問,最後這位修行人就回答說:「這裡沒有你的事;你做你的,你不要管我了。」老人說:「怎麼不管你,世間的大事都是由人去管的;你講出來,我們可以找一個好的方法處理。」他講了數次後,這位修行人也沒辦法,後來就告訴這位老人家自己的故事。

老人家聽完之後,就說:「愚哉!愚哉!」「大善人的相不準的,大惡人的相也不準的。大善人的相隨心改變,心好相好,該死的反會長壽,因為他放生,做善事;該貧賤的轉富貴,因為他存救濟世間人的心;該富貴的反而貧賤,因為他只利益自己;該餓死的反而吃不盡,因為他愛惜米糧;該有餘的,反而餓死,因為拋散五榖。」「你們修道人,是否在相上已經注定一切?修行是從心修的,你們要下功夫才可以修道;否則怎能有成就呢?一天你修成功了,哪裡有餓死的問題呢?」這位修行人聽完之後,好像從夢醒來一樣,「噢!我所做的都不是大丈夫的行為啊!」他很感謝這位老人家的開示。這位老人再講,你信也由你,你不信也是你的事,生死是自己去做的;他講完後就即刻離開。這位修行人當時充滿了希望,精神提起來,又繼續在修行上下功夫。

一天,他來到一個地區,這地方有一條溪河在路旁。正是夏季時期,河水很高漲。附近住的人走來走去,沒有問題;但是遠方來的客人呢,他們都很謹慎,不知道怎麼辦,站在旁邊不敢渡水。然後這位修行人起一個念頭,發心幫助他們,就想:「好,我在這裡做一些苦功,讓大家可以方便。」那些不可以渡水的人,就揹他們過去。有人給他錢,也有人一分錢都不給;水低的時候,他就去化齋。遇到饑寒的人,拿自己的飯菜布施給他們。遇到下雨下雪的時候,他也不吃。前前後後數幾年,餓了有一百多次:大餓有七十二次,小餓有五十五次。有餘的時間,就打坐用功。這樣生活過了六年,受盡困苦。到水窮山盡的時候,忽然出現一位好善之人與他結善緣,讓他不會受饑寒。所謂:

蒼天不負修行人,只恐修行心不真;
若是真心苦悟道,何愁衣食不終身。

他這樣苦修,最後他也成道業了。

有幾句話可以鼓勵大家用功。他說:「我不如他,是我的修行功夫還沒到;他不及我,是他的時候還沒來。在修道上沒有大小,沒有尊卑,沒有富貴貧賤,沒有老幼,極重要的就是仁義道德。」他在修行上,受盡苦難。心堅固如鐵石,寧可死不退初心。越受磨難,志向越堅固。又說苦盡甘來,苦不到極處,苦根不能盡,智慧就難開。受一番苦,退一分魔障;受十番苦,退十分魔障。

古人說:

了悟猶如夜得燈,無窗暗室忽光明。
此身不向今生度,又向何生度此身?

各位善知識,我們大家有緣,所以一共在萬佛城修行;有人說萬佛城是人間的極樂世界。上人留給我們這麼多的法寶,不要錯過在聖城修行的好機會。我們凡夫生在娑婆世界,壽命實在太短了;大家要把握當下,努力更努力,忍耐更忍耐,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