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萬法唯心造

陳果威
講於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陳果威,今天晚上我向各位分享兩個故事。

這個故事還是從《法句經》裡的這個關於我們的心,(雙品)中出來的。我先來念這個偈頌:「心是諸法的前導者,心是主,諸法唯心造。若以邪惡之心言行,痛苦將跟隨著他,猶如車輪跟隨拉車之牛的足蹄。」

所以,基本上我們大都知道,佛法就是講究心--我們的這個意識;我們周圍所經歷的這一切,都是由我們的念頭開始。因為有我們這個念頭,我們也就產生了我們的語言,產生了我們的行動。那麼,如果我們心裡都是邪念,不好的念頭,那麼很明顯,我們的語言、行動一定不好;那麼也就一定產生不好的結果,將來就會受到苦難。這樣的話,不管我們在哪個地方,就是再好的地方,我們也會對自己造出惡業;因為我們心裡有邪念。

反過來講,只要我們心裡有邪念,我們就無法得到解脫,沒有辦法擺脫痛苦,也可說很難擺脫生死;就像偈頌講的,好像車輪,就緊緊跟著前面拖車的這個牛的足蹄--跑不掉。因為前面這個牛牠怎麼踏,怎麼走,車輪就一定在後面跟著,不會改變,所以就可以說是「因」跟「果」。因為這樣,這只拖車的牛,牠也就沒有辦法解脫;因為後面車輪這個果,就永遠跟著牠。

現在回到這個故事,就是佛陀有一次開示,就有一位比丘 Ka Kupala,來到寺院來禮拜佛陀;那時佛陀正在開示,在晚上這位 Ka Kupala比丘他眼睛看不見,所以就不小心踩死了一些昆蟲。第二天早上,有一些僧人發現了這些被踩死的昆蟲,他們就對這個盲僧產生了誤會,就向佛陀來報告。佛陀就問他們:那你們是否看見這位僧人 Ka Kupala踩死昆蟲?你們看到嗎?他們說沒有。佛陀就說,既然你們沒看見他殺生,同樣他也沒有看見那些活的昆蟲。另外,這位僧人他已經證到阿羅漢果,不會再有殺念,所以他是無辜的。

這些比丘又接著請問佛陀說,那 Ka Kupala既然是證到阿羅漢果,為什麼他的雙目卻是失明呢?佛陀就講,這個 Ka Kupala比丘在前世中,有一世是很有名的醫生;有一次,他故意使一位婦人眼睛不好,讓她變瞎;所以讓那個婦人許下這個諾言,就說如果醫生你治好我這個眼睛,我和我的孩子都願意做你的奴隸,替你工作。這時候 Ka Kupala就讓她眼睛又好了;可是這個婦女卻後悔自己做了這個承諾。

所以她明明眼睛好了,她騙 Ka Kupala這個大夫,就說我的眼睛情況還是不好,甚至更糟。可是這個 Ka Kupala大夫,知道這個婦女是欺騙他;因為他以前是用藥讓她眼睛快要變瞎,現在他這個藥可以把它變好。他明明知道她眼睛變好,可是她騙他,不願意做他的奴隸,所以他也不高興。他為了要報復她,就再給她另一種藥;就是既然妳眼睛不好,我再給妳另一種藥;結果這個藥就使這個婦女的眼睛,真正地瞎了。因為他在那時候做了這個惡行,所以在接下來多生的輪迴中,他都因為這樣而失明。

那麼在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念,是可以如何地帶領我們走向可怕的,也可以說是悲劇,雙方都造成這個悲劇。佛也告訴我們,說我們周圍這個世界與自我(我們所謂的這個「我」),都是由心思這個念頭產生的,也就是從我們的感官的這個感覺的力量,還有我們的這個觀念,還有這個認識物體的過程,來造成的。那麼這個世界的起源,還有這個世界的終結,以及終結世界的途徑,全部都是被在我們這個身體裡的這個觀念--我們所具有的這個觀念,以及我們所具有的這個領悟的力量--所主導著。

那麼第二個故事,我先念這個偈頌。「心是諸法的前導者,心是主,諸法唯心造。若人以清淨之心言行,快樂將跟隨著他,如影隨形。」

我們先聽聽看這個故事。佛有一次開示這個故事,他提到這個少年叫 Mata Kundali,他的父親是 Adinapubaga--一個非常吝嗇的人。怎麼樣吝嗇?他從來不願意布施;連他送給他孩子的禮物,最好的禮--金飾,他也自己親手來做,所以他可以省下那麼一點點的工錢。

有一次,當他這個兒子病得很嚴重時,這位父親也不願意請大夫,所以使這個孩子從小病變成病入膏肓,無藥可救。當他發現他兒子將面臨死亡時,就乾脆把他的兒子抬到外面陽臺上;這樣一來,讓前來探訪他兒子的人,就沒有辦法進到他的家裡面,就不會發現他家裡有多少財產。

在這一天早上,佛陀進入禪定時,看見這個可憐的 Mata Kundali躺在這個陽臺上。佛陀,還有僧眾,就來到他住處附近的門口,佛陀就發出一片金光,把這個少年 Mata Kundali驚醒;他被這個金光驚醒,也被吸引住,他就看見了佛。但是他病得很嚴重,沒有辦法向佛來禮敬致意,只能在心中來表白他對佛陀的信仰;但是就這樣,這一切就已經足夠讓這個少年,帶著對佛陀的虔誠的一片心,離開人世,昇往天界。

當他生在天界後,他看到父親在他墳前悲哀哭泣;他就現身父親面前,告訴父親他自己生在天界的事情,並請父親到佛陀那裡供養佛陀,表達他的感謝。那麼,佛陀就來到他的家裡接受供養,大家都提出一個問題,就是說一個人是否因為心中向佛陀表白,他深深的信仰;但是他既無布施,也沒有持守戒律,卻能夠在天堂獲得重生。佛陀就邀請這個 Mata Kundali從天界下來,現身說法,告訴大家他自己的事,作為表率。大家這個時候就相信這位年輕人,只憑心裡虔誠的信仰,就能夠得到如此的榮耀。

今天時間到了,我就報告到此。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