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我與妹妹
信奉觀世音菩薩及吃素的因緣

沙彌尼 近戒
講於2009年2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及善知識們,阿彌陀佛!

這裡是近戒,今天晚上輪到我上臺學習說法;如有不當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正。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我吃素的因緣,及妹妹與觀世音菩薩的因緣。十五年前,妹妹的小孩出了車禍;當時他十九歲。當我們趕到醫院時,他已經昏迷,不省人事。醫生告訴我們,他有兩個可能。第一,可能變成植物人。第二,可能以後沒有工作的能力。這樣子一天過一天;過了一個禮拜、十天,仍就是那個樣子,沒有醒來。

他父母親很著急,我們也很著急,我的親戚就向一位法師請教;那位法師很慈悲,就向上人請教這個問題。上人說不要緊張,叫他們趕緊念觀世音菩薩,要吃素。另外一位法師也教我們要念觀世音菩薩,要吃素,趕快幫他做布施,供養三寶;以這個功德來迴向給他,願他早日康復。從那時起,我們就開始吃素了。

這樣子過了三個月,有一天奇跡出現,他的眼睛突然間睜開來了;可是很快又閉上。後來慢慢,慢慢地,眼睛睜開,眼球也會轉動;向左邊轉動,向右邊轉動,然後又再閉上。

又過了三個月,醫生看他這種情形,說可以轉到普通病房;出了急診室到普通病房之後,因他全身是:鼻孔插著鼻餵管,氣管也套氣切管,還有導尿管,看護這些工作就由我妹妹來做,每兩個小時幫他拍背、灌食,還要導尿。那時我妹妹瘦到只剩下一把骨頭,我們看了也很難過,所以我每天晚上去替換她,讓她休息一下。

有一天,醫院一位工作人員,是佛教徒;那個醫院不大,病患情況她都很了解,知道我妹妹這種情況,就去看她。因為醫院裡吃飯有點不方便,要到外面去買,所以通常都是托人去買。那位居士很慈悲,每天上班從家裡帶煮好的素食飯菜,送到醫院給我妹妹吃,並教她每天晚上十二點後──送了她一張地藏王菩薩的相片,叫她把桌子清乾凈,放在桌上──拜一百零八拜地藏菩薩。我妹妹也很發心,為了孩子她每天都拜;過了三個月,醫生說他們可以出院回家去靜養。

他的胃管、鼻餵管、氣切管、導尿管,全部都不用了;回到家時,只需用紙尿褲。妹妹就開始幫他清洗身體,竟然發現他的臉上,從左邊眉毛就像劃一條線到嘴唇,嘴唇還縫了好幾針。幫他刷牙時,竟然發現門牙掉了四顆。氣切管拿掉以後,要一段時間才講得出話來;當他第一次開口說話時,向媽媽說:「媽媽,我看到了觀世音菩薩。」於是,妹妹就請觀世音菩薩像,在家供奉。

以往的事情記得,車禍之後的事情都不記得;他從十九歲的智力,降到只有五、六歲小孩的樣子;不過還好,教他念佛,念觀世音菩薩,他會念。他從不會講話,到後來會說話;不會走路,又學走路;他媽媽每天就這樣子帶著他運動,學走路。後來他就自己會打理生活起居;吃飯洗澡啦,這些事情他自己會做。有空時我們還經常帶他去六龜(本會在高雄縣的道場)去共修。他學會了向人合掌。當我們喊他名字時,他會合掌,很恭敬地講:「阿彌陀佛。」

後來我們全村的人;只要去看他,叫他名字,他就合掌講:「阿彌陀佛!」,後來,喊他名字的人也跟著他唸阿彌陀佛。全村的人看到他都喊:「某某某,阿彌陀佛!」,他也講「阿彌陀佛。」

佛法的力量真不可思議!同樣在醫院,跟他同一天發生車禍的一位年輕婦女,他們不信佛。當初叫他們念佛,他們也不念;他們專門找外道,買最新鮮的魚之類的,煮給患者吃。到出院時──她住在同一個病房──和他們成了很好的朋友;回家之後,經常聯絡。那個女孩的媽媽很羨慕妹妹的小孩,說:「我的女兒,能有像妳小孩恢復情形的一半就好了!」因為女孩都是自己的媽媽在照顧、灌食;不會起來,不會說話,就像植物人一樣。所以我們平常還是要多念佛,也勸人多念佛,好處多多。

接下來我再講一個。有人問我,出家跟在家有什麼不一樣;我說有很大的不一樣。

出家,有很多跟在家不一樣的(地方)。比如說穿著方面,沒有頭髮,理光頭了。還有我們平常舉止行動都要嚴謹,合乎威儀。希望我能好好地學一些出家人應學習的應有的威儀與戒律。

最後,我以一首《華嚴經》裡的偈頌與大家分享:「剃除鬚髮,當願眾生,永離煩惱,究竟寂滅。」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