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守住自己的心

陳果威
講於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陳果威,今天來上臺跟大家報告。

那麼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法句經》裡心品的一個故事。因為這個故事對我很有啟發的作用,所以就跟大家來分享。

我們的這個心--尤其是我個人--就好像是浮動的;浮動在法界裡,一刻也靜不下來,也就常常產生很多的情況。比如講,我注意到中午我走進齋堂時,我這個眼光很自動地就掃過今天齋堂的菜;掃過去後,很快就自動停在我特別喜歡吃的那道菜。我都還沒有反應過來,眼光已經停在那邊至少好幾秒鐘了,我才發現,「哎!我怎麼在瞪這道菜?」所以可見我們潛意識裡的作用,是非常非常地快。所以,我是特別需要來學佛法,學習戒律,幫助讓我的心能夠定下來,定力多一點。

那麼在《法句經》裡,有一段故事就說,以前有一個年輕人,他從開始學佛法以後,他先布施;布施完以後他又進一步,就皈依;又進一步守戒;再來呢,他又去請問長老,還有什麼要做的呢?長老說你就可以出家囉;那他就出家了。出家以後他發現這個法師,就是他的師父,常常跟他講戒律上或者論裡的這個對,那個不對,那樣做對,這個不對。有一天他就覺得:「啊!這個生活實在是受不了。我在沒出家前,還覺得蠻自由;現在,我連伸開雙手的空間都沒有,被綁得死死地,我覺得很不自由。」所以他就很煩惱。

那時候佛在世,佛知道了就問這個年輕人,就這位法師:「你煩惱什麼?」他就照上面這樣回答了。佛就跟他講:「如果你能夠守住一樣東西,那其他的就沒有關係了。」僧人問:「那是什麼呢?世尊!」世尊就講,「你能把你的這個心守好,那就行了。」所以,可見所有的這個佛法,佛的教導,就是為了讓我們這個心,能夠安定下來,能夠走到正道上。

那麼,這個故事是以前佛講的。在佛在世時講,有一次 Saoruiya這個人他與朋友,還有僕人們駕著車,準備出去上澡堂。那麼當時有一位尊者叫 Mahakashiyana也來到 Saoruiya這個地方化緣。這個尊者在整理袈裟時,剛好這個 Saoruiya經過,就看見尊者的皮膚非常地好;所以這 Saoruiya就起了一個妄念:「要是我的妻子有他這個肌膚就好了。我多麼希望他就是我的妻子。」心裡就起了這個妄想。由於他以前的無明,所以由於他這個妄想一生起,他的身體馬上起了變化,就由一個男人變成一個女人;當下就變成個女人。所以,他趕到很慚愧、羞恥,馬上就從馬車上跳下來,就往另一個城市叫 Takesila的路上就逃走,他的同伴怎麼找也找不到。

現在這個 Saoruiya已經變成一個女性,所以她就把她的戒指當做路費,坐了馬車到那個 Takesila城;到了以後,在他的馬車上有一位同行的人,就發現這位女子非常漂亮--也就是這個 Saoruiya,已經從男的變成女的了--所以他就告訴他的朋友,有這麼一個女子跟他同車來到這個城。那麼這位富有的男子就找到這位 Saoruiya,發現他倆兩年齡很合適,就結婚了。結婚以後這位 Saoruiya在這裡生下了兩個孩子;可是,在這個 Saoruiya她以前是個男子身的時候,他的妻子也為他生下了兩個孩子。

有一天,有一個人也是一個富商,就從 Saoruiya的 city(城)來了。Saoruiya這個夫人(現在已變女性了)聽到這個消息,知道這是她(以前)的老朋友,就派人去請他來。這位富商男子,因為不認識這位 Saoruiya夫人,所以就問:「妳怎麼會認識我呢?」那麼 Saoruiya就跟他打聽他以前家裡的情況,還有城裡其他親友的情況;最後,她告訴這位富商她自己的事,說她為什麼今天會變成一個女性身份,都是因為當初對尊者起了不好的念頭,那麼到現在又結婚又生子。那位富商就告訴這個 Saoruiya說,妳現在應該請這個 Mahakashiyana尊者來,供養他,然後跟他懺悔。

所以,這個尊者就被請到這個 Saoruiya夫人家中,接受供養。那麼吃完飯以後,這個夫人 Saoruiya就來到尊者面前,跪下向他懺悔。說由於一時生起的這個惡念,使他變成了女兒身,請求尊者的寬恕。尊者就跟他說:「那妳起來吧,我原諒妳。」當這個尊者一說完話,Saoruiya又變成男性的身份。那麼 Saoruiya他就是百思不解,為什麼同一個身軀可以又變成男,又變成女,還可以生孩子。所以他就對這一切事情,感到很厭倦,還有反感,所以就加入僧團,出家作為一個僧人。

那麼在他加入僧團以後,他常常被問起說:「那你比較疼誰呢?你身為男人的時候你有的兩個孩子?還是你身為女人的時候你又生的兩個孩子?你疼那一邊呢?」那麼他就回答說:「我比較疼的是我身為女人時候的兩個孩子。」因為他常常被問這些問題,就覺得很困擾,又覺得很慚愧;所以他就獨自隱居起來修禪定,觀想不凈觀。因為他很誠心,所以不久就證了阿羅漢果,擁有大智慧。當他出來,人家再問他同樣的問題時,他的回答就變成:「哦,我對任何人都沒有感情。」其他人就以為他說妄語,就去向佛陀報告。佛陀就開示說,我的這位弟子並沒有說妄語,他說的都是實話。

所以,從這個故事我們就可以發現,這個心的作用是很大的。當這個 Saoruiya他沒有證阿羅漢以前,他有他的無明;無始劫來的無明,所以他看到這個尊者時,他的感官馬上就反映;在他能夠有正確的思考之前,馬上就反映出來了。然後他就有這個受,有這個感覺。我們講十二因緣的話,他就從感觀六入就有觸,有這個感覺,然後有這個受,然後就愛;他就喜歡這個形相,然後他就取,就執著。所以一旦他這樣子妄念出來了,他就受了這個果報;但是一旦他懺悔之後,又可以把以前這個業消掉。所以這個心,就是非常地妙。

這個說妙,這個故事就是說我們這個心,要常常把它守住。那麼除了某些人,能夠一直守住自己的心,自己的念之外,或者我們就需要這些(佛法、戒律);為什麼我們需要這些佛法,這些戒律,這些規矩,來幫助我們?這可以幫助我們定力多一點,能對我們這個心控制得更好一點;控制得好一點的話,就不會受到一些不好的果報。

今天我就報告到此,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