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2010佛七講法系列之2

比丘 近梵
講於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午齋時 萬佛城五觀堂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如果你已經用完齋的,那請你在原座定下心來,聽出家眾做法布施;如果你還沒有用完齋,那麼請你慢慢來,繼續用。

我們都知道,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是一個苦樂參半的世界,嚴格講起來,其實應該是完全是苦的世界;但是,因為我們感覺上也是有快樂,所以你覺得這個世界還是不錯的,等到真正面臨痛苦的時候,你才會想到要怎麼解脫這個痛苦。

首先,我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真實的:我在馬來西亞時,有一個居士他祖母的親身經歷;我聽過兩遍,記憶非常深刻,所以今天也把這個故事跟各位分享。

有一位羅居士,他的祖母在很年輕時,丈夫就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被日本人拉去當軍伕,結果就沒有回來,在戰場上陣亡了。所以,他的祖母很年輕就守寡,而且獨自撫養好幾個小孩。

有一天,她這個在懷抱中的一個女兒生病了。那麼他們住在鄉下,她的祖母就抱著她的這個女兒邊走邊跑,要到這個城市裡的醫院,去給醫生看。當她趕到醫院的時候,醫生一看,就告訴她說:「妳的女兒已經死了!」

每個孩子都是母親身上的一塊肉,是不可分的。他的祖母,由於丈夫陣亡了,女兒也死了;經過這個重大的打擊以後,他的祖母就每天很早,二、三點鐘就起床;起床以後做什麼呢?就開始拜佛或是誦經,或是每天念佛。她做很多功課,從早到晚只要她有空的時間,她就會一直修行。

劉居士在很小的時候,就親眼目睹他的祖母每天就是這樣精進用功地在修行。當他長大了,他的祖母當然也老了,但她的修行從來也沒停止過。那麼在他祖母往生前的半年,就有一些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本來很喜歡拜佛、念佛、誦經的這個祖母,這時候開始有一點反常;她聽到人家念佛呢,她就會說:「哎!不要念,不要念,好煩啊!」所以,她整個修行就走了樣了。這個時候,好像這個佛法對她來講,不但顯得很陌生,而且格格不入了。

等到她往生前的三天,她的家人也沒有辦法幫她做什麼事情。這時候,羅居士的一個哥哥,是學佛的,從外地回來了;看到這個情況,就跟家人說:「我們大家一起來幫祖母誦《阿彌陀經》。」所以,他們全家就開始誦經,當然也念佛。這樣以後,他祖母晚上本來也睡不著,可是很奇怪的,她就開始平靜下來了,而且就顯得很正常,晚上也可以睡覺了。

這時候他的祖母就伸出她的手,比了一個手勢,這手勢就這樣比(比了三個手指頭);這個羅居士他根本不知道他祖母到底要做什麼?過了三天,他的祖母很安祥地往生了。這個時候羅居士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祖母這個手勢比了一個三,就是要告訴他:三天後她要往生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呢?第一點,就是因為我們面對了很多人生的痛苦,我們才會想到要怎麼樣來解除這些痛苦,怎麼離苦得樂。第二點是,即使我們經過幾十年很精進、很用功、很專心地來修行,也不能保證我們在病痛或是臨命終前,還能夠怎麼樣——這個心不動亂,意不顛倒。

我們都知道,人臨終之前,很多的冤親債主會找上門來。因此,很多人會很恐懼、很害怕,不敢面對死亡;甚至有時候,本來求生凈土的人,這個時候都不想去了。為什麼?放不下!這些冤親債主就來障著他。

因此,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學到第三點,就是什麼呢?我們要有好的助緣。當我們往生的時候,也許我們做不了主了;但是,如果你平常跟別人有好的緣份,等到臨命終的時候,這些好的助緣就會出現。他可能來提醒你要念佛,幫你念佛、誦經、迴向,讓你這個業障能夠消除,那麼就可以很順利、很安祥地往生。

今天,大家到萬佛聖城來,參加阿彌陀佛聖誕的法會,或是參加彌陀七,這是很殊勝的因緣。因為除了我們自己本身可以修行之外,我們所有旁邊的人,都是真正想修行的人;這些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那麼說不定哪一天,當你需要的時候,這些人就會出現在你的旁邊,來助你一臂之力。

念佛法門是有很多的特色,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把它歸納成四點:

第一個就是方便。佛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便法,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但是在方便中,最方便的就是念佛法門。它在你走路、吃飯乃至睡前、工作,不管時間、地點,隨時隨地都可以來修行這個法門。

第二是清凈。「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是阿彌陀佛在過去生中,以他的清凈功德所修行得來的。所以,一句佛號就像上人講的:「一句彌陀萬法王,五時八教盡含藏」,所有佛講的這個經教,都含藏在「阿彌陀佛」這一句聖號裡頭。有句偈誦說:

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
念佛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所以,當我們妄想雜念很多的時候,一句佛號就可以慢慢地讓我們清凈下來。

第三是慈悲。我們佛教徒跟別人碰面,最常打招呼的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那麼,當你看到別人有痛苦,像病痛、傷害或是傷心的事情時,往往你這句「阿彌陀佛」也會脫口而出。其實有喜事時,如有人生小孩、有人結婚、有人買房子,你也會習慣地說「阿彌陀佛」。這一句話你在什麼時間、什麼場合都是非常好用的;因為慈悲是:「慈能與樂,悲能拔苦」,阿彌陀佛「這句話」是具足慈悲的。

第四個特點是可以成佛。為什麼念佛可以成佛呢?因為我們都知道,每個眾生都有佛性;這個佛性,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佛的種子一樣。可是有這個佛的種子,你沒有這個緣,這個種子它不會開花,也不會結果。所以,我們有佛種,就要透過修行,那麼凈土法門的念佛就是一個最好的修行法門。所以,你念佛就是讓你這個種子慢慢地可以發芽,然後成長茁壯,乃至開花結果,到最後就成就了佛果。

所以,我覺得念佛法門是一個方便、清凈、慈悲,而且可以讓我們畢竟成佛的一個法門。這個法門,也可以講是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送給我們每位眾生最大、最好的禮物。

今天,各位到萬佛聖城來參加法會,我也把這個禮物轉送給大家,祝大家也能夠早日成佛。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