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願望與放下

葉祖堯博士
講於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上一個星期六我們有一個非常有名的人Howard Lyman,在這裡講到他怎麼從一個第四代的養牛的人,轉變成一個素食主義者。當然一個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在他的脊椎骨有一個瘤,那個瘤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可以開刀成功。在他開刀前一晚上,他發了個願:就是不管他以後是不是坐在輪椅上,或者是開刀成功,他需要向全世界去解釋這個我們新發明的養牛的方式,是使人類滅亡的一種方法。

所以當他手術成功以後,他就開始到全美各個地方講他的理念。這次他來了以後,我聽了他講,也看了他的電影,也跟他談過,我覺得非常的被感動。所以今天晚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他所得到所學到的是一個願望與放下同時存在的一個定點。

Lyman這個故事使我想起淨空法師所講過的一個故事。大概在一百多年以前,在一個寺廟裡--我記得好像是在山東--有一個在廟裡面幫忙的人,他三天以前就知道他要走了,所以他向廟裡請了兩百斤的柴火,也請了一些他的朋友幫他助念。那麼他的朋友就請他留下最後幾句話給他們;他說「我只是一個普通打工的人,我也不識字,所以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說的。」所以他就繼續坐在柴火上準備走,可是就在他走以前,他突然間張開眼睛,跟他的朋友說:「能說不能做,不是真智慧」,然後他就走了。

Howard Lyman是既能說也能做的一個人。當然要談到讓全美國每一個人都改變他們吃的方法,從吃肉到吃素,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當他真正出去傳他的這個智慧,在全國各地演講的時候,不同的力量都開始來反對他,--因為他們都在一個經濟的鎖鏈的條上。Lyman所講的話威脅到他們的生機。所以德州的養牛協會就去法院告他,同時也告Oprah Winfrey;因為他是在她這個節目上談到反對吃肉的。

他們在這個法律糾纏裡面打了六年,在這六年之中他經過很多事情;可是最重要的是,假如他輸掉的話,他所有的財產都會損失掉。所以能說又能做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在他這個事情,因為他的勇氣,所以他能夠不顧一切,包括到他可以損失他所有的財產,而必須讓每一個人聽到真相。

上面一個故事令我想到在全世界自行車競賽最有名的人Lance Armstrong;他是在法國的競賽裡--那是大概所有運動裡面最激烈的,因為他要在一個月之內騎兩千多英里,經過高山跟夏天的考驗,可是他贏了--是連贏七次,歷史上從來沒有人做到。可是他在做這個以前他是被診斷有一種很不平凡的癌;這個癌已經在他的胃裡,肺裡,跟腦子裡全部擴散了。基本上醫生認為他不可能活過來。

可是他的太太知道他非常非常想騎腳踏車,所以她就把他的腳踏車掛在他的病床前面,他每天只要醒來他就看到腳踏車。因為看到腳踏車他就想他要恢復來騎,所以像奇蹟一般他恢復了。他之所以能贏,不僅歸功於他每天的鍛練--每天大概四個小時到八個小時的訓練,幾乎一年都是這個樣子,而是從他的心裡面發出的一種力量,令他能夠得到這種別人所不能得到的勝利。

這怎麼說呢?在他前五次冠軍的時候,第二名都是同一個德國人。那麼有一次在二零零二年他們比賽的時候,這個德國人不小心就掉到路邊一個小溝裡。Armstrong每次贏他也不過是幾秒到幾十秒之間而已,所以他的對手假如從路邊把腳踏車扶起來,爬上來,然後再騎的話,至少要幾分鐘;那幾分鐘對他們來講是天地之別。他已經贏了,可是Armstrong他沒有這樣做;他停下來,等他的對手從路邊起來以後,他再跟他一起再比。所以對他來講,這個比賽已經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他這個對手只是他一個陪伴而已,陪伴他訓練內心的完整。外在的輸贏已不是他的最終目的。

以上這些故事讓我回想到,在前幾次近懺師跟蘇居士都談到的宮本武藏。那麼宮本武藏從泰空和尚把他從鐵房子放出來以後,就立了一個願:他要尋找劍的真髓。所以他每次都要找有名的武士跟他們鬥,來找到劍的真髓;可是他跟Lyman跟Armstrong不一樣的地方是,宮本武藏他在每一次相鬥裡,他都可以被殺死。蘇居士分享了他的這個了解,就是說留一隻眼睛看自己是從孫子兵法裡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出來的;我的問題就是,那麼宮本武藏從他另外一個老師佛陀,學到什麼呢?

也許下面這個故事,是沈家幀在他《金剛經》的講解裡講到的可以有所啟發:有一位年輕的修行者非常想開悟,他最後找到一位開悟的老師。可是經過三年以後他並沒有得到什麼進展,而老師已經生很重的病;所以在絕對失望之下,他就拿了一把刀對著他的老師說:「你教我開悟!」那位老師就對他說:「即使我可以教你開悟,你的心裡面有沒有地方能接受我的方法?」這個年輕的修行者聽了以後,當場就開悟。

我所了解以上這些故事也許就是說我們應該在我們心裡面留一些空的地方。所以「願望」跟「放下」,大概是一個銅板的兩面。那麼宮本武藏能夠走這條路,因為他總是希望學到別人的東西;他腦子裡面總有地方接受別人的長處。他知道他每次去打,可能都死掉,所以他也放下了他可能有一個家庭,也放下了喜歡任何一種劍--他二十九歲後已不使真劍而僅用一根木劍對敵!所以當他這些都放下以後,他可以一直地發明創造新的招數,能夠超越他本來的限制。

可是超越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的思維模式,也就是我們的腦海裡面的這個模型,雖然是不完整,可是使我們覺得很舒服;因為它讓我們覺得好像可以掌握我們周邊的世界。我記得從前在Austin, Texas(德州奧斯汀市)住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大房子,有各式各樣的安全設備,所以覺得自己很安全;其實不知道自己把自己關在一個籠子裡面,一直到來了聖城以後才了解這個自我的限制。

所以我想宮本武藏從他另外一個老師佛陀,學到的大概就是有一個很清楚的「願望」,然後「放下」朝著願望走的結果。我想大概宮本武藏因為活在這個邊緣上;所以每一次他超過這些邊緣的時候,他得到更大的自由。

阿彌陀佛,謝謝各位。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