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每一個人都很不一樣

劉果福
講於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劉果福上臺跟大家分享。果福罪障深重,如果哪兒有講得不對的地方,請各位不吝指教。

今天想談一下,在我們萬佛城最寶貴的東西。我們萬佛聖城最貴重的資產,請問大家是什麼?有沒有答案呢?(回答:佛法。)法!佛法!OK!It's very good!是不是答對了?有葡萄汁,會有多人答呢?(嘿嘿!)我都從來還沒有想過這個法是最重要的,so,法師的智慧是比我高!

那我對此的另外一個看法,最重要的是這裡的人,你說對不對呀?因為我在想:你法賴僧傳呢!你怎麼樣會有法呢?還要有僧哪,還要有持戒的出家人哪……;這些活生生的菩薩、阿羅漢來傳這些法呀。所以我覺得,還是在我們眼前這些活生生的這些人最重要的,不曉得對不對?因為有了這些人,我們才可以把法傳出去。

那住在這裡的有一些是資產,有一些可能不是資產哦,可能是這裡的負擔。總而言之,我們有很多人在這裡,很多人就會有很多事情。在這些人裡面,我們這裡有一個叫做組織的東西;這個組織可以從小變成大,也可以從大縮到小,或者變成沒有了。那麼,是什麼因素使得這個組織壯大或者是縮小呢?

一樣,在我們歷史上,我們也看得到,在佛教裡面也會有過壯大,也會有過縮小的情況。在每一個組織裡面,都是有每一個人;我們怎麼樣使到這些個體,在這個組織裡面,幫助這個組織壯大呢?我覺得最重要的因素,會使到這個組織能夠壯大的原因,是這個組織必須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這個組織如果能夠有一個共同目標,大家都可以同心協力,然後就會有壯大的成果。

如果這個組織裡面的人都非常地自私,都為了自己的私利著想,那心量也很小,那麼這個組織是不可能壯大的,而且這個組織就會變得越來越小。這個成長會很嚇人,會很有效果──如果我們能夠懂得把這些人都合作起來的話。

好,我們今天講說;OK!造一輛車,造一個電腦,造一個電視機,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可是這個複雜的東西,是由很普通的人做出來的。由這些很普通的人,然後有一個組織能夠把大家組織起來,讓每一個人、每一個部分奉獻,就會製造出這種很不平凡的成果。這就是我們希望能夠在萬佛城看到的結果。

所以在這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部分都很重要。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為我們份內的責任去付出,去做出貢獻的話,我們這個佛法──正法,就有希望了,這個組織就會壯大。

為什麼有一些組織會失敗呢?就好像老鼠開會這樣。有一群老鼠常常被貓吃掉,所以牠們就覺得大家應該要開會了,談一談怎麼樣來阻止這個損失。有一天,牠們在開會的時候,有一個老鼠就說:「好!我有一個主意,就是我們就給貓身上掛一個鈴。那麼這個貓來的時候,我們就聽到了鈴聲,大家都跑到洞裡面,貓是不可能抓到我們的。」哇!大家都鼓掌說:「這個主意非常地好!」鼓掌完了,那個領袖就問每一個老鼠說:「誰要做這個義工,去把鈴裝在貓的脖子上?」你們看怎麼樣?沒有義工要做這個事情!有沒有結果呢?沒有,那個老鼠照樣被貓吃得光光了。

叫一些人犧牲自己來保住這個組織,或者保住這個人,是很難的;雖然很難,可是我們要想辦法怎麼樣去做到。在萬佛城,我們這裡要有人帶領來參與這個組織;在這個組織裡,有一些是用老板的做法,有一些是用領袖的做法,那領袖跟老板是怎麼不同呢?

領袖的做法是:能夠讓人感覺到他做這個事,不是為老板而做,是為他自己而做;這是讓他了解到的。那我們要讓這個人明白,他做的事是為他自己而做的,他會喜歡做;因為他會喜歡做,他才會把這個事情做完成,而不是那個老板說:「我要你這樣子做!」這個可能效果不會那麼好。

第二個情況,就是我們在這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種種的人,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很多;我們要把每一個人,都以不同的方法來對待。正如人生病一樣,每一個人所需要的藥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如果以這種觀點來看待問題,我覺得我們會活得更快樂。

這個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很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生來就都不一樣;他們的聰明程度不一樣,他們的健康狀況也不一樣,他們的社會經驗也不一樣,他們的經濟力量也不一樣,他們的過去經驗更加不一樣。他們都不一樣呢,我們怎麼能夠用一個眼光,一個方法來對待每一個人呢?唯一的方法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量要大,我們要有一個非常大的心量,能夠跟每一個人合作,包括那些很難合作的人,都還是要合作。

我認為這也是一個修行,那我們就好好修行吧!阿彌陀佛!

還有三分鐘,有什麼指教嗎?最後講一句師父講說的。師父叫我們來萬佛城,我們要做什麼都可以;不過,要做重要的。祝我們大家都為了佛教,做重要的,佛教的事業。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