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我是怎麼學佛的?

何親梵
講於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我是親梵,今天晚上我想跟你們分享我學佛的事──我是怎麼學佛的。

我小時候住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小鄉村。我是基督教徒,13歲時搬到吉隆坡去,我的媽媽那時請了一尊觀世音菩薩來供養。那時候是有一些道教的習俗,每次過年過節,我都會殺雞來拜,而且還會燒冥紙錢。我每次都會想:「為什麼要燒這些紙錢?為什麼要拿那些紙錢去燒?真是沒有意思!」

在我 21歲時認識了我的同修,我才開始接觸佛法。他帶我去小乘道場,我就開始學習小乘,才知道原來佛法裡,沒有講到要燒這些紙錢。我開始聽聞到很多關於貪、瞋、癡的事情。我也就是在那段時間裡結婚,生了兩個孩子。

我開始知道佛法對我們很重要,尤其在道德方面,所以我把的孩子 4歲就送去佛學班。後來有一天,我就想:「佛法沒有理由這麼簡單,只是講貪、瞋、癡,一定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內容。」我就去了圖書館,想找多一點關於佛法的書。我看的第一部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遊記》,然後我看到上人的四本開示錄。

當我看完上人的四本開示錄時,覺得這書很好。我那時已經是會計師;會計師通常很會計較,什麼東西都愛跟人討價還價。當我看完上人的書後,我就改變了我這個壞習慣。而且,在工作上很多事情我都看得比較開了,也沒有那麼多的煩惱。看完上人書的第二個月時,我以前的同事近安法師來找我,介紹我來紫雲洞──上人的道場,我就這樣來到了上人的道場。

我看完上人的整套開示錄,也明白了很多關於上人所講的話;不過我那時候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修行,也不知道學佛是為了什麼,所以我還是繼續看上人開示的書本。當我看完上人的《六祖壇經淺釋》,還有〈賢首品〉,有一天我忽然明白為什麼要修行,我真的好高興!就好像找回了我失去很多很多年的父親那種感覺。在登彼岸開光時,有三位法師叫我的同修出家。他就來問我,説他要出家;我跟他講:「如果你可以放下那兩個小的,我也可以放下你。」

在這事情之後,他就整天在外面忙,很忙,很夜回家;我起身時,他還沒有起身。星期天他會去登彼岸,幫忙修佛堂,所以在我看來,他跟孩子的感情也沒有那麼深。

從幾年前開始,我是初一、十五到登彼岸素食館幫忙。在那兒幫忙的時候,我都可以看到很多佛友;他們有的是做義工的,會互相爭鬪。我在初初去到那邊,我真的很不敢相信: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在佛堂裡面發生?我以為在佛堂裡面,每個人都會很和氣地相處,根本不會有罵、爭鬪這些事;好像我們在辦公室,時常會有發生這樣明爭暗鬪的事情。

我本身是在馬來人的公司做事,馬來人都是互相很友愛的;尤其是他們的回教信仰,時常教導他們要原諒自己的同胞。所以,他們從來都不會去上面投訴,或者是口辯其他,他們是有很大量的心。即使有一個同事做得不好,他們也會以包容心來包容。所以我在這種環境下做工,是沒有什麼壓力的。可是當我來到這佛堂做義工時,我看到這些;當時心裡想:「我到底要不要做下去?我是不是應該離開這邊?」

就在這時候我看上人的書--其實我很愛看上人的書,當我面對問題的時候,我看他的書都會得到答案--我看到上人跟我講:「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還須從頭煉。」我就想:「我來佛堂是為佛堂幫忙的;他們吵是他們的事情,關我何事?」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也不理他們吵什麼,我就做我的,把工作做好就是了。

後來,我看到有個佛友喜歡投訴;因為他們愛爭嘛、愛妒嘛,總是以為對方在法師面前講她的壞話,而令到她被罵這類事情發生。所以我又看到上人講:「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當我明白這一偈頌,我嘗試去跟她說,叫她當作是自己的業力,原諒對方,嘗試跟對方解了那個結,不要把這個結再帶到下一世。這個結要是不解,來世還是會回來找她罵,這個果報,這個因果是很可怕的;可是她還是不明白,結果她還是離開了道場。

