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中文│英文

四弘誓願

顏亞日
講於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所有修學大乘佛法,行持菩薩道的人,必定懂得菩薩所發的四弘誓願。那就是: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1) 眾生無邊誓願度

佛法中的所說的八萬四千種法門,是針對救度八萬四千種眾生而設。每一個人,只要是凡夫,自己的心常存著了八萬四千種眾生,為什麼呢?因為這八萬四千種眾生都生活在每個凡夫的意識中,時時刻刻在六道中輪迴。仔細的觀照自己的心,就會發現到,這也是所謂「一切唯心造」的道理。比如說,休閒享樂的感受,使你意識到天的境界,自己就在天界;與人鬥爭的時刻,使你意識到阿修羅的境界,自己就是阿修羅;生出分別善惡、分別苦樂時,你意識到人的境界;愚痴的行為,意識畜牲的境界;貪得無厭,意識餓鬼的境界;憂悲、苦惱、病痛,意識地獄的境界。根根本本自己就常常在六道中打滾。因此,八萬四千種的眾生都隱藏在我們的心中。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其實就是度自己。所以修持觀自在菩薩法門的人是向內觀,不是向外求。

說實在的話,修行菩薩行,要能度自己心中的眾生,才能同時度外邊的眾生。想想看,我們發心修學佛法,是不是因為高僧大德的繼佛慧命,作人天師表,啟發了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當我們因此而發心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與我們有緣的眾生,包括親人與朋友,也會受到感染,也一起發心修學。這就是度人度己,度己度人。

我們每天晚課放蒙山時,乃至每次法會放生時,都會唸四弘誓願,這除了唸給眾生聽,也是唸給自己聽,讓自己常常發四弘誓願。這叫做以身作則。如果自己沒有度脫自己心中的八萬四千種眾生的思想,只叫外邊的八萬四千種眾生去度脫,叫他們了生脫死,外邊的八萬四千種眾生會不明白我們唸些什麼。這叫做自己糊塗,聽你唸四弘誓願的眾生也糊塗。

行持五戒十善是行持「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開始。我相信,若能把上人教導的「六大宗旨」行持好,必能漸漸的把自己心中的六道眾生一個一個度脫,一步步的走在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的道路上。

什麼叫做自己心中的眾生沒有度脫?比如說,當老師看到學生不聽話時,就發起脾氣來。當孩子功課沒學好,考試不及格時,做父母的就發起脾氣來。當自己掉了一百塊錢,就傷心的哭了。當晚上夢到惡魔妖怪時,就不敢睡覺了。當頑皮的孩子惡作劇時,就追著孩子要打。當在家人與出家人意見不和時,就互相吵嘴。從生活中的小節,可以看出每個人的修養與度自性眾生的功夫。

(2) 煩惱無盡誓願斷

因為有八萬四千種眾生在心中,就生出了八萬四千種煩惱。一個煩惱生出一個眾生相,一種眾生有一種煩惱的樣子。斷除煩惱與度眾生是一樣的。度眾生就是斷除煩惱。

煩惱無形,隱藏在心中,外人看不到,自己也不知曉。當煩惱干擾這個心時,心就不平靜,就亂動了。煩惱心動,就釋放出種種的脾氣,引起種種貪瞋癡的行為。或追求慾望,或追求歡樂,或妒忌障礙,或陰謀鬼計,或做傷天害理的事等等,一切的愛與恨,善與惡,苦與樂,都與煩惱有關。

人不只是四大不調才會生病。煩惱收在心中也會毒害身體,生出各種各樣的古怪病。所以貪瞋癡被稱為三毒,能毒害身心。釋放出去會毒害其他的人。

貪瞋癡是無明煩惱的根本,引起煩惱是因緣果報的錯綜關係,無始無終。煩惱心在作怪,會使修行的人糊塗,看不破,放不下,乃至造更多的惡業。

人如果有各種各樣的愛好,各種各樣的追求,財色名食睡,乃至各種各樣的執著,是不能斷煩惱的。要斷煩惱就要斷相繼業。吃苦了苦,能斷煩惱。知足寡欲,止惡防非,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等等,能遠離煩惱。如果智慧打開了,有能力看破放下,斷各種執著,才能斷煩惱。大家互相勉勵吧!

(3) 法門無量誓願學

中醫用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及陰陽調和的理論對症下藥醫病。從佛法的角度,八萬四千種眾生相對要以八萬四千種法門救度,每一種眾生以相應對的法門度脫。「法門無量誓願學」為的是對症下藥。

醫學中有一種藥治多種病及多種藥治一種病的療法。佛法亦復如是。精明能幹的醫師,對藥物治病,對病理,病徵,診斷病情等等,了解徹透,所以能藥到病除,使病人恢復健康。諸佛菩薩有如精明能幹的醫師,或以一種藥治多種病,或以多種藥治一種病的種種法門,救度治理八萬四千種眾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學佛的人,如果誠心想救度治理自己心中的八萬四千種眾生,必須虛心向諸佛菩薩,高僧大德學習。

不過,大德們教導我們,法門無量誓願學不是叫自己貪多,用有限的生命去把無量無數的法門都學上來。更重要的是一門深入。因為各個法門是融會貫通的,當自性中的無量智慧被啟開時,一個個的煩惱就能了斷,一個個的眾生就會度脫。

(4) 佛道無上誓願成

上人說過,如果修學佛法,唸經唸咒等等是為了修福報,那是沒有出息的。福報享完,或墮落地獄時,將後悔莫及。修學佛法應該為了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倒駕慈行,救度眾生。上人以身作則,發了十八大願,行持菩薩道,行持四弘誓願,願度脫一切與他有緣的眾生,只要還有一個沒有成佛,他也不願成佛。

佛道是四解脫道最高無上的,所謂三覺圓,萬德備。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行持菩薩行的四弘誓願而成就三覺圓,萬德備。

總而言之,上人及諸佛菩薩教導我們,行持四弘誓願必須從自己下手,時時刻刻的行持,不要因為善小而不為,不要因為惡小而為之。不管是在家出家,自己要努力,做個好榜樣,才能度己度人,度人度己。不知有多少與你有緣的眾生在等著你,跟隨你的好榜樣。大家互相勉勵吧。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