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念佛的十種殊勝利益

比丘 近上
講於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佛友們:
大家晚安,阿彌陀佛!講經之前,有一則通告,麻煩請巖法師。

比丘近巖:這裡有一個公告,就是有人曾經建議我們在打七期間,應該儘量攝心,不要散心雜話;尤其不要干擾別人修行,不要去找掛「禁語牌」的人講話,這樣子會破壞他們的止語。假如有需要講話的,在佛殿或者佛殿周遭,也盡量能夠輕聲細語,只要兩個人聽到就可以了;不必要吵到別人。

比丘近上:是的,打七期間我們打妄想,散心雜話,實在很可惜。所謂難得來此一遭,應該利用這個時候好好把握,你看,這麼多天來,大家是很辛苦,所以我希望剩下最後的五天期間,現在在這裡勉勵各位。我今天講,念佛念得那麼辛苦,但是有其代價的,它是功不唐捐的。所謂有一分的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穫,所以我就講,念佛有十種殊勝的利益來與諸位分享。

念佛,現世當可獲得十種殊勝的利益。哪十種呢?

第一、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隱形守護。
第二、常得觀世音菩薩及一切大菩薩,隨護保祐。
第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放光攝受。
第四、一切惡鬼皆不能害,毒蛇毒藥,悉不能中。
第五、水火怨賊,刀兵槍炮,牢獄橫死,皆悉不受。
第六、先作罪業,悉皆消滅。所殺冤命,皆蒙解脫。
第七、夜夢吉祥,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第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第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禮拜,猶如敬佛。
第十、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無怖畏,正念現前。

以上這十種殊勝利益,現在就以一則故事來加以證明。這個故事,是由一位於臺灣臺大醫院擔任醫護人員的洪居士,他所記載的,由於猛力念佛的一位親戚,而能感應道交的往生實例。

這位親戚李艷老居士,是於一九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生於民風純樸的士林中州里,雙親慈善好施。李老居士她從小就勤奮好學,功課經常名列前茅;然而因家境清寒,兄妹又眾多,國小畢業後就輟學了,她協助雙親到市場去學習商務。由於她的天賦,蕙質蘭心,以好學之精神,很快就學習得商場的信用,以及親切待人的無價經驗,而使家中的經濟改善了很多;尤其她能侍親至孝,那是最為可貴的。

於一九四八年,與她的同鄉旺族陳齊聲先生結為連理,她協助她的丈夫經商。數年後,她生育了五個男孩跟一個女孩,從此她更積極地負起相夫教子的天職,養成勤儉持家,慈悲耐心的美德;能得父母長期身教之熏陶,她的子女們無不恪盡孝道,而且兄友弟恭,很尊崇雙親慈善待人,以及厚德功德之志向。

這樣子到了一九九六年的冬天,她年紀已經老了,就常到臺大醫院做血液透析,就是洗腎的治療,並開始接觸學佛的環境。因為她的長子皈依了佛門,也逐漸體會到,母親將來唯有依靠佛力才能了生脫死,離苦而得樂。早期她因為膀胱及腸子不好,經常需要高級的營養藥劑搭配使用,才能勉強接受這個洗腎的治療;於西元兩千年以後,卻因經常的昏睡,以為得發燒,幾乎常年住在醫院。

然而,她平日待人和藹可親,又蒙佛菩薩的加被,每當清醒的時候,她居然歡喜地隨眾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有一天午後過後,她的大媳婦推著輪椅,陪著她老人家到醫院的佛堂禮佛;正遇著大眾念佛做功課,她的媳婦問是否要回房休息呢?老人家說,「哎!等一等,等一等,等念佛結束以後再回房吧。」她如此地誠懇,信念令人感動。

長子見母親因緣成熟了,即安排她皈依三寶,使其有正信的佛法。從此以後她就不分晝夜,常有念佛機,陪伴著隨時念佛。甚至,影響她兩位照顧她的菲律賓外勞,也會協助她念佛號。從此老居士她的面貌,逐漸從苦惱的樣子轉變為安詳。有時候問她感覺如何;她就回答說,「哎呀,一切都放下啦!現在連老伴我也都放下了。」

無常迅速,兩千零一年老居士七十四歲,年初以來即不良於行,外出必須有輪椅來代步,精神狀態也不好;到了五月初,一直發燒不退,血壓明顯下降了,必須以升壓劑,來維持精神。洗腎前提醒她一定要念佛,她只念一聲就無法再念了。此時,原本需要出國辦事的長子,立即取消了行程,並會同蓮友積極地安排助念事宜。經他同事的決定,於五月二十四日,隨即在自宅空屋備妥了臨時佛堂,並恭維為她發願懺悔,又新裝冷氣設備預備助念,然尚不能放棄醫院的治療,直到二十八日晚上,全家毅然決定送她回家。

是夜,因緣殊勝,諸位助念經驗豐富的蓮友皆到場,來通宵守護,輪班助念。他的兒子們,亦陸續地,虔誠禮佛,代母親懺悔,求佛接引。誠是佛菩薩不負苦心人,二十九日清晨六點半左右,已經十幾天不曾張嘴的老居士,突然間示現張嘴猛力地念佛。此刻,他的子女們看見這種狀況,都長跪著專心念佛,大眾都隨即快板助念佛號。如此莊嚴之象歷經了二十多分鐘,老菩薩的嘴唇才合上,正念分明,蒙佛接引;距回家前後,共助念了二十二小時,更衣時全身柔軟,正是感應道交,瑞相往生之驗證。

李老居士畢生勤勞惜福,不貪享受,如修行人;而最後她的兒子們的孝心感應,因緣成熟,更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依歸,真正可作為我們修凈度法門的借鑒。

對不起,時間到了,有關的部分就麻煩以後由旁人代講。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