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禪七的經驗分享

比丘尼 恆異
講於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大家晚安!

上個星期我們的禪七剛結束,法師送我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打坐的經驗。事實上,我對打坐沒有什麼特殊的研究,來參加禪七,是剛好有這個因緣。雖然在禪修方面沒有什麼能跟大家討論,不過,三個禮拜打坐下來,有一些身體上的變化,在這邊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剛回來萬佛城的那一天,是彌陀七的第二天;那一天萬佛城下大雨,颳大風,像這樣子風風雨雨的天氣經過了好多天,一直到了禪七的第一個禮拜,都還是這個樣子。因為我剛從南加州上來,南加州的氣候比這邊暖和得多,所以一時之間調適不過來,覺得身體好像一塊潮濕的木頭,即使經過打坐一個星期以後,裡面的這個火還是沒有辦法把它生起來。到了禪七的第二個禮拜雨停了,風也停了,過了中午也開始有了太陽,氣候也慢慢轉好了;那個時候,我也覺得自己的身體產生了一些變化。

有一天晚上,我們在聽經的時候,我聽到上人講:「參禪呢,就好像如貓捕鼠、如龍養珠、如雞孵卵。」上人講這三個例子,其實我早已經知道,雖然聽了很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很深刻地體會,直到那一天晚上。尤其師父在講那一段開示的時候,他特別強調那個打坐、參禪,就好像如雞孵卵一樣,那個雞媽媽孵她的寶寶,她必須很有耐心地坐在那個蛋上面。雖然氣喘吁吁,她要忍受那個熱,因為就是靠那個熱氣才能把蛋給孵出來。

那天晚上(聽開示)結束以後,我們繼續打坐。大概 9點多吧,我開始覺得好熱好熱……,我就想起來師父講的那個故事;很熱!我必須把我的領子打開來,讓熱氣出來,我覺得我好像一個 heater,又覺得好像在煮開水,實在是很熱!像這樣子的情況經過了三天,因為師父說這種情況要忍耐,所以我就忍了三天;到了第四天又有了一個變化:我開始覺得好癢,非常癢!最癢的那個時候,開始也是在晚上 9點、10點的時候。據我的了解,晚上 9點到 11點這段時間,是人體的肝臟排毒的時段,所以我就明白了:原來那三天的熱,是因為肝臟的作用,現在感覺癢是它在排毒。雖然是很癢,可是我忍耐它,因為覺得你可以把你的毒排出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種又熱又癢的感覺,又持續了幾天,直到學校開學了,再加上其他的職事,我已經沒有辦法長坐,這些現象才慢慢退去。

本來,在來萬佛城之前,我的眼睛因為看電腦看太多了,所以不管看什麼眼前都是一片模糊。醫生告訴我:因為妳用電腦用過度了,所以就傷害了妳的肝臟。經過禪七以後,我走出禪堂,覺得看東西時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模糊了。所以,今天講這個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是想讓大家知道,即使我們進到禪堂,不會馬上開悟,但是如果你認認真真坐的話,至少你在生理上會得到一些益處。好像這次禪七的經驗就告訴我們,其實在打坐的同時,我們也在修復身體受損的部分,重整我們被打亂的生理機制。記得上人曾經說過:打坐坐到你的身體和氣血都調勻了,就容易開悟。因此,生理上的變化,是必經的過程之一,只不過,我們要靠點耐心和毅力去走過這段歷程。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