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我期望的聖城生活方式—理與事

陳玉梅 講於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張昭良 中譯

今晚輪到我與大家分享我個人的體驗。我是陳玉梅,我的講題是:我期望的萬佛聖城生活方式—理與事。

我所期望的寺院生活方式是怎樣的呢?

  1. 我期望一個完美的,以和睦安寧所綴飾的生活方式。
  2. 我期望一個單純的生活方式。
  3. 我想每天們跟善知識們學習及研究大方廣佛華嚴經。
    我預料需要工作和參加各種法會,那就是說:做我該做的,吃我應得的,就有如生活在極樂世界一樣。
  4. 不需要匆忙的趕時間,沒有被規定預期需要交貨的煩惱,沒有壓力,完全沒有焦慮,這就是我對極樂世界的看法。

多年以前,我很幸運的能學習研讀華嚴經疏序。那時,我是和一位非常年輕的沙彌尼一起學習。那年大約是1999年的秋天,我們一起在法大研習「理與事」。因為我不太明白甚麼是「理」,甚麼是「事」,她便教我:她說讓我們把「理」當成水,把「事」當作成海浪。這個說法對我來說太哲學化了,所以我很難了解。於是,她接著說:「理」可以比喻為善根,而「事」則是…

  1. 我們的身 口 意 不造任何的惡念
  2. 做寺院的事
  3. 勤奮的學習佛法
  4. 說法
  5. 研究習讀佛法
  6. 做迴向

她發覺我還是無法理解這微妙的佛法,於是,她繼續說:「理」就有如幫助增長善根,而「事」就是養育善良的孩子。我就問她:「那要怎樣去做呢?」他答道:「送你的小孩們到這裡的學校讀書,定期的送他們到禪堂去,而你則作他們的好榜樣。」

她繼續說:若「理」是金,那「事」就是金的色彩。若「理」是無常,那「事」則是老化和衰退。若「理」是愚痴妄想,那「事」就是貪欲、貪吃、貪愛打扮、貪愛財物……等等,還有生氣發怒和愚痴的行為,比如犯戒。

現在我回頭細細的想,我明白她當時教導我的是合理的。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明白其中道理。在這世界上,是不容易遇到一位法師對我們說法的。我幾乎無法去測量那微妙,深奧又淵博的佛法,我那在年輕時期學了大約20年的世間學問,根本無法與佛法相比啊!

養育善良的孩子,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件事 。他深深的影響了我的一生。我每天重複做著同樣的事。

我到底獲得了甚麼?

我追朔,她當時對我們的教授所提出的一個問題所給予的答案。那問題就是,〝當一個行者,突破了他的困境,他將會怎樣?〞她的答案是,〝那個老修行還是會繼續重複他之前所做的同樣事情,他仍然是每天照常生活,砍柴取水,若無其事的。〞

六年前,我陪我的女兒去哥倫比亞大學展開她的大學生活。今年八月,同樣的,我陪伴我的兒子去同一所大學。他們都已經從聖城的培德中學畢業了。

在我們的社會裡,帶孩子上大學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人們遇見我時會停下腳步問我,〝我聽說你帶你兒子上大學去啦!〞六年前,人們問我同樣的問題,甚至還有人陪我一同送我女兒到紐約。

今年我把兒子留在哥倫比亞大學後,帶我那在紐約工作的女兒回到聖城渡假。這裡輕鬆寧靜的氣氛,使她得以恢復那在紐約,一個極具有高競爭力的環境下工作所消耗掉的精力。她的生活變得更愉快和有活力。回到這裡,她參加了地藏法會,也在廚房及學校幫忙。她也在法大和一位客座教授對話交談,做一些意見交換。對她來說,這些活動是在繼續培育她的善根。

我的兒子從哥倫比亞大學打電話給我,請我問在這裡負責農場的義工是不是已經將一些水果渣帶回我們的有機農場。他想要確定農物的日常工作時間。在他離開要去上大學之前,男校校長帶他到城外的一個葡萄園去與葡萄園工廠的人商討是否可以把他們丟棄的果子渣載回我們的農場。

多年來,在聖城法師和老師們的培育下使他的善根增長了。他決定在上大學之前,停學一年,讓他自己有機會在這個命名為善根有機農場裡做一位農夫。一個農夫必須要知道四季,一家之主必須要了解家中的情況,一個國家要懂得國情。我很欣慰他學會了如何種菜和把菜送到廚房去。

