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空調對人體的傷害

向玉梅
講於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弟子親玉不敢說講法,只能說是一些經驗分享。因為今天是被臨時抓上來,所以沒有特別準備;但是在之前曾經準備了一下,所以就大概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有講錯的地方,請大家指正。

在這次禪七的時候,大家都在好好地打禪,可是我一直在打妄想,打什麼妄想呢?我就想跟大家來分享。

去年我跟大家說:「我很想跟大家講一些心裡的話。」那我就把它寫下來了,等到11月時,整個東西全部就寫完了。因為寫的這個東西是給所有的人,目的是提醒大家:因為人類的貪婪造成的這種傷害,已經涉及到全世界,每一個部位,甚至我們萬佛城。我就想把這個經驗跟大家來分享,所以我就把它全部都寫下來了,大概有90頁的樣子。(補充:内容基本相同,分了兩個標題。一個標題是《致方丈和尚的一封公開信》,這是給萬佛城的一封建議書。另一個標題是《命門之火----生命的源泉希望之光----心靈的明燈》,這是給全世界人的警世篇及出路。)

因為我想說的這些話,也不是我說的,主要是我們中國老祖宗講的話,大家可能都有這個概念;現在我們做父母的人,因為大概都已經沒有這些經驗了,所以不會去提醒我們的孩子。可是在我們小的時候,我想在座每一個人,可能都聽說過你的奶奶,或者媽媽,常會提醒你;你在非常勞累的時候,出了一身大汗,她就會提醒你:「小心啊!千萬不要吹著風啊!」

當你的媽媽或奶奶把飯做好的時候,她就會告訴你:「快點!不要把飯放涼了!快點趁熱吃!如果吃了涼飯的話,你就會身體不舒服。」

這就是我想講的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已經說過的,就是關於空調的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關於電冰箱的問題,還有就是電腦的傷害。

我今天為什麼想跟大家講這個事情呢?因為是針對去年在萬佛寶懺、華嚴法會的時候,我們佛殿裡空調的轟鳴聲造成了噪音污染。這是一個公眾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每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所以我就想針對這個事情,來跟大家好好談一談:為什麼說空調對我們造成的傷害非常之大?

今天我是斗膽來講,因為我已經把它寫出來了。在去年寫的時候,我好像感覺在寫一份遺書;可是我心想:我寫出來了大家不看呢?如果我不說出來呢,我等於是白寫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次禪七時,我一直在打妄想;我心裡想我一定要說出來!一定要告訴大家!

因為寫的內容比較多,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關於空調的問題,就是空調如何傷害我們的身體?

在《黃帝內經》上就談到,《黃帝內經•靈樞》的「五癃津液別」篇就講到:「天暑衣厚,則腠理開,故汗出……。天寒則腠理閉,氣濕不行,水下留于膀胱,則為溺與氣。」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在天氣熱的時候,我們人體就要利用出汗來散熱,以適應氣候的變化;而在天氣寒冷的時候,人體為了保溫,這個腠理就密閉起來而不出汗,就通過尿排出來。這就是說,我們人體本身就具備這種適應環境的能力。如何適應這個氣候、環境的變化,是我們人體本身所特有的一種功能。

在《黃帝內經•素問》的「風論」裡,就講這句話:「風氣藏在皮膚之間……,腠理開,則灑然寒,閉則熱而悶。」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風為百病之藏,即所有的病都是因風而起。「風為六淫之首」,六淫指的什麼意思呢?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風是首當其衝,是造成我們身體生病的主要原因;因為風可以把我們的汗毛孔打開。當風把汗毛孔打開的時候,這些寒、暑、濕、燥、熱這些外面的邪氣,它們就會趁虛而入,侵犯我們的身體。

這個所謂的虛入,就是身體不好的人,當他一受到風的時候,他的汗毛孔就立刻打開了,馬上這個風寒就進入他的身體了。如果說這個人是比較壯的人,風一吹他的時候,他的汗毛孔馬上就關起來了;一關起來的時候,他的熱就悶在這個身體裡頭。

大家可能都聽上人講經講到:我們在打坐時,第一禪的時候,我們的外呼吸就停止了。就是所謂我們能看見的這個呼吸,就停止了;完了之後,內呼吸就打開了。為什麼說內呼吸就打開了呢?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在我們打坐的時候,當我們的外呼吸系統,也就是我們看得見的呼吸系統,就好像鼻孔,不呼吸了;可是我們的什麼地方打開了呢?我們的汗毛孔打開了,就像龜式呼吸。

什麼叫龜式呼吸呢?就是烏龜牠一到水裡的時候,牠的呼吸器,就是我們看得見的呼吸器停止了;但是它的汗毛孔就打開。因為汗毛孔打開,牠就可以吸水裡的氧氣,所以牠可以在水裡頭生存。

另外,這種呼吸又叫胎式呼吸;什麼叫胎式呼吸呢?就是小孩在娘胎裡的時候,他也不是用他的外呼吸系統來呼吸;他也是靠他的汗毛孔打開,吸收羊水裡的氧氣來供他生存。所以,可能大家都聽說過,假如在小孩剛出生的時候──美國人也常常訓練他的小孩──在小孩一出生的時候,你根本不用教他游泳;你只要把小孩往水裡一扔,小孩就很會游泳。這是因為他在胎兒的時候,就已經具備這種功能。