那麼,人為什麼要修行?因為人有二身:有法身,有報身,我們要修行就是要找回我們的法身。我們已經把這個法身給忘記了,而把這一個肉身當做是真的,整天都是隨業轉。當我看到《六祖壇經》裡,六祖到一個佛堂,法師問:「風吹那個幡,是風在動?還是幡在動?」有的人是講風動,有的人講是那個幡在動;六祖講是心動。

那時候我真的很不明白為什麼他講是心動呢?說那個風吹那個幡,對呀!是風吹那個幡呀!說那個幡是在動,這也是對呀!為什麼會講不是呢?那時候我真的不明白。後來,當我明白這個法身的事情時,我才知道,風是在吹著幡,可是你要是不把這一件事情放在心上,它根本就是沒有一件事;什麼事都與你無關,你的心還是如如不動,所以一切都是心在動。

那麼,我們平時在做我們的事情,即使我們被人罵也好,被人讚也好,是什麼在動?最重要的是為什麼會被人罵?要是明白什麼叫做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你要肯接受,求懺悔就能把業給消了;可是要是起了煩惱心,那是心在動,那時就會隨業而轉,到頭來還是會受果報。

還有一點我想跟你們分享:我想你們大家也都聽過周利槃陀伽的故事吧?周利槃陀伽是一個很笨很笨的人,可是他都可以證道;為什麼我不可以呢?他是怎麼做到的呢?佛陀只是教他念「拂塵除垢」的偈句,他每天掃佛堂,他就每掃一次就念一下,就是因為那種專注所以令他開悟。所以,我就開始學習念佛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念佛號,就是要專注在這個佛號。如果把佛號當作是你的法身,什麼事情發生在身上,都不要太注重,而只是注意這一句佛號,我想,有一天你們也一定可以成佛。

還有一事,就是我的孩子,我是怎麼把我孩子送來聖城?我的老二(二兒子)Alex,他小時候是蠻聰明的,就是讀書懶惰。就在他五年級的時候,他考進了精英班,在精英班裡老師給很多功課;每天可以給他十樣功課,他也只是做幾樣,三樣四樣。有一天老師叫我去見他,要我每天一定要檢查他功課,一定要督促他做完功課。

後來,他的爸爸也叫他去參加紫雲洞的佛七。當他參加佛七的時候,他明白為什麼要求生凈土,所以他就跟我講:「我不想讀書了,我反正就是要求生淨土嘛!為什麼要讀得這麼辛苦呢?我乾脆去做一個小販的工作就可以啦!我養活我自己就夠了,為什麼要讀得這麼辛苦?」我告訴他:「你不該想這些東西,我把你送去聖城,讓你多接觸佛法;你去那邊讀完你的書後,你再決定要往哪條路走。」

那時我去問聰法師,關於來聖城讀書的手續。他就是這樣幸運,當他申請 Visa(簽證)時才16歲,他一個人進去,美國領事館的人問他;他英文也不大會講,後來領事館的人講:你就講華語呀!問了兩句他也不大會講。那個領事館的人打電話給我--我當時在 office(寫字樓)裡做工--他打我的手機問我:「為什麼把孩子送來這邊?有幾個孩子?老大為什麼沒有送來?」我就告訴他:「他有出家的念頭,我要把他送來這裡學習佛法,我要他來這裡多接觸佛法。」他就這樣拿到了 Visa(簽證),來這裡讀書了。所以,法師也講他很幸運,其實那個領事館的人,可以直接就 decline(拒絕)他的 Application(申請)。

(主持人:他後來有想出家嗎?)後來 Alex讀了兩年後,我問他:「還有沒有出家的念頭啊?」哇!你知道他講什麼嗎?他說:「沒有啊,這實際上很苦啊!」(呵呵!)所以,我好希望他有一天能夠看破世俗的煩惱,並放下。

(主持人:這邊的法師問她:「那妳自己有沒有想要出家?」)我跟妳講,當我看到上人的書,我明白為什麼要修行的時候,我想放下;可是我有孩子,我是不可以放下。我是想我不要做工了,我要把養家這個擔子,交回給我的丈夫;我跟我丈夫講:「我做到新年我不做了,我要放下。」可是,當我還沒有放下,他就跟我講他要放下,結果我是遲了一步啦!

(主持人:法師說「那妳如果全家放下,不是可以全家出家嗎?」)如果有這樣的因緣,那是最好啊!(呵呵!)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