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小故事中的反思

李劍卓
講於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上好!

這裡是李劍卓,今天輪到我和大家結法緣。我就和大家分享幾個小故事,和我從中的反思;講得有不妥之處,請善知識指正。

這些故事有古有今、有中有外,但不分國界、不分時間,都在演說一個相同的道理;我就用幾個故事來闡示不爭、不貪的道理。

在阿爾及爾這個地方有一種山猴,經常跑去村子裡禍害莊稼,無非是為了討點東西吃。當地有一種抓猴子的方法,這個方法簡單得讓人不敢相信:就是在門口放一個瓶子,裡面裝上米來引誘猴子,但奧秘就是在那個瓶口。這個瓶子有一個細細長長的瓶口,這個瓶口恰好可以讓這個猴子的爪子伸進去;但如果攥上拳頭以後,就抽不出來了。

這是利用什麼心理呢?就是把誘人的白米裝在瓶子裡,讓猴子把手伸進去,但是,抓上米的拳頭就出不來了。如果放開手還是一樣可以出來;但是沒有一只猴子願意這樣做。這個方法世世代代相傳下來,一個晚上一定可以捕到很多猴子;第二天早上,就會有一隻隻猴子坐在地上,攥著拳頭抓著一把米,在那兒和那個瓶子較勁。

聽完這個故事,我覺得怎麼可能?猴子不是最機靈的嗎?怎麼笨到這麼簡單就讓人抓住了?可反過來想想:聖賢看我們凡夫,不也像那些坐在地上,和瓶子較勁的猴子一樣?因為抓住五欲的「白米」不肯放手,被這個生死的瓶子套住了;不管佛菩薩在一邊怎麼耐心地說:「鬆開手!放下就好了!」可是放下看著那麼簡單,但做起來還真是很難!

如果沒有貪心,就不會爭了,也就不自私、不自利了;因為有了爭,就會有爭辯、爭論、鬪爭、戰爭……。那佛教以外的人,都是怎麼處理這個爭呢?老子那時候就看天道是怎樣處理,他就提出:「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老子就提出:「不爭而善勝。」

我現在就講一個現代人不爭的故事。有一個美國農場主,他的農作物種得特別好,周圍鄰居都沒有他的好;而且他年年都被當地農業協會評為第一。這個農場主一定有他成功的道理,就是他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做法:在得獎以後,他就會把得獎品種的種子,分給周圍的農場主。按說這種品種應該是保密的,世俗人也會認為這種做法太傻了,這不是公開自己的商業秘密嗎?那明年還怎麼拿第一呢?

可是,這位農場主說出他的理由。他說:第一,我的田地周圍都是左鄰右舍的農場,那風一吹,就把周圍農作物的花粉吹到我的田裡來了;如果我的作物受粉時,受的是好的花粉,那我的作物就會更好;如果周圍的農作物品種差,而自己的品種好,那我受了不好的花粉以後,我的品種也會受到影響。如果我把我的好種子分給他們,他們的作物品種好了,那花粉也自然好了。

第二,我得了獎也不能鬆懈,大家都進步了,才會鞭策自己,這也是一種驅動力了。

這個美國人應該沒有學過老子或者佛學,但他的做法也正暗合了佛學的不爭、自利利他的觀點。

這讓我想起了上次法師講的,上人曾說過「聞風而動」--一種風氣對一個環境的影響。我們的念頭和言行,不也正像這些花粉一樣,也是互相授粉的嗎?大家在一起共修時,心相對比外面都清凈很多,心念和心念之間互相的影響是很明顯的。就好像我有時候想了些什麼,某個人就會提到這些事情;甚至有些有時候的話,都會和我想的一模一樣。可見,我們要保持一個正念,就不光是為了自己了,這可能會擴展成幾倍的效應。

我再講一個《莊子•內篇養生主》裡的一個故事,訓練鬪雞。齊王喜歡鬪雞,紀渻子是為齊王訓練鬪雞的,有一次訓練一隻大公雞。

過了十天後齊王派人來問:「訓練得怎麼樣了?訓練成了嗎?」紀渻子回答說:「還沒有,現在表現為內心空虛,而神態高傲,盛氣凌人的樣子。」這大公雞盛氣凌人,目光炯炯,心中有一股鬪氣;那我們一般人認為,這個時候鬪雞不正好嗎,雄風猶在啊?可是,專業人士說「不行。」

十天後又來問,回說:「還沒有。盡管那股氣已經收斂一些了,但是一聽到雞的聲音,看到雞的影子就有反應,還想爭鬪,這還不行。」又過了十天,第三次去問,可還是說:「還沒有好。雖然對外面反應淡了很多,但現在目光還太銳利;一有響動,目光馬上就過去,還有攻擊心,還要再等一等。」

又過了十天,第四次去問,回答說:「差不多了,其牠的雞在鳴叫,挑戰時,牠也沒有什麼反應了。」那現在是什麼樣子呢?也就是我們生活中一句成語,大家能猜出來嗎?呵呵!Yes!呆若木雞!就是呆若木雞,像個木頭雞。紀渻子說這是「全得矣!」就是一切的德行都已經內斂了,已經精神安定專一,不動不驚了;其牠的雞一看到這只木頭雞的出現,都沒有敢與之應戰的了。

莊子講的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要把外面的鋒芒都一層一層地消弭了,把一切的銳氣都納於內心,內心是一種含蘊。最後的爭鬪不在於勇猛,也不在於技巧;而在於德行。

我們也不妨拿這個大公雞和自己的心做個對比,看自己的心境在哪個階段了;處處藉事練心,一次不行,就再接再厲,直到「Everything is OK!」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