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擁護法王城

張果麟
講於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弟子張福麟今天上臺報告。

最近我們在翻譯一篇稿子,是《金剛菩提海》的編輯給我們的,是師父上人在百日禪七時的開示。

這個百日禪可能是一九七〇年代的時候,資料上沒有講什麼時候,地點在哪裡,我們也不知道;不過裡面講到當時在趕一些工程,希望能在暑假班之前能夠做完;如果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跟我們分享,或者地點。

在這篇資料裡有很多弟子們的名字,像有果地、果先、果前、果同、果佑,果勤、果歸、果寧;這些人我們也都未必認識他們。所以我們也不是很清楚這些人的名字是什麼,只知道這些法名;所以我們希望,如果有人能夠寫一個簡單的序給這篇文章,應該是很有幫助的。

當時,這個稿子可能是從一百天的開示裡摘要出來的,上人特別的開示,有關在廟裡做工的一些教導。主要這裡面大概有八個部分;八個部分陸陸續續上人都作了很詳細的說明。

【編按】一九七零年位於美國舊金山(又名三藩市)華埠天后廟街的佛教講堂,於是年十一月開始打十四個禪七,為期九十八天,為西方首創。在近百日期間(1970年11月15日至1971年2月18日),上人不僅對參禪有所開示,並講述了古今中外高僧的故事,(本會出版之錄音帶「高僧傳」即是。)作為我們修行、禪坐之學習典範。其時正值裝修新置之道場金山禪寺(座落於舊金山市米慎區之十五街),上人於百忙之中親身參與工作,並加以指導。

第一部分就是講好徒弟是不怕工作的。第二部分師父就跟大家講一下,就說當你在廟裡做義工,替廟做事情將來你會得到什麼樣的功德。還有你現在發心的情況,對你將來功德的影響,師父都講得非常清楚。第三部分上人就跟大家談,我們這個道場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庭就要靠大家來擁護。第四部分師父就特別分析了一下,當我們做事情時,我們的心態是為公呢,還是為私。第五部分呢,就很有意思,就是師父給大家分享他自己做工的一些心得,一些情況。師父也跟大家分享,他當年在香港蓋慈興寺的故事。第六部分師父就因為當時在打禪七,所以就做了一個開示,就是坐禪跟做工的關係,有什麼一樣的地方,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到底一不一樣?在中文,坐禪跟做工剛好音一樣;可是在英文不一樣,那就沒辦法了。

第七部分,師父警告大家,說在道場裡做工時千萬要注意,不要干擾別人做工;因為別人在專心做工的時候,你要小心不要干擾別人做工,影響別人做工。最後第八部分,師父跟弟子們解釋,說我們在道場裡要愛惜常住的東西,千萬千萬不可以隨便花錢。錢,金錢,也是很寶貴,時間也是很寶貴;那時間的價值是什麼呢?師父也做了很詳細的說明。

所以這大概總共有八個部分,近梵師也跟我講,如果有機會就一點一點跟大家報告,跟大家分享。因為我們在座的人,幾乎大部分都是來廟裡做義工。其實萬佛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門都是開的,任何人要來都可以進來。我想在座的人,就我所知道的,大概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上人特別請你來的;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是自願地走進這個山門的。同樣的,有的人來了又走了;他們怎麼走,也都是自願。大部分也都是來這邊做,隔段時間因緣到了,他們也都離開了。在這種情況之下,師父以前講過,「菩薩要走也不留」;所以說人來人去,道場都不會說特別為了一個人請他來,為了一個人要走,要把他留下來。所以這種情況,在這篇上人的開示裡,師父反反復復地講了很多,讓大家能夠了解。

講到這裡,我們就可以開始跟大家報告這個第一部分。第一部分,師父就說有的人在這裡做工啊,沒有麵包吃,沒有什麼菜吃,就害怕了。那我們這裡做工呢,一天有三苦,有三種苦,哪三種呢?做苦工,飲苦茶,吃苦飯;有這三種苦還不要緊,現在我們連苦茶也沒有得喝,苦飯也沒有得吃,可是苦工呢,我們還是必須要做。那師父就對做工的人說,「果地說我們這兒的工作要做五年呢!」果先聽他這樣講,就答說:「那我就要先跑咯!」師父說他的法名叫果先,他要先跑,跑在前面。另外一個徒弟又說了--他叫果前,前面的前--他說:「哦,你要跑了,那我就跟在你後面跑咯!」師父就說:「哎!你搞錯了吧,你叫果前呢!你不能跟在人家後面跑。」師父就說:「不要跑了,不要跑,跑什麼呢?我們三個月就做完了,一定在這個暑假班以前,我們可以把工作做完。」

師父這樣講了以後呢,他們兩個人,這些人才算平靜下來。那師父說,「光聽一句話就想要跑;那真要是五年,那你看怎麼辦呢?大家都跑光了。那我說三個月呢,就沒有人要跑了;三個月是個很短的時間。所以今天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我們這個工,在暑假班以前做完了也就做完了;不能做完呢,也就不做了。」

所以上人說:「你要是跑得了你就跑,跑不了呢,你就不要跑。」這時就有人說了,「師父,他們都走,我不走;就是做十年,二十年,我也一定會做的。」「那這就是最好的徒弟;最好的徒弟不怕工作,有多少工作也不會跑。」

師父接著跟大家講:「在其他的道場,都怕人家跑了,我這個道場就怕人家來,剛好相反;因為來一個人我就得費很多的精神,來教化這個人。」有人又說了,「你為什麼要教化人呢?」師父說,「我教化的是有緣的人,我沒辦法教化那些沒有緣的人;不單我無法教化沒有緣的人,就是釋迦牟尼佛,也沒有辦法教化那些和佛沒有緣的人。那些個沒有緣的人怎麼辦呢?他們只好等佛的弟子將來再去教化他們了。」

再來,師父說,「我在這裡弘揚佛法,我不怕人跑;為什麼我說不怕人跑,怕人來呢?其實我也不怕人來,剛才我說怕人來,我只不過要多費一點精神。那人來了我也不怕,跑了我也不怕;來了和沒來是一樣的,跑了和沒跑是一樣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法界都是我了,他再跑也跑不出法界;他要是能跑出這個法界,那才算跑了。」

時間到了,對不起。阿彌陀佛!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報告。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