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自我教育

朱果翔
講於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安!

我的法名是朱果翔。今天晚間,我們男眾輪到本人來作報告。我確實是平時也不太長進,講法也不會;今天晚間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主題,一開始就從跟我們平時相處的幾位男居士的對話開始講,有不如法或者講錯的,請不吝指正!

大概兩天前,禮拜一,我吃過中飯從齋堂過來,經過往生堂,在外面碰到一位皈依師父很多年的,當醫生的居士。我知道他父母親的骨灰在這邊,每次祭日的時候他都老遠跑來,也算是很孝順,不會忘記他父母親的祭日。一、兩年前,我聽他講說他要退休了,那麼他這次來,我就問他:「是不是退休了?」;他說情況有點改變。

因為幾年前,他一直因為頸部和脊椎不太舒服,看了一些醫生,好像也不太好。自己年紀也差不多 60歲了,他本來是準備好退休;沒有想到,在舊金山灣區,一個無意中的機會裡,碰到一個也沒有上過醫學院,也沒有行醫執照的老太太,給他治一治就治好了。既然頸部和脊椎不痛了,他暫時就不退休了。

所以,我們就在往生堂那邊談了二、三十分鐘,他就講:當你還年輕的時候,覺得這輩子的時間還很多,現在已經 60了;過 60歲了,每一次有機會為病人開刀,都是當成上天給予他為病人服務的機會。假如現在他退休的話,整天叫他閉關哪,念經哪,他還做不到。

我們就在這邊聊聊天,我就說:「你一直都照顧別人,為別人服務,那你自己有沒有機會,也皈依這麼多年,在佛道上有沒有一點修行呢?」他說:「有啊,我以前是誦《金剛經》,那麼最近又誦《地藏經》。」我說:「你誦經做什麼呢?你怎麼迴向呢?」他說:「我迴向我父母親哪,然後迴向我的病人哪;因為病人開刀有時候成功,有時候不成功,我也對不起他們啦。迴向給世界上所有的因為病痛受苦的人。」他也很發大心。

「這個也不錯。」我說:「你也這樣迴向,但是你有沒有想想你自己呢?現在我們年紀也都不小了,也都 60幾歲了,有沒有想到哪一天你死了;你自己照顧別人,哪一天你需要自己決定的時候,你要往哪裡去呢?」他說他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說:「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做這麼多好事,大概會生天吧?」他說:「生天,不究竟,以後還會到人間來享福,然後可能又墮落了,就這樣輪迴吧。」我說:「師父還是很喜歡人家念佛,你回去之前,就到文物流通處去請一本《西方極樂是君家》,回去好好看,下次我們見面的時候再來聊。」這是第一個最近跟男眾居士的對話。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的維修部門來了一個義工,來了一年多,很勤勞、很勤力的,木工水電哪,他很多都會做的。我看他很勤力,有一天就問他:「你現在什麼都會修,你覺得修理房子比較容易?還是修理人比較容易?」他想了幾秒鐘,說:「兩個都不容易。」其實,兩個都不容易是對的,但是,修理人是比較困難。所謂修理人,不是老師去修理學生或處罰學生,還是去打人;而是說我們內心世界把它提升,清理我們自己的貪、瞋、癡,修福修慧,自覺覺他。修理我們這個身體之外,還有我們這個法身慧命要把它照顧好,也就是要有兩把刷子--要自覺覺他,就是一把刷子先把自己的習氣毛病清理乾凈了,另外一把才能夠去刷別人的習氣毛病。這樣就是自正,同時能夠正他。

我們萬佛城過去幾年,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在維修的部門。當然,房舍的條件改善,提升了住眾的生活品質,這是功不唐捐。但是,我們法界佛總會是以宗教與教育為主的非盈利團體,理所當然,我們大多數的資源與人力應該用於弘揚佛法、辦好教育;這個是很重要,也不能偏的。那就是說弘揚佛法、辦好教育,也就是把人的法身慧命照顧好,這個是比維修房舍更困難的。

我們一生當中接受的各種不同的教育。第一,我們出生的時候,接受來自家裡,家人給我們的教育;接著我們到學校,接受學校老師給我們的教育;然後出了社會,社會也是給我們的教育。這幾個教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自我教育。因為從我們成年了之後,很少有人會來糾正(我們),除非是很要好的朋友,或是同參道友,會勸導我們。一般來講你是大人了,人家不太會來管我們。所以,這個最重要就是要自己,要自我教育;假如自己沒有修養,待人接物是不是像一個值得尊重的佛教徒,大多數的情況,必須要靠我們自己隨時來察覺。那這個等一下,要引用省庵大師講的,要怎麼樣自我檢點、自我察覺。

省庵大師的開示裡頭有一段--我就這麼引用一下--他說:「眾生的生死是以我見為本;我見不除,修行無益」,就是沒有用。但是,我見的生出來是根深蒂固的,它萌芽、發展、發幹,到處都有。所以,一個人往往見地越高,他的我見就跟著越來越高;功夫越進步,他的我見也跟著越來越進步。假如不時時地檢點,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的話,那麼,念念在發生,「心心增長」,隨著這個行人到死了,這個我見還是不會離開他。

還是繼續引用他沒有講完的:「是故」,就是所以。「學人心不虛的話,就不會自察覺」;你不自覺察的話,我見就會不斷地增長。「少有所得」,就會生驕慢。驕慢之後就會譏嫌同學、同參道友,會譏嫌他人。誹謗行人,會去看別人的不對。「雖有修行,終成魔事。此自不覺察之過也」,也就是自我教育、自我反省是最重要。所以,就是引用省庵大師說,自我教育、自我檢點這個其實最重要,就是因為平常別人不太會來提醒我們的。

剩下時間不多,今天我們有老法師荼毗。佛教裡頭講往生了就是捨報;捨報就是我們這個報身不能再繼續使用了。雖然我們清凈法身是不生不滅的,但是這個報身像房子壞掉了,不能使用了,這也是很無常的。所以,法師們也是為我們現身說法,說無常的法。

印光老法師開示,就是勸大家無常很迅速,輪迴的路也很危險,要老實念佛,不要換過來換過去,隨便就換題目。那麼,怎麼知道這個老實念佛是有把握呢?因為參禪的人要參到明心見性,參到開悟;那麼念佛的人就是要念到往生有把握。有人認為一定要一心不亂,才能算是往生有把握;但是,蕅益大師的開示認為,不一定是要一心不亂。他的開示我引用他這麼講:「信得決,願得切,雖散心念佛,亦必往生。假如信不真,願不猛,雖然是一心不亂,亦不得往生。」所以,還要是這個信、願為前導,這兩個最重要。

最後還有一兩分鐘,就提到我們這個聖城的各部門的一些情況,作最後的結論。雖然我們方丈已經閉關一陣子了,但是我們聖城各部門依然運作得很如法,很正常;所有各部門的執事在他們分別的、份內的事情上,很負責,讓我們每天井然有序。

但是,這個行政倫理的運作有它的軌道,就是說一定要尊重體制,尊重這些執事的人。雖然執事可能比較年輕,資歷比較淺,但是既然執事領了一份這個工作,就是有被授權,我們應該感激執事們以及他們的努力,我們盡量跟他們配合。

今天晚間報告的時間到了,就到這邊結束。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