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不講閒話來幫人修行

劉果福
講於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果福上臺講。那天聽到那個 Mr. Kellerman給我們講了個他跟師父做事的一個經驗,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那也想跟大家談談。

在沒講之前,我想說我們大家想一下--對我來說,我也很慚愧。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叫人家做事,或者請人家做事也好,或者跟人家做事;因為我們做久了,我們對一些東西都比較熟悉,知道怎麼做,那麼叫人家做了之後,再回來檢查時,如果他做得不好,不照你做的;比如說你叫他洗廁所,他洗得不乾凈,我們反應是怎麼樣的?

比如說讓他磨一塊木頭,本來只是磨滑它,可是他跟你磨了一個缺口下去;我們的反應又是怎麼樣的?比如說,叫他切菜,這樣子切或者那樣子切,可是他切出來的並不是你要他切的,那又是怎麼樣?你的反應是怎麼樣的?我覺得很有趣。如果我們常常檢討我們對待事情的反應呢,這可以看出我們的修行在哪裡,我們的學習在哪裡。

那個故事很短,就是說師父有一個訪客要來,那麼就讓 Mr. Kellerman把那個 cottage打掃乾凈;他就帶了很多東西去,把它打掃乾凈。他掃乾凈之後,師父就問他:「你把那個事情做了嗎?」他說:「做了,師父。」就帶師父去看。他那些東西還在那邊,他還敢說打掃好;師父一去看,看他洗的那個廁所--那個時候大概他也不太懂得洗--師父看到他洗的廁所,一句話沒講,就把袖子拉起來,兩邊袖子拉起來,師父就刷廁所那個沒刷的地方;那個 Mr. Kellerman站在那邊看,他講這個是他最不好過的一天。他講那一天,師父沒有罵他一句話;他站在那邊,師父沒有跟他說一句話:「你沒有照我講的做,你根本沒有好好地去做!」

這跟昨天我們有一位法師,還是前天講的說,他很怕師父罵他啊。

當然 Mr. Kellerman,師父罵他罵得很厲害,也罵了很多,但是在這個洗廁所這件事方面;把各種工作好好做,可是他都沒有做好,師父都沒有罵他。

我覺得我們在萬佛城,我們常常要檢討下我們自己,也包括我在內;我們自己怎麼樣去對待人,怎麼樣去帶領人;我們講話的口氣也很重要,我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很多要改進的地方。我是希望講講一下,讓大家也可以順便都注意一下,這有助於我們這裡的和諧嘛!

再接下來,就是關於我們對於一些萬佛城的事情;外面人來的時候,我們講話的方式,我覺得也有必要考慮一下。

比如說,最近會有非常多人來參加萬佛寶懺;今年是其中最多人的一次。那很多人來,我們這裡也有很多住眾嘛,對不對?那我們住得久了,對這些事情看得很多,聽得也很多,做得也可能很多,那麼話也很喜歡講。這些人來,他們要專心拜佛。那我來過很多次,在我還沒有來萬佛城之前,還好我每次來我都不太認識任何人。當時我們住在如來寺,也沒有人管我們,也沒有人給我們講什麼話,也沒有機會去談話,所以還可以拜得很好。所以,我是藉著這種經驗,我希望我們這裡的住眾,當他們很多人來,我覺得我們不要跟他們講太多不必要的話。因為萬佛寶懺使我們有機會懺悔,懺悔就是往內心來看;話講多了,我覺得會有礙我們拜懺。

如果說有一些人對有一些事情不滿,對這個那個事情看不慣,那你跟這些訪客談,對他有幫助嗎?不是我們怕人家知道我們的缺點;可是我們也要想想看,他們有必要知道你的問題嗎?他們想知道你的問題嗎?為什麼我們的問題要丟在他身上呢?我覺得這很不公平。不是說:「我是很直的啦,我給你講啊,你你你這個這樣子啊,這個也是這樣子啊!」全都講這些話,有幫助嗎?

我覺得話多必失,我們跟他們講那麼多,我們造口業,也害到他修行的定力,也破壞了他拜懺;我覺得這就不好,我也要常常注意這一點。我是不會修行的,可是我還是有一點點是很喜歡幫助人家修行。所以我自己不會修行嘛,我還是希望人家會修行,所以我希望那些要來拜萬佛寶懺的,難得他們一年有機會來拜一次;我們這一生拜了很多次,我們要替他們爭取這次難得的機會,給他們好好地拜。

那麼,再另外一點,就是上一次我就發現到,我回去馬來西亞時,他們談了很多事情,我就發現,那時候;一方面我知道我們這裡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多部門,都去找他們幫忙來做一點這個事,幫忙做一點那個事。通常他們都是去找一個頭,然後那個頭就去找幾個下面的團員去做;那些團員就看,你這個頭很喜歡功德,這個法師叫你你就去做,那個法師叫你你也是去做;那你也不是做,你就是叫我們去做;說他們就搞了很多問題在那邊,甚至有一些非常大的煩惱,我也沒有再看過他們。他們花了那麼大的精神,來到萬佛城拜萬佛懺,拜到回去一大堆煩惱。我覺得我們有必要,我們看看一下,看看怎麼樣幫到他們。

一方面我覺得,像這麼大規模的萬佛寶懺,我希望我們多做一些護持的工作。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在一個市鎮的道場,可以招兵買馬,找一些 parttime的;我們這裡找不到 parttime的。我們全是 fulltime的。所以我們這時候就應該把別的工作放下一點,來護持幫助這些虔誠來拜萬佛寶懺的佛教徒。這樣,我們可以隨喜他們的功德;那麼萬佛城,就變成佛法越來越旺,大家都會在法上得到利益,我們就會把這個正法有機會宣揚出去。一個改變,在萬佛城,一天也好,一個星期也好,三個星期也好,是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的轉折點。

為什麼我講這話呢?因為我本身就是受益者。今天我會在萬佛城幫忙,就是那一天我來萬佛城參加萬佛寶懺;就是那一天,改變了我整個人生。所以我希望我們不要小看萬佛寶懺,也不要小看我們這裡的每一個法會。我們都應該積極地去幫助大家修行,成就他們的道業,這也是行菩薩道的一個機會。

我個人覺得,拜萬佛寶懺在休息的那支香,如果不需要上廁所的話,坐下來靜坐非常非常有幫助;因為你上上下下一直拜,在運動,那麼能夠靜坐下來,配合動跟靜,我覺得非常好。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大家的經驗可能都不一樣,我不知道。一方面避免去外面去講話,另一方面可以休息,禪坐休息,或者可以懺悔,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那麼,我是希望我們能夠一起盡力來幫助這個法會。每一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要做,來護持這個道場。如果是我們可以放下的,我是覺得在那個時段裡,把其他的放下,可以多做一點護持法會的工作;這樣大家就有多一點的人力,護持這個法會。

我覺得如果我們能夠一起合作,不再看別人(的缺失);因為我們這裡就是這些人,我們就要靠大家。如果大家盡力量去做,我們能夠改變到更多的人生,前往更加好、更加善、更加有修道的路,那麼這個就大概是我們可以幫助眾生的一個小部分。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