當 Rosement教授來法大做客座教授時,他提到他曾走訪不丹。他發覺所有的不丹男孩都要學習如何耕種。他說那是不丹文化。他的講座所討論的是孔子學說;這也是我們學校主要的品格模範教育。

培德女校在2011年將有13位高中畢業生。這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批。這些21世紀的現代孩子都很優秀。她們腳踏實地,獨立自主,節儉以及仁慈有愛心。她們都很孝順和懂得尊敬他人,她們也很喜歡團隊工作。

五位將畢業的女生計劃回到她們自己的國家或在社區學院繼續深造。因為那兒的學費比較便宜,在美國的私立大學就讀的話,每年的學費是5萬8千塊美金。其中一位打算上夜校,白天工作;因為她是家中的長女。而她相信自己最終也能獲得碩士學位的。另一位將畢業的學生,決定回到自己的屬洲,享受其屬洲為子民設立的教育費,因為那邊的教育費比較低廉。而另一位則想要繼續研究佛學,但是卻擔心無法在她的父母年老時照顧他們。她將略重文科教育,而且她心懷大志,想要充實自己以便能全球性的協助他人。

這些學生都從我們學校的品格培育裡獲益不淺。有幾位選擇就讀醫科,因為他們想要幫助他人。又有一些想要成為企業家以便能幫助消除孩童貧窮。

做為一位升大學輔導老師的我,我常和應屆畢業生考察各所大學。令我驚訝的是,與他們一起談論時,我發現他們的善根已增長了。

我已經在男女學校教了8年的經濟科和AP科。每一年,我都發現這些學生在高中的最後一年裡,他們的思想很明顯的成熟了許多。或許是因為他們準備著要離開那安逸舒服的地帶,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吧!有時我感到疑惑,真想知道那些在初中時〝調皮,常犯校規〞的小傢伙到底哪裡去了?!其實,這些學生都已經蛻變成有為的青年了。

我們的學校辦學的方針是教育出學業優異學生的同時,也培育他們的善根。我們的課程包含了加州大學核准的七項學科 (英文, 數學, 科學, 社會科學, 藝術科與外國語和選修科) 。而每一科都涵蓋著孔子學說裡的八德,我們的學生都上打坐課,因此"坐禪的益處"都種在他們年輕的腦子裡,這些對他們將來都會很有幫助的。每天,他們在午餐前,都會和比丘,比丘尼們一起上供。這個特殊的體驗在朔造和培養傑出及與眾不同的學生產生著強大的作用及效果。

在校園裡,學生都義務性的幫忙清洗用具,碗碟,打掃課室,掃樹葉,抹地,播種和收割等等的工作。最近,我們今年將畢業的女生們也參予了 Dominican University 的一項〝領養一條高速公路計劃〞Dominican大學的負責人也因此寫了一封信給我們的學校, 讚美我們學生的善舉。

我們這裡其中兩項常年的大活動,都是由我們的學生設計策劃的。那就是敬老節和懷少節。他們在應付繁重功課的同時,仍然能夠策劃,排演及順暢的推動進行這些活動。在這些活動裡,他們是演員,招待,舞台管理人,也是一群清潔員工。

歌唱,美妙的音樂旋律,話劇和美食在將來自各個不同背景及不同年齡層的人們聚集一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今年剛剛過去的敬老節裡,我們的應屆畢業生所呈現的話劇和一位資深小丑的有趣演出,很有效的傳達了一些好的訊息。

在適當及正確的指導下,當這些年輕人被委派執行一項任務時,往往都能做出非凡卓越的成績。在慶祝敬老節的前一天,當我在監督應屆畢業生排練話劇時,我禁止他們使用〝gross〞(噁心) 和〝awesome〞 (超酷/厲害) 這兩個字。他們望著我說 :〝我們會試著不用〞。舉辦這些健康又具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都感覺到受歡迎及被關懷。這些活動對用以作聯繫兩代情是絕對重要的----那就是不但讓長輩們感受到他們並沒有被遺忘,相反的還被尊重呢!而語言上差異的代溝也是可以被理解及寬恕的。

養育善良的孩子是一種使命,不是例行工作。那些善根被培育的孩子可以為人類做出令人驚嘆及不可思議的成就。讓我們小心以及好好的照顧自己,以便能更好及有效的照顧世界的孩子…他們是我們的未來。去年,在我們慶祝懷少節時,我們的學生唱了一首感人的歌曲,他們唱道「我們是世界,我們是孩子,我們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讓我們現在就開始去實行吧!」他們確實是我們的未來---他們是那麼急切的想要行善。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