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誠心與修行

魏果時
講於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我叫魏果時,以前有個人和我說:「誠心一點修行才會有進步。」最近回想一下自己什麼進步都沒有,所以想想大概是誠心不夠。我知道 上人很在意我們的誠心,以前 上人出去弘法,有個侍者比丘經常跟在旁邊。那個比丘後來跟我講,有一次師父出去,當時只有他陪著師父,很多人講法完畢後就圍著上人,東問一句,西問一句;他在旁邊聽了這些問題,覺得很囉嗦又很膚淺,就很不耐煩;聽久了就覺得這些人怎麼這樣子呢?師父當時就知道了他的想法,轉過頭和他說:「你不要看不起這些人,他們都是很誠心的。」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也體現了師父對於誠心的重視;我想諸佛菩薩也是一樣的。

十多年前,洛杉磯在(萬佛城)有法會的時候,都會有巴士上來;但有一次人數不夠,巴士沒來。其中就有一個女生,那時候還在念書,當然現在估計都四五十歲了;當時那個女生非常想上來見上人,沒有巴士怎麼辦呢?那個女生就想自己開車過來,別人對她說:「你一個女生半夜開車上來,聽完法會再半夜開車下去,挺危險的」;但當時她就堅持開車上來了。

禮拜六忙完,禮拜天中午她就想走了--這件事是後來她跟我講的--當時法會結束後她本來就打算走的,但過來一個比丘跟她講:「今晚師父有開示,妳要不要留下來,聽完經再走?」當然勸的人並不知道她離得那麼遠。那個女生聽了後,就想留下來聽了經再走;聽完後就要九點半了,她再從這邊開車九到十個鐘頭到洛杉磯;對於一個女生來說這是很危險的。

晚上,師父照例在妙語堂做了開示,開示完就很晚了;她那時候趕快衝出來,打算趕緊開車回去了。剛開過佛殿過了一點點就發現後面有個燈,像是有人拿了個手電筒在後面照著她。因為在(萬佛)城裡開她沒有開得太快,她就慢下來,看看是什麼事情;後面那個手電筒的光也慢下來。她一直走手電筒的光就一直跟著她,她從後視鏡看見後面有一個手電筒,那麼一直跟到山門口。

她實在忍不住了,就把車停下來,看看後面是什麼情況;她才發現是師父開著以前老式的三輪高爾夫球車,因為是電動車所以沒有什麼聲音,而且開得很慢所以她沒有覺察。她看到是師父就很不好意思了,讓師父這樣;但師父說了一句很妙的話:「沒有關係,我照亮你的前途」;這個話很不容易哦!我相信一個人真的很誠心的話,很多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諸佛菩薩都會加被他的。

再講一個誠心的故事:唐朝的石頭禪師,就是石頭希遷禪師,是六祖快往生的前半年收的徒弟;他進南華寺的時候只有十四五歲,但是他的個子高大,大家都以為他有二十幾歲了。石頭禪師是六祖最後的一個弟子。他去見六祖大師的時候,他到了南華寺,對知客師說他想出家;知客師就對他說我必須先帶你去見祖師,看看祖師的意思,就帶他去見方丈,邊走邊說見祖師的規矩,比如要頂禮啊什麼的。石頭希遷說我都知道。

到了方丈室門口,敲門,六祖說進來;門一開希遷就趕緊拜三拜。六祖當時病臥在床,看到一個小孩子在給他頂禮,想不到從禪床上跳了起來,衝到門口把希遷扶了起來說:「來了就好!來了就好!」很不簡單啊,這個祖師的風範!

石頭禪師晚年打坐的功夫很了得。他在江西橫山上的一塊大石頭上打坐,自己做了一個茅棚,慢慢地一些人就給他蓋了個小廟,石頭禪師就經常在那裡。為什麼叫石頭禪師呢?就是當時人們要找師父了,別人只要一說是在那個山上大石頭旁邊的小廟裡,大家就都知道了;這樣名聲出去了,大家都管他叫石頭禪師。

一天傍晚,石頭禪師往山下走,就看到有一個老人家揹著一袋米,氣喘如牛地往山上走。他很驚訝這個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就問這個老人家:你揹了一袋米這是要幹嘛去啊?那個老人就說,我這是要去供養石頭禪師啊!石頭禪師一聽很難過,第二天就決定把他的廟搬到山下來。很不簡單啊!

以前聽一些很誠心,很有修為的人,講他們的經驗,當他們把這一切都串起來後,才發現這個誠心,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但可能書上都很少講,或是只點了一下。

上一回講到念佛法門,講得很不清楚。因為我個人沒有什麼念佛技巧,跟別人談的時候,人家跟我講了一些,我認為很有用的內容,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大家也都知道,不管你是念佛,持戒,持咒;比如很多人喜歡念大悲咒,還有持楞嚴咒的,還是學教的;不管你是學那哪個宗派的,你自己的法門隨時都要提起來。我們都是凡夫,妄想都會有的,所以平常留意自己的妄想,就變得很重要了。如果你沒有通過這樣來改變自己,那麼修多久進步都不會很大的;因為你錯誤不停地犯。你若不發現自己的錯誤,是無法進步的;別人發現了你的錯誤,也不好和你講;因為講了好像是和你過意不去,或是說明我比你強。所以都要靠自己隨時留意,發現有不對的趕緊修正;這個功夫少了,進步就困難。

我們說放下就自在;祖師大德說這個話的意思是,不是我們境界來了,我們趕快放下;而是說,比如我們念佛的人發現妄想起來了,趕緊放下,把佛號提起來;念大悲咒的也一樣,就這麼簡單。很多高僧大德都會重複講很多次,重點就是這樣子。

祖師大德說放下,不是真實的境界來了再放下;而是平常微細的妄念煩惱起來了,就馬上覺察放下。這樣修下去等境界真的來了你才能放下;不然你平常妄想不停,等境界來了自然就放下,沒有辦法的,那個是無有是處。

舉例,念佛人把妄想放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就會發現最後只剩下個佛號和呼吸兩件事了;沒有其它,那時你再留意自己的呼吸。當然我們剛開始也可以從留意自己的呼吸和佛號的配合上,這樣很快就可以把佛號念到心裡來了。因為你的吸氣的時候是直到丹田,呼氣的時候是從肺部出來;這樣一句佛號就很容易念到心裡。

師父並沒有就念佛法門講很多,只是告訴我們要把一句佛號念到心裡。其實並不需要講太多的;即便是講了很多,但你一句佛號依然是沒有念到心裡,也沒有用的;而有沒有念到家,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是不需要別人提醒的。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