我們的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通過皮膚的開、合,進行工作;所以我們的皮膚也就是相當於我們的國防──防禦系統。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就像一個國家,我們的皮膚就相當於國防系統。這個國防系統它非常地重要,就是靠著皮膚的這個汗毛孔工作。中醫把這個汗毛孔叫做氣門,它叫腠理,也叫氣門;氣門的開、合,是跟著環境的變化而進行的。

比如說在冬天,我們怕冷,我們的汗毛孔關得非常地嚴密。在夏天,我們就靠著打開這個汗毛孔,就可以排除我們身上的這種濕氣、寒氣;我們身上的各種毒素也都是通過這個汗毛孔的開、合來排除的。

如果把這個空調一打開;為什麼講「風為百病之藏」?你看空調,還有電風扇;電風扇對我們的傷害也非常的大。大家可能對穿堂風都有些經驗。如果我們在打坐的時候,卻待在有穿堂風的地方,大家可想而知,這對我們的傷害會是非常之大的。

另外,大家可能也有這種經驗,在冬天,我們的門窗關得不嚴實,就露一個小縫;從這個小縫進來的風就非常地尖銳,中醫也管它叫賊風。所以你想想,這種自然的風對我們的傷害都非常之大;而用這種機器產生的,非自然的風,對我們的傷害之大,就不難想像了。

關於這種空調的傷害,再請大家想想:我們的房子在冬天,也是經過了寒濕侵襲;因為下雨以及天氣非常地寒冷,我們的房子也是非常地寒濕,所以它也需要夏天這種曝曬,才能夠去除房子的寒濕。可是,如果你要是開了空調以後,我們自動就會把門窗關起來。

大家現在都有這種經驗,現在因為空調的發明和推廣,不光是美國;各個國家也都是,大家自動關起門窗,這樣就跟大自然相隔閡了。這就相當於,根本不需要警察來看管你,就好像是一個監獄,自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人造的監獄一樣的。

所以我就非常強烈地建議,因為今年夏天馬上就要來了,為了大家的健康,為了每一個人的健康,大家都為彼此著想一點,特別是大家千萬不要忘記上人的一番苦心。上人為什麼給我們營造這麼好的一個修行環境?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有這種責任,來珍惜這個環境;這樣的話,我們才有機會能修行。

我這次為什麼非常地感慨?就是這次打坐的時候,我非常非常地感慨:你看!上人這樣的苦心,給我們營造這麼好的環境;假如我們只是在夏天裡,為了貪戀那點風;所以我們想打禪,我們連第一禪都沒有機會去體悟,這就是我感覺非常痛心的地方。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次打禪的時候一直在打妄想,我說我一定要說出來!一定要說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大家繼續在佛殿裡再開這個空調,同時還要把電風扇開著;這樣我們的佛殿就不成其為佛殿了,也就變成像一個工廠一樣的。你看,因為我們在打坐的時候,我們應該靜靜的,可是我們已經聽不見我們的心聲;我們聽見的是什麼?就是空調的轟鳴聲,和電風扇在那兒吹著的呼呼響的聲音。這樣子怎麼能讓我們進入狀態呢?讓我們安靜狀態呢?

這就是我今天非常想要講的話,非常想跟大家分享的。這是我發自內心的吶喊,想告訴大家:千萬千萬,不要辜負了上人的一片苦心!上人為什麼這樣關照我們呢?這就是我想要講的。阿彌陀佛!

另外,我還想跟大家再說一下。我今天比較激動,講話的口氣也比較重一點,非常對不起!但是我覺得我應該講出來,為什麼呢?假如我們大家夏天就靠空調來調我們的身體,讓我們吹這種寒冷的風,到冬天的時候,我們就貪戀熱風;為什麼呢?因為夏天的時候,已經讓我們的皮膚失去了這種開、合的功能以後,就相當於我們的門打開了。

所以到冬天,我們就會更加地怕冷。怕到最後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們就完全打不開我們自己的 heat(暖爐)了;我們自己的 heat(暖爐)打不開以後,我們就只能靠空調來調我們的身體,我們就已經不能再靠自己來調節我們的身體了。

因為這件事是涉及到大家,就是在場的每一位,所以今天我講話的口氣重了一點,請大家多多包涵,非常地對不起!阿彌陀佛!

主持人:不好意思,可能還有三分鐘,所以我可能還可以做一個短短的報告,就是可能大部分人都已經看到,我們傳了一個消息,就是有一個法師名叫大安法師,他會來到萬佛城,大概會住在萬佛城三天。他來為大眾說《往生論》,這也是天親菩薩寫的。日期是 3月 5號,就是下個禮拜五跟禮拜一、二。大家如果有空的話可以看一下,我們是 8點半到 10點,以及下午的 2點半到 5點,一共有三天。

大安法師,是從大陸一個很出名的凈土法門的寺廟過來美國;他的師父是傳印法師,傳印法師是虛雲老和尚的溈仰宗法系傳承人。

如果你是法大學生,你想要拿這一個學分的話,就需要參加全部的講課,然後寫一個短的文章,文章的題目之後會再給出。

答問:因為有兩堂課在時間上有衝突,所以我們現在正在聯絡那個老師,看看可不可以請老師也去聽這個課?因為這個是比較 special(殊勝)的。我們本來是想,法大的課是;因為現在已經有五、六十位人想參加,所以我們還在安排地點,也許會是在佛殿。我們還要問;這還沒有問,還不太清楚。這是一個公共的演講,所以你有在外面的親戚朋友,都可以聯絡他們,都歡迎來參加。還有沒有什麼問題?這個很特別的機會,希望多一點人來參加。OK